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河北省 >张家口市 >怀来县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怀来鸡鸣驿古城

时间:2024-04-25 23:22:52

来源:互联网

张家口鸡鸣驿古城,国家4A级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0处世界濒危文化遗产之一,是全国现存最大、功能最齐全的古驿站,也是中国邮传、军驿的宝贵遗存,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被称为邮政考古、机要考古的一座“活化石”。

鸡鸣驿古城

鸡鸣驿城是中国邮传、军驿的宝贵遗存,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鸡鸣驿古城现存有驿丞署、公馆院等古迹,庙宇有泰山庙、文昌宫、城隍庙、龙神庙、财神庙、白衣观音殿、永宁寺等7座,以及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在逃往西安途中,留宿鸡鸣驿时原指挥署所在的贺家大院。

鸡鸣驿古城

鸡鸣驿城位于河北省怀来县鸡鸣驿乡鸡鸣驿村,是一处建于明代(1368年-1644年)的驿站遗存,驿城占地22000平方米,平面近方形,城墙周长1891.8米。城墙表层是砖砌的,里层是夯土。墙体底宽8-11米,上宽3-5米,高11米。城墙四周均匀分布着4个角台。

鸡鸣驿古城

鸡鸣驿原为成吉思汗率兵西征开辟驿路,到明永乐十八年(公元1420年)扩建为定货府进京师的第一大站。城内明清建筑庙宇达17处之多, 大多保存完好,庙宇内遗留下的明清壁画至今色彩依旧,人物栩栩如生,其独特的历史人文景观和邮驿价值吸引了国内外大批参观考察者和影视剧作家,更被世界纪念性建筑保护基金会列为100处世界濒危文化遗产之一,可见其文物价值之高。

鸡鸣驿古城

东西各开一城门,建有城楼。城外有烟墩。城内的五条道路纵横交错,将城区分成大小不等的十二个区域。城内建筑分布有序,驿署区在城中心,西北区有马号,东北区为驿仓,城南的傍城有驿道东西向通过。城内还有古代遗留的商店和民居。

鸡鸣驿古城

鸡鸣驿始建于元代。公元1219年,成吉思汗率兵西征,在通往西域的大道上开辟驿路,设置“站赤”(即驿站)。至明朝永乐十八年(公元1420年),鸡鸣驿扩建为宣化府进京师的第一大站,城内设有驿丞署、驿仓、把总署、公馆院、马号等建筑,还有戏楼和寺庙。

鸡鸣驿古城

距下花园五公里有一座山原名叫磨笄(jī)山。贞观十九年,唐太宗"恃其英武征辽,尝过此山",曾"驻跸其下,闻雉啼而命曰鸡鸣"。一个帝王可以改变历史,改变一个地名更是颐指之间的事情。于是这座山从此叫鸡鸣山。

鸡鸣驿古城

于是在京张公路旁这个原来名不见经传的小地方成为一系列传奇的发源地。

传奇英雄成吉思汗与忽必烈又为鸡鸣驿加上浓墨重彩的一笔。1219年成吉思汗率兵西征,在通往西域的大道上设置驿站。到忽必烈时,全国(不包括蒙古地区)已建有站赤1496处,其规模远超汉唐。

鸡鸣驿古城

明成化八年(公元1472年),鸡鸣驿站建土垣,隆庆四年(公元1570年),砖修城池。全城周长2330米,墙高12米,在东、西城墙偏南处设东、西两座城门,门额分别为“鸡鸣山驿”、“气冲斗牛”。门台上筑两层越楼,上面城墙均筑战台。

鸡鸣驿古城

北城墙中部筑玉皇阁楼,南城墙中部筑寿星阁楼,两座阁楼遥相呼应。城下的东、西马道为驿马进入的通道,城南的“南宫道”即是当年驿卒传令干道。可以想像,当时每日马铃声声,飞尘滚滚,身穿邮服、腰挂“火印木牌”的驿卒,乘骑传递,风风火火,昼夜不停,何等热闹。

鸡鸣驿古城

清乾隆三年(公元1738年),为加强驿城的防御,对城垣进行了全面维修,并在城东南角城墙上筑角楼魁星阁一座。为防止山洪浸侵,又于城东筑护城坝一道。

鸡鸣驿古城

驿站在中国历史上曾起着重要作用,可以说是一个国家的生命线,古代时传递消息和发放官文都用快马,后因马的体力和奔跑的距离都很有限,要完成数百公里的传递不得不中途换马,所以就在沿途建立许多马站,后来这种马站又演变成接待过往官员、商人的临时驿站,同时完成传递信息和邮件,也起着军事城堡的功能。可以说驿站在古代起着现代邮局和军事基地的作用。

鸡鸣驿古城

鸡鸣驿城内有农家可以住宿和用餐,一般每个房间50-80元,条件一般。可以选择住在张家口市下花园区或者怀来县沙城内,这两处接待条件比较成熟,都有各种档次的酒店和宾馆可以住宿,普通宾馆的标间大约一百几十元。

游玩鸡鸣驿古城多从北京等地前来,如果仅游玩这一个景点则可以当天往返。如果想要将怀来的著名景点鸡鸣山和天漠公园等一并游玩,则需要住宿一晚。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鸡鸣驿古城的旅游开发还比较有限,并非像平遥、西塘那样的美丽古镇,反而显得比较破败杂乱,建筑等也比较原始,请根据个人喜好选择是否前来。

1、怀来鸡鸣驿景区等级:国家AAAA级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怀来鸡鸣驿景区门票价格:40元(预订优惠价:36元);

3、怀来鸡鸣驿景区开放时间:8:00-17:00;

4、怀来鸡鸣驿景区电话:0313-6814580;

5、怀来鸡鸣驿景区地址: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鸡鸣驿乡鸡鸣驿村;

6、怀来鸡鸣驿怎么去?

A、乘车路线:

➀坐919路公共汽车到延庆后再坐延庆到沙城的长途公共汽车,到沙城后换乘当地的小公共汽车可直接到鸡鸣驿乡(小公共是由沙城开往下花园)耗时约30分钟,票价5元。

➁也可以在北京南站坐过往沙城(怀来)的K257次或4439次火车,到沙城后再从汽车站换乘去鸡鸣驿乡的公共小巴。

➂回京的火车票只能现买,而且票价比北京去沙城要贵,去沙城为18元,回京为20元。

B、自驾线路:

➀从北京出发,沿八达岭高速 , 顺京张高速 , 1.5小时左右到达鸡鸣驿出口---向西10分钟车程,公路南侧到

➁ 沿八达岭高速到延庆后,沿110国道走京张公路到鸡鸣山路口向左出不远即到;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9278.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保定易县清西陵

保定易县清西陵

清西陵是清代自雍正时起四位皇帝的陵寝之地,始建于1730年(雍正八年),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共有14座陵墓,包括雍正的泰陵、嘉庆的昌陵、道光的慕陵和…

贵州镇远青龙洞

贵州镇远青龙洞

青龙洞在贵州镇远县城东门外,西临瀑水,由中元洞、万寿宫、玉皇阁等组成。洞在悬岩峭壁间,石门傍水敞开,门上石匾横刻篆书“入黔第一洞天”。 这些…

大方慕俄格古城

大方慕俄格古城

慕俄格古城重建于大方县城北两公里处的云龙山脚下,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其中奢香博物馆、奢香墓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慕俄,是彝语“米卧”即“天…

镇远青龙洞古建筑群

镇远青龙洞古建筑群

青龙洞古建筑群,始建于明洪武二十一年(1388年),至1530年(明嘉靖九年)以来,青龙洞就是贵州著名的古迹,迄今已有六百一十六年的历史了。 青龙洞位于…

来宾忻城莫土司衙署

来宾忻城莫土司衙署

来宾莫氏土司衙署是全国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忻城县城关镇,始建于明万历十年,是全国仅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历史最长的古建筑群,被誉为“壮…

广州中山纪念堂

广州中山纪念堂

广州中山纪念堂现为广州最具标志性的建筑物,也是广州市大型集会和演出的重要场所,位于市区越秀山南麓的市中心区东风中路,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