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贵州省 >黔东南州 >镇远县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贵州镇远青龙洞

时间:2024-04-25 08:09:44

来源:互联网

青龙洞在贵州镇远县城东门外,西临瀑水,由中元洞、万寿宫、玉皇阁等组成。洞在悬岩峭壁间,石门傍水敞开,门上石匾横刻篆书“入黔第一洞天”。

这些古建筑依山因地,分别采用了“吊”、“借”、“附”、“嵌”、“筑”等多种工艺,硬是在一段悬崖上筑出中元洞、紫阳洞、青龙洞、万寿宫等一片阁楼洞天。它气势雄伟、构思大胆、布局精巧。于1988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明嘉靖九年(1530年)知府黄希英曾于此建紫阳书院,后改建增建而为中元禅院,以大佛堂为主体建筑,并有藏经楼、望星楼、六角亭、莲花亭、玉皇阁、吕祖殿等,成为一处规模颇大的建筑群。石门内为天然洞,俗名观音堂,又称“丹台玉室”。洞内有石床靠壁,上空垂吊石伞、石包袱,相传明初道土张三丰曾在此修练,石床故称仙人床。

青龙洞古建筑群,始建于明洪武二十一年(1388年),至1530年(明嘉靖九年)以来,青龙洞就是贵州著名的古迹,迄今已有六百一十六年的历史了。青龙洞古建筑群坐落在镇远城东的中和山上。这里山势挺拔,峭壁悬崖。巨岩、洞穴和为一体。道、儒、佛三种宗教的寺庙群生就山腰。它背靠青山,面临绿水,贴壁临空,五步一楼,十步一阁,翘翼飞檐、雕梁画栋。

史载,距今600多年的明洪武年间,此地便已形成与现存建筑群相当的规模,“明郡守黄希英建,工部郎中赵之绪购藏经,构层楼以贮之”。清嘉靖年间这里不仅增加了大量寺庙,而且有了宫室和书院建筑,后多有改扩建。雍乾时又有了万寿宫等商业性会馆建筑及戏楼。

光绪四年,又增建了祝圣桥上的状元楼(亦称魁星楼)。1956—1963年间,省州政府拨出专款,组织专人对青龙洞建筑群两度较大维修,后又对中元洞一组修复。1983年起,省政府再次拨巨款对青龙洞、紫阳洞、万寿宫、香炉岩等各组古建筑全面抢救和修复,青龙洞古建筑群得以恢复原貌。此建筑名胜有如群星灿烂,通常以青龙洞概言之,成了历代游人流连忘返之地,文人骚客咏叹之物。清人陈夔龙诗云:

严城无鼓角,山水自宫商。邑侯喜见招,征旗生辉光。缅象桥东迈,一色苔藓苍。中元胜景出,绝壁纡羊肠。更上青龙顶,来阅读书堂。循循资善诱,狂狷进中行。佛楼肆筵席,德星聚一方。炼师求丹诀,蛮女进壶浆。嗟余谢鞅掌,不能涉稻粱。纵陪东山屐,愧此曲水觞。须臾日脚下,方钟和漏长。秉烛尽今夕,烟月付苍茫。

1、镇远青龙洞景区等级:AAAA级;

2、镇远青龙洞景区门票价格:30元(景区表演另收20元);

3、镇远青龙洞景区开放时间:9:00-17:30;

4、镇远青龙洞景区电话:0855-5730878;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5、镇远青龙洞景区地址: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位于镇远城东的中和山,距县城中心0.5公里;

6、镇远青龙洞怎么去?

A、乘车路线:

镇远没有直达的航班,所以全部要到贵阳后换乘火车或长途车,镇远火车站过境火车车次较多,非常便利,所以提倡出行以火车为主。

B、自驾线路:

第一条:从贵州走高速到凯里下高速,从凯里二龙方向,过三棵树,走施洞,到镇远。

第二条:从贵州走高整,不进凯里,直过麻江到三穗下高速,三穗距镇远41公里,1.5小时左右即可到达。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9276.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大方慕俄格古城

大方慕俄格古城

慕俄格古城重建于大方县城北两公里处的云龙山脚下,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其中奢香博物馆、奢香墓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慕俄,是彝语“米卧”即“天…

镇远青龙洞古建筑群

镇远青龙洞古建筑群

青龙洞古建筑群,始建于明洪武二十一年(1388年),至1530年(明嘉靖九年)以来,青龙洞就是贵州著名的古迹,迄今已有六百一十六年的历史了。 青龙洞位于…

来宾忻城莫土司衙署

来宾忻城莫土司衙署

来宾莫氏土司衙署是全国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忻城县城关镇,始建于明万历十年,是全国仅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历史最长的古建筑群,被誉为“壮…

广州中山纪念堂

广州中山纪念堂

广州中山纪念堂现为广州最具标志性的建筑物,也是广州市大型集会和演出的重要场所,位于市区越秀山南麓的市中心区东风中路,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整…

福建厦门大学

福建厦门大学

厦门大学被誉为“中国最美丽的校园之一”, 校园依山傍海,附近有南普陀寺和胡里山炮台,风光秀丽。校园中有芙蓉湖和情人谷等景点,静谧而浪漫。 ▲…

漳州平和三平景区

漳州平和三平景区

漳州三平风景区,国家AAAA级旅游区、省级风景名胜区,是闽南宗教旅游胜地,位于漳州市西南的平和县文峰镇境内,以千年古刹三平寺为中心,古有侍郎亭、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