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广东省 >广州市 >番禺区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广州余荫山房

时间:2024-04-25 21:48:53

来源:互联网

余荫山房又称余荫园,位于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南村镇东南角北大街,距离广州约17公里。园占地总面积约1598平方米,以小巧玲珑、布局精细的艺术特色著称,充分表现了古代汉族园林建筑的独特风格和高超的造园艺术。

广州番禺余荫山房

图:番禺余荫山房

余荫山房九大景点包括:瑜园(小姐楼)、红雨绿云景观(名联鉴赏)、玲珑水榭、浣红跨绿桥廊景观、卧瓢庐、深柳藏珍景观、临池别馆、文昌飞阁、挂榜青山。

广州番禺余荫山房

图:余荫山房虹桥印月

余荫山房是广东四大古典私家园林之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以“藏而不露”“缩龙成寸”的造园技巧,博得世人的称颂。

广州番禺余荫山房

余荫山房为清代举人邬彬的私家花园,始建于清代同治三年(公元1864年),距今已有150多年的历史。

广州番禺余荫山房

余荫山房的布局十分巧妙,园中亭台楼阁、堂殿轩榭、桥廊堤栏、山山水水尽纳于方圆三百步之中,充分反映了天人合一的汉民族文化特色,表现一种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宇宙观。

广州番禺余荫山房

图:余荫山房玲珑水榭

展示岭南园林文化具有多元和兼容的特点。阁外观呈八角形,采取貌似四层实为三层的空间分隔,既加强了立面景观美,又符合阳数寓意吉祥,整座建筑高耸挺拔,直上凌空,飞檐优美,翼角起翘,气宇轩昂。

广州番禺余荫山房

图:余荫山房别具一格的窗户

每当风起,梵铃叮当,令人心旷神怡。殿内天花藻井、绘有人物、花卉、鸟兽、山水等,画工精细、生动引人。

广州番禺余荫山房

图:余荫山房夹墙竹翠

这里是园主人诗钟文酒、吟风弄月之处。水榭呈八角形,四周环水,八面全是明亮的细密花格长窗,使整座建筑显得玲珑通透。月夜时分,里暗外明,修竹长影,有若国画,美不胜收。榭中对联为园主人亲笔撰写,也是余荫山房主人仅留的墨宝。

广州番禺余荫山房

园内有一泓池水,池中荷叶匍匐,莲池之上,横卧一座廊桥,造型小巧玲珑,全长只有20米,但它把桥、廊、亭、栏巧妙组合,浑然一体,十分精致。该廊桥把园区分隔成东西部分。西部“红雨”,东部“绿云”,故名“浣红跨绿”。

广州番禺余荫山房

图:余荫山房深柳堂

深柳堂为全园主体建筑,是昔日园主会客之所。堂内书香浓郁,珍品极多,木雕精品琳琅满目,名家墨宝闪耀清华。

在珍贵的檀香木雕屏上刻有清代名家的书法作品,其中有乾隆大学士刘墉的书法手迹。两件珍奇的“松鹤延年”、“松鼠葡萄”木刻大花罩,工艺精湛,巧夺天工。还有三十二幅桃木扇画,把深柳堂装饰得富丽堂皇,极具岭南建筑风格特色,实在是不可多得的文化遗产。

余荫山房的墙与墙之间,皆种上翠竹,既不占用庭园的面积,又能控制它生长蔓延,又可隔挡园外的尘嚣,一举三得,于是形成了景色独特的一大奇观“夹墙竹翠”。更加妙的是,从内院往外看,竹丛好像长在园子之外;但从外面往里看,那一丛丛竹子分明是园中景致的一部分。亦内亦外暗合“亦是亦非”的中国传统审美哲学。

1、番禺余荫山房景区等级:AAA、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番禺余荫山房景区门票价格:18元;

3、番禺余荫山房景区开放时间:8:00-17:30;

4、番禺余荫山房景区电话:020-84768536;

5、番禺余荫山房景区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南村镇北大街余荫山房;

6、番禺余荫山房怎么去?

A.地铁线路:

①地铁4号线至新造站,转乘番51、51B或53路线(途径南村站)

②地铁3号线至大石站,转乘地铁接驳8路线

③地铁3号线至汉溪长隆站,转乘地铁接驳9路线

④地铁3号线至夏滘站,转乘17路线 5、地铁2号线至洛溪站,转乘17路线 6、302A广州火车站至南村汽车站。

B.公交线路:

①公交10路线城市花园、17路线洛浦总站至南村汽车站

②公交番51番禺区中心医院总站、番51B番禺客运站、番53洛溪新城总站至化龙车站(途经南村站)

③公交番72石基总站至南村汽车站

C.自驾线路: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由北环高速公路经岑村立桥上华南快速干线经番禺大桥,亦可由北环高速公路经三窖立交上105国道经番禺洛溪大桥,上番禺迎宾路共行25公里左右即可到达番禺;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9239.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梅州人境庐

梅州人境庐

人境庐座落在梅州市东郊周溪畔,是清末爱国诗人黄遵宪的故居,建于1884年春。人境庐取意于东晋大诗人陶渊明“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暄”的名句。1884年春…

武隆芙蓉江风景名胜区

武隆芙蓉江风景名胜区

芙蓉江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景区,位于重庆市武隆县浩口乡芙蓉江珠子溪至芙蓉江入乌江口处的江口镇,主流河段长35公里,面积152 8平方公里,以典…

武隆龙水峡地缝风景区

武隆龙水峡地缝风景区

武隆地缝风景区,国家5A级景区武隆喀斯特旅游区之一,位于武隆县仙女山镇境内,距县城15公里。它是几千万年前造山运动而形成,峡谷长5公里,谷深200-500…

重庆巫山小三峡景区

重庆巫山小三峡景区

巫山小三峡,国家5A级景区、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被名人誉为“中华奇观”,“天下绝景”。巫山小三峡是长江三峡段的第一大支流大宁河下游在巫山境内的…

连山鹰扬关景区

连山鹰扬关景区

鹰扬关一脚踏三省景区,位于广东省清远市连山县城西北23公里,在这里可脚踏三省,鸡鸣三关,观三省之自然风光,吸三省之天地灵气。游客可走红七军路过的…

北京阜景文化旅游街

北京阜景文化旅游街

阜景文化旅游街,简称阜景街,位于西城区阜成门至景山一带,形成于元代,历经明清延续至今,是横贯首都朝阜干线的西段。它西起阜成门东至景山西街与东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