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北京市 >东城区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天安门城楼

时间:2024-04-26 10:52:59

来源:互联网

天安门城楼由城台和城楼两部分组成,有汉白玉石的须弥座,总高34.7米。城楼上60根朱红色通天圆柱,地面金砖铺成,一平如砥;高大而色彩浓郁的墙台,上有两层重檐楼,有黄色琉璃瓦,东西九间,南北五间,象征皇权的“九五之尊”。

天安门城楼

天安门城楼位于天安门广场北端,是东城、西城、崇文、宣武四个区域的分界点,面临长安街。天安门城楼对面是天安门广场以及人民英雄纪念碑、毛主席纪念堂、人民大会堂、中国国家博物馆。

天安门城楼是中国古代最壮丽的城楼之一,同时具有重大的的政治意义。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这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并亲自升起了第一面五星红旗。天安门城楼图案出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中,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

天安门城楼

天安门城楼南北两面均为菱花格扇门;天花、门拱、梁枋上雕绘着传统的金龙彩绘和吉祥图案;贴金的“双龙合玺”彩锦,团龙图案的天花藻井,使整个大殿庄严雄伟,金碧辉煌。城台下有券门五阙,中间的券门最大,位于北京皇城中轴线上,过去只有皇帝才可以由此出入。

在中国古代建筑中,“庑殿”和“歇山”两种屋顶形式分别代表着两种不同的建筑等级。“庑殿”式建筑是古建筑中的最高形制,代表着最高的等级。这种建筑的特点是屋顶有四大坡,四大坡交成五条脊,故又俗称“四坡顶”、“五脊殿”,它常被用来作为最尊贵的建筑,如故宫的太和殿、午门城楼、太庙太殿、景山寿皇殿、长陵棱恩殿等。

天安门城楼

天安门的屋顶是低于庑殿的另一种建筑形式,它所代表的等级也比庑殿略低,这种形式叫“歇山式”,因为天安门城楼是重檐建筑,所以又叫“重檐歇山式”。这种建筑的屋顶为“重檐歇山式”屋顶。歇山式建筑仅比庑殿建筑低一个等级,是宫殿建筑的主要形式之一。它常用来作为皇宫或宗庙中的主要配殿,若处于中轴线上时,则占据较次要的位置。

天安门虽为皇城的正门,处于中轴线上,但它与太和殿、午门、干清宫等主要建筑比起来,还不算最主要的建筑,它们的地位比午门低一些,因而采用了重檐歇山形式。

提示:参观时需提前把随身包存在存包处,禁止带包入内。

门票价格:15元;

开放时间:8:30-16:30;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景区电话:010-63095630;

景区地址:北京东城区东长安街天安门广场北侧。

天安门城楼怎么去?

乘北京地铁1号线,1、4、5、8、10、20、22、37、52、728路公共汽车天安门东下车;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9201.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天水水帘洞石窟群

天水水帘洞石窟群

水帘洞石窟群(武山水帘洞)位于甘肃武山县城东北25公里,在形似刀斧所劈的试斧山东侧峭石壁上,是一个约50米长、30米高、20米深的拱形天然洞穴。据说雨季…

敦煌西千佛洞

敦煌西千佛洞

西千佛洞位于鸣沙山的西端,莫高窟的西端,敦煌城的西端,也开凿在党河河谷西岸的悬崖峭壁上,因此,被称之为西千佛洞。从敦煌市西南行至阳关途中,道左…

兰州中山桥

兰州中山桥

兰州中山桥俗称“中山铁桥”、“黄河铁桥”,位于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滨河路中段北侧,白塔山下、金城关前,是一座跨黄河铁桥。兰州中山桥建于公元一九○…

酒泉丝绸之路博物馆

酒泉丝绸之路博物馆

酒泉丝绸之路博物馆位于甘肃河西走廊丝绸之路重镇—酒泉市肃州区境内,依“世界最大地下画廊”魏晋墓而建,占地面积四十七万平方米,展区达一万余平方米…

怀柔神堂峪自然风景区

怀柔神堂峪自然风景区

神堂峪自然风景区位于怀柔县境内,距北京65公里,融山川、河流、奇峰、怪石长城及民俗为一体,是供人们旅游、娱乐、休闲和周末度假的综合性游览区。 …

天水甘谷大像山石窟

天水甘谷大像山石窟

甘谷大象山石窟为甘谷八景之一的“悬崖大象”,是古丝绸之路上甘肃东南部融石窟和古建为一体的重要文化遗存之一。大佛洞窟两旁,依山附势修有长长的走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