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甘肃省 >天水市 >武山县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天水水帘洞石窟群

时间:2024-04-19 10:35:30

来源:互联网

水帘洞石窟群(武山水帘洞)位于甘肃武山县城东北25公里,在形似刀斧所劈的试斧山东侧峭石壁上,是一个约50米长、30米高、20米深的拱形天然洞穴。据说雨季时能见到流水象晶莹珠玉垂帘似的壮阔景象,因而有“水帘洞”的美称。

天水武山水帘洞

洞内有宫、寺、殿、台、亭、阁及泉十多个,依自然岩洞有开有合,错落有致,工艺精巧。水帘洞的崖面上保存着北魏、隋、唐、元各代佛教巨幅壁画。与水帘洞隔山相对的拉稍寺,北周所建,寺内保 10存了大量的北周至元代的石窟艺术作品。距拉稍寺沿沟500米处即是千佛洞,因壁画绘千佛而得名。

水帘洞石窟群位于距甘肃武山县城东北五十余里处的鲁班乡,包括显圣池、拉梢寺、千佛洞、水帘洞和三清洞五处名胜古迹。显圣池在沟口,池中石洞有一股地下喷泉冒出,形成二十里的潺潺细流,注入渭河。

天水武山水帘洞

鲁班乡沟南的山峰裸露洁净,尤以试斧山更奇特,两座山峰上端一线分开,形似刀斧所劈。试斧山东侧峭石壁上,有一个约五十米长、三十米高、二十米深的天然洞穴,据说雨季时能见到流水象晶莹珠玉垂帘似的壮阔景象,因而有“水帘洞”的美称。洞内有四圣宫、观音寺、南殿、菩萨泉殿、老君阁和十数个小殿。观音寺中序碑记载了当时传说,据传南海观音在“隋文中叶,投生李氏”,以笄之年,抗婚出走,途经显圣池,到水帘洞中坐化,为了显灵,将闻讯赶来的兄嫂手中的条刷和火棍,插地成树,这就是形态别致的条刷树、火棍树。于是,人们就修了观音寺。传说虽然荒谬,但从中可知水帘洞庙宇是隋文帝中叶始建,寺外残存的一幅一百三十六平方米的壁画,据考始作于北魏。菩萨泉殿是最大的殿,殿分两层,下层石壁洞中有一汪清池,皎洁如镜;上层横匾大书“西山暮雨”四字。与“菩萨泉”相对的东北峭壁上悬挂着老君阁,亦名三清洞。三清洞的楼阁修得精巧险要,令人赞叹不已。

与水帘洞隔山相对,位于沟北的是拉梢寺。据县志记载,系北魏时修建。相传北魏太武帝执政后期,有个游方高僧路过此地,看中这里的山水风景,就募捐修庙。修建过程中,树枝沿岸堆积,工匠们站在上面,边凿边拉掉树枝,因此取名拉梢寺。在那陡峭的崖上有一尊释迦牟尼像结跏趺坐于莲台之上,高达三十余米;两侧各站一个十多米高的胁侍菩萨。莲台之下,层列着麒麟、青狮、白象三排神兽浮雕。在窟面大佛左右及下侧,还保留着一些菩萨塑像和佛龛。从最近发现的大佛题记一方,可以这里的开凿年代不会迟于北周之后。它的整个造型风格,留有小乘佛教的痕迹,在我国石窟艺术中是罕见的。从拉梢寺沿沟进一里多路的沟底山坳,便至千佛洞。洞内保存着不少崖面雕塑佛像和壁画。不少塑像具有国内早期塑造形象和特征。从天水麦积山石窟到永靖炳灵寺石窟,其间经由水帘洞石窟群连成一线。从这里,我们同样可以看到佛教艺术随着“丝绸之路”的开拓而传入我国的踪迹。

1、天水武山水帘洞景区等级:AAAA级

2、天水武山水帘洞景区门票价格:30元;

3、天水武山水帘洞景区开放时间:8:00-18:00;

4、天水武山水帘洞景区电话:0938-3421081;

5、天水武山水帘洞景区地址:甘肃省天水市武山县榆盘乡钟楼村;

6、天水武山水帘洞怎么去?

A、乘车路线:

➀在秦州区南湖汽车站乘坐开往武山的班车,每半小时一班,告诉司机到洛阳门汽车站下车,然后打车约30元可到

➁可从武山县城或武山县洛门镇乘坐前往钟楼山、党口等地的中巴车前往,一般票价5-10元左右

B、自驾线路:

①天水→316国道→ 天定高速→ 武山→洛门→景区(105公里);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②兰州→ 天定高速→武山→洛门→景区(228公里)。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9200.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敦煌西千佛洞

敦煌西千佛洞

西千佛洞位于鸣沙山的西端,莫高窟的西端,敦煌城的西端,也开凿在党河河谷西岸的悬崖峭壁上,因此,被称之为西千佛洞。从敦煌市西南行至阳关途中,道左…

兰州中山桥

兰州中山桥

兰州中山桥俗称“中山铁桥”、“黄河铁桥”,位于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滨河路中段北侧,白塔山下、金城关前,是一座跨黄河铁桥。兰州中山桥建于公元一九○…

酒泉丝绸之路博物馆

酒泉丝绸之路博物馆

酒泉丝绸之路博物馆位于甘肃河西走廊丝绸之路重镇—酒泉市肃州区境内,依“世界最大地下画廊”魏晋墓而建,占地面积四十七万平方米,展区达一万余平方米…

怀柔神堂峪自然风景区

怀柔神堂峪自然风景区

神堂峪自然风景区位于怀柔县境内,距北京65公里,融山川、河流、奇峰、怪石长城及民俗为一体,是供人们旅游、娱乐、休闲和周末度假的综合性游览区。 …

天水甘谷大像山石窟

天水甘谷大像山石窟

甘谷大象山石窟为甘谷八景之一的“悬崖大象”,是古丝绸之路上甘肃东南部融石窟和古建为一体的重要文化遗存之一。大佛洞窟两旁,依山附势修有长长的走廊…

天水泰安大地湾遗址

天水泰安大地湾遗址

天水泰安大地湾遗址位于天水市秦安县东北五营乡邵店村,距天水市102 公里。大地湾遗址于1978年开始发掘,1988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地湾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