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北京市 >东城区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北京恭王府景区

时间:2024-04-27 09:42:07

来源:互联网

恭王府位于西城区什刹海旁柳荫街,是北京现存王府中保存最完整的王府。5A级景区,恭王府兴建于1776~1785年,此府第是北京现存最宏大豪华的四合院式清代官邸,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北京恭王府

恭王府前身为乾隆时期大学士、权臣和珅的邸宅。嘉庆四年(1799年)和珅败亡,此宅赐予庆郡王永璘居住。咸丰初年,府邸被改赐予恭亲王奕,始称恭王府。

恭王府由府邸和花园两部分组成,南北长约330米,东西宽180余米, 占地面积约61120平方米,其中府邸占地32260平方米,花园占地28860平方米。

府邸建筑分东、中、西三路,每路由南自北都是以严格的中轴线贯穿着的多进四合院落组成。中路最主要的建筑是银安殿和嘉乐堂,殿堂屋顶采用绿琉璃瓦,显示了中路的威严气派,同时也是亲王身份的体现。

北京恭王府

恭王府规模宏大,占地6万多平方米,府邸、花园两部分,拥有格式建筑群落30多处,布局讲究、气势非凡。其花园又名锦翠园,园内设计、布局都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平。全园以“山”字形假山拱抱,三面堆土叠石为山,中路以房山石堆砌洞壑。立于山顶,居高临下,更可观全园景观。

恭王府主要建筑有蝎殿、邀月台、大戏台、沁秋亭等。由于恭王府及其花园的设计富丽堂皇,斋室轩院曲折变幻,风景幽深秀丽。加以过去还有碧水纷绕,流经园内,因此一向被传称为《红楼梦》中的荣国府及大观园。

恭王府分为府邸和花园两大部分,占地5.7万平方米,拥有各式建筑群组30多处,游览一般可按中、东、西三路进行。中路即全园的中轴线,主体建筑均在这条轴线上。

北京恭王府

恭王府花园名为“朗润园或萃锦园”,俗称恭王府花园,与府邸相呼应,花园也分为东中西三路:

中路以一座西洋建筑风格的汉白玉拱形石门为入口,以康熙皇帝御书“福”字碑为中心,前有独乐峰、蝠池,后有绿天小隐、蝠厅,布局令人回味无穷。

东路的大戏楼厅内装饰清新秀丽,缠枝藤萝紫花盛开,使人恍如在藤萝架下观戏。戏楼南端的明道斋与曲径通幽、垂青樾、吟香醉月、流杯亭等五景构成园中之园。

西路以水为主的景观。以陆为舟,仿古人画舫之意而建湖心亭。碧水之上,赏荷垂钓、吟诗作画,颇有江南山水之意境。

北京恭王府

恭王府位于前海西街17号,是清代规模最大的一座王府,据说恭王府总面积为一百多亩,相当于中山公园,这是至今保存最好的一座王府,曾是和珅的宅邸。

东路的前院正房名为多福轩,厅前有一架长了两百多年的藤萝,至今仍长势甚好,在京城极为罕见。东路的后进院落正房名为“乐道堂”,是当年恭亲王奕訢的起居处。西路的四合院落较为小巧精致,主体建筑为葆光室和锡晋斋。精品之作当属高大气派的锡晋斋,大厅内有雕饰精美的楠木隔段,为和珅仿紫禁城宁寿宫式样(此为和珅僭侈逾制,是其被赐死的“二十大罪”之一)。府邸最深处横有一座两层的后罩楼,东西长达156米,后墙共开88扇窗户,内有108间房,俗称“99间半”,取道教“届满即盈”之意。

北京恭王府

恭王府假山,此假山是用糯米浆砌筑成的,非常坚固,山上置两口缸,缸底有管子通到假山上,通过往缸中灌水的办法来增加院中的湿度,过去整个假山上都长满了青苔。假山正中有一康熙皇帝为其母祝寿写的“福”字碑,这是恭王府的“三绝”之一,碑石长7.9米,贯穿整修假山。

垂花门,因门上有两个倒垂的花卉而得名,门前的两棵龙瓜槐在和珅居住时就有,这种树比较珍贵,垂花门内的牡丹院,院中有紫藤萝架,院子正中造形呈蝙蝠形状的小湖。

北京恭王府

在清代的北京,往住宅中引入活水,是要经皇帝特批的,恭亲王府是少有的几个享此殊荣的王府之一。西式门,据说在当时在北京只有3个。这也是恭王府的三绝之一,另一绝是戏楼和福字碑。花院门内的假山石,起到影壁的作用,名称为“独乐峰”。

在恭亲王时期,嘉乐堂主要作为王府的祭祀场所,内供有祖先、诸诸神等的牌位,以萨满教仪式为主。

恭王府花园游览路线:

大门入园--后罩楼--龙王庙--西洋门--独乐峰--蝠池--安善堂--流杯亭--垂花门--明道斋(展室)--大戏楼--绿天小隐--福字碑--澄怀撷秀--秋水山房--榆关--出园。

1、北京恭王府参考门票价格:40元

2、北京恭王府电话:010-83288149、66116050、66116051

3、北京恭王府景区开放时间:

⑴淡季 11月1日-次年3月中旬

售票时间:早09:00-晚16: 00(停止入园时间:晚16: 10)

展厅开放时间:早09:10-晚16: 50

清场时间:晚18: 30

⑵旺季 3月中旬-10月31日

售票时间:早07:30-晚16: 30(停止入园时间:16: 40)

4、北京恭王府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柳荫街甲14号

5、北京恭王府怎么走

⑴北京恭王府乘车路线: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乘107、111、118、13、701、810、823路公交车至北海北门下车即到。

⑵北京恭王府自驾车路线:

沿地安门西大街行驶660米,右转进入三座桥胡同; 沿三座桥胡同行驶260米,左转进入前海西街; 沿前海西街行驶150米,到达恭王府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9187.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合水陇东古石刻艺术博物馆

合水陇东古石刻艺术博物馆

陇东古石刻艺术博物馆位于合水县城北区。馆内文物藏品丰富,以北魏、唐代的石雕造像为主,另有各个文化时期的陶器、瓷器、铜器、玉器、化石等文物,为研…

敦煌玉门关景区

敦煌玉门关景区

玉门关是关名,汉武帝置。因西域输入玉石时取道于此而得名。汉时为通往西域各地的门户。故址在今甘肃敦煌西北小方盘城。阳关,玉门关,曾是汉代时期重要…

北京八达岭长城区

北京八达岭长城区

八达岭长城史称天下九塞之一,在北京延庆县,是长城的一个隘口,是万里长城的精华,在明长城中,独具代表性。八达岭景区以其宏伟的景观、完善的设施和深…

陇南武都万象洞

陇南武都万象洞

万象洞景区,位于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汉王镇白龙江南岸的景山山腰,距城区约15公里,为国家级AAAA级景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敦煌莫高窟

敦煌莫高窟

敦煌莫高窟,国家4A级景区、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坐落在敦煌城东南25公里处的大泉河谷里,南北长约1600米,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

马鞍山采石矶景区

马鞍山采石矶景区

采石矶,又名牛渚矶,位于马鞍山市西南的翠螺山麓。采石矶绝壁临江,水湍石奇,风景瑰丽,与岳阳城陵矶、南京燕子矶并称为“长江三矶”,而采石矶以独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