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甘肃省 >酒泉市 >敦煌市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敦煌莫高窟

时间:2024-04-19 10:57:30

来源:互联网

敦煌莫高窟,国家4A级景区、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坐落在敦煌城东南25公里处的大泉河谷里,南北长约1600米,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被誉为“20世纪最有价值的文化发现”、“东方卢浮宫”。

敦煌莫高窟

莫高窟又称千佛洞,与山西大同云冈石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景区内有莫高窟洞窟、莫高窟彩塑、莫高窟壁画、藏经洞、西千佛洞等。

敦煌莫高窟

莫高窟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经历代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现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集建筑、雕塑、壁画三位一体,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佛教艺术宝库。

敦煌莫高窟

据唐《李克让重修莫高窟佛龛碑》一书的记载,前秦建元二年(366年),僧人乐尊路经此山,忽见金光闪耀,如现万佛,于是便在岩壁上开凿了第一个洞窟。此后法良禅师等又继续在此建洞修禅,称为“漠高窟”,意为“沙漠的高处”,后因“漠”与“莫”通用,便改称为“莫高窟”。

敦煌莫高窟

窟形建制分为禅窟、殿堂窟、塔庙窟、穹隆顶窟、影窟等多种形制;彩塑分圆塑、浮塑、影塑、善业塑等;壁画类别分尊像画、经变画、故事画、佛教史迹画、建筑画、山水画、供养画、动物画、装饰画等不同内容,系统反映了十六国、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西夏、元等十多个朝代及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各个方面,成为人类稀有的文化宝藏。

敦煌莫高窟

莫高窟还是一座名副其实的文物宝库。在藏经洞中就曾出土了经卷、文书、织绣、画像等5万多件,艺术价值极高,可惜由于当时主持莫高窟的王道士愚昧无知,这些宝藏几乎被悉数盗往国外。鸣沙山像一条巨龙,横卧在敦煌城南。

敦煌莫高窟

▲图:著名的敦煌莫高窟飞天壁画

敦煌莫高窟

山体由流沙堆积而成。它像金子一样灿黄,绸缎一样柔软,少女一样娴静,凤凰一样美丽!它东起莫高窟,西止睡佛山下的党河水库,绵延40多公里,南北广布20多公里,最高处海拔1715米。

敦煌莫高窟

登上山顶,那一道道沙峰如大海中的金色波浪,气势磅礴,汹涌澎湃。细看那山坡上的沙浪如轻波荡漾的涟漪,时而湍急,时而潺缓,时而萦回涡旋,真是迭宕有致,妙趣横生。还有那沙山下的一泓清泉,像一个妙龄少女,温存地依偎在情人的怀抱中。

1、敦煌莫高窟景区等级:AAAA级、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敦煌莫高窟景区门票价格:280元(预订优惠价:260元)

2、敦煌莫高窟景区开放时间:旺季(5月1日-10月31日)8:00-15:00; 淡季(11月1日-次年4月30日)9:00-14:00。 游客参观前需要预约,并按预约时段进行参观。

鸣沙山月牙泉6:00-19:30,敦煌盛典21:00-22:20,《敦煌神女》20:10入场,20:30-22:00演出,阳关景区8:00-22:00;

3、敦煌莫高窟景区电话:0937-8825328;

4、敦煌莫高窟景区地址:甘肃省酒泉敦煌市鸣山北路857号;

5、敦煌莫高窟怎么去?

A、乘车路线:

①到市区:从敦煌市区到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有9公里左右,可乘坐12路公交车到达;需3元,也可乘坐出租车,需30元左右;

②火车站:从敦煌火车站到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仅有1.5公里,可乘坐12路公交车到达;需3元

③机场:从敦煌飞机场到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仅有3公里,可乘坐出租车到达;需10元

B、自驾线路:

敦煌到莫高窟20公里左右,敦煌到鸣沙山月牙泉22公里,月牙泉鸣沙山在一起,都在敦煌的西侧,莫高窟在敦煌的南侧。

6、敦煌莫高窟注意事项:

①参观票价包括有讲解员带领及说明,能为游客解答壁画问题,绝对是物有所值。

②通常进窟人数每次限在20人左右,团体旅游者须注意。

③售票处另有电筒出租,方便游人进入漆黑洞窟时,能配合讲解员说明来欣赏各种动人有趣的画面和故事。

④洞内温度相当阴凉,即使在夏天入洞,宜备衣物御寒。

⑤窟区范围不准携带行李包及摄影器材,窟内严禁照相、摄录、临摹、刻画或任何破坏文物的活动。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⑥严禁携带易燃物品,窟内不准抽烟和烧香。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9182.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马鞍山采石矶景区

马鞍山采石矶景区

采石矶,又名牛渚矶,位于马鞍山市西南的翠螺山麓。采石矶绝壁临江,水湍石奇,风景瑰丽,与岳阳城陵矶、南京燕子矶并称为“长江三矶”,而采石矶以独特…

巢湖紫微洞风景区

巢湖紫微洞风景区

紫微洞风景区位于巢湖市北郊,距市区仅四公里,占地面积约二千亩。青山碧水,绿树掩映,景色宜人。旅游区内景点众多,尤以紫微洞、王乔洞远近闻名。另有…

瓜州榆林窟

瓜州榆林窟

榆林窟又名万佛洞,始建于北魏,全部开凿于榆林河峡谷两岸直立的峭壁上,如同地裂开一般,非常壮观。榆林窟位于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境内,位于瓜州县城西…

武威雷台汉墓

武威雷台汉墓

雷台汉墓位于武威市区内,是中国旅游标志马踏飞燕的出土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雷台汉墓发现的一处东汉晚期的大型砖石墓葬,因出土了文物珍宝,中国…

甘肃嘉峪关文物景区

甘肃嘉峪关文物景区

嘉峪关文物景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万里长城·嘉峪关”是1961年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

陇南武都万象洞景区

陇南武都万象洞景区

武都万象洞是一个古老而神奇的天然溶洞,洞内景观千姿百态、包罗万象,既具北国之雄奇,又有南国之灵秀,是我国西北地区发现的一处规模最大、景致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