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重庆市 >合川区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重庆合川钓鱼城风景名胜区

时间:2024-03-29 07:00:28

来源:互联网

合川钓鱼城,国家4A级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位于重庆市合川区合阳镇嘉陵江南岸钓鱼山上,占地2.5平方千米。钓鱼城峭壁、古城门、城墙雄伟坚固,嘉陵江、涪江、渠江三面环绕,俨然兵家雄关,是中外闻名的古战场遗址,现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

合川钓鱼城古战场遗址至今保存完好,主要景观有城门、城墙、皇宫、武道衙门、步军营、水军码头等遗址,有钓鱼台、护国寺、悬佛寺、千佛石窟、皇洞、天泉洞、飞檐洞等名胜古迹,还有元、明、清三代遗留的大量诗赋辞章、浮雕碑刻。山上有一块平整巨石,传说有一巨神于此钓嘉陵江中之鱼,以解一方百姓饥馑,山由此而得名。

八百年功勋历史的留存与积淀;钓鱼城之战与世界格局的变迁,众志成城,守土抗战的坚韧与顽强,古战场攻防构筑物遗迹和遗址,都是举世无双和无与伦比的。钓鱼城保卫战长逾36年,写下了中外战争史上罕见的以弱胜强的战例,钓鱼城因此被欧洲人誉为“东方麦加城”、“上帝折鞭处”。

合川钓鱼城始建于南宋淳二年(1242年),由四川安抚制置史兼重庆知府余玠所主持修筑。1258年,蒙哥挟西征欧亚非40余国的威势,分兵三路侵宋。蒙哥自率的一路军马进犯四川,于次年2月兵临合川钓鱼城。蒙哥东征西讨,所向披靡,然而在钓鱼城主将王坚与副将张珏的顽强抗击下,却不能越雷池半步。7月,蒙哥被城上火炮击伤,后逝于温泉寺。

钓鱼城风景名胜区三山耸峙,三江汇流,阡陌纵横,村落点缀,渡口小街古朴闲适,景区内的山形地貌及钓鱼山上的石刻、石像、石洞、石墙、石涧、石崖等都具有一定的观赏及开发价值。三江径流,山环水绕,山水共融,山水相拥的独具魅力的地缘优势,这一优势在中国乃至世界都是绝无仅有的。

护国门,是钓鱼城八座城门中最为宏伟的一道险关,位于城南的第二道防线上,左倚悬崖绝壁,右临万丈深渊的嘉陵江,上书"护国门"和"全蜀关键"。

"上天梯",是南宋后期钓鱼城军民在岩壁上开凿的一条栈道。传说,神仙拯救了百姓后,从"上天梯"返回天庭。天梯下方是守城抗战期间所设刑场,据《钓鱼城志》记载,1259年春,钓鱼城主将王坚将蒙哥大汗派来说降的晋国宝斩首于此。

合川钓鱼城忠义祠,始建于明清时期,是钓鱼城重要的古建筑群。该祠占地4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

护国寺西南边,是全国独一无二的悬空卧佛。雕刻于晚唐时期的悬空卧佛,就一尊悬空的崖壁凿成,雕刻精美,造型大气。卧佛身长11米,肩宽2.2米,着双领下垂袈裟,凭虚而卧,端庄慈祥,情态自然,"一卧千古"。

悬空卧佛旁,雄关险道,有千佛崖、三圣岩,崖壁上有许多名人题刻。"三圣岩"造像,是道光二十三年(1843年)由护国、白塔两寺的住持智慧和尚和众门徒捐资刻造的。正中是阿弥陀佛,左右分坐观世音、大势至两大胁侍。

钓鱼城原为钓鱼山,在合川县城东北部,距县城约5公里,山上有一块平整巨石,位于护国门之上,这就是钓鱼台。

钓鱼台是驰名巴蜀的远古遗迹,传说远古之时,三江洪水泛滥,人们竞相奔山避难。正当他们饥饿难熬、濒临死亡之际,突然从天上降下一位巨神,在山顶上持竿长钓,以鲜鱼馈赠灾民,民赖以生。从那以后,巨神留下足迹的石台就被称为钓鱼台,台前留有五个孔穴的巨石,被称为插竿石。

学士府邸,举人故居,地方名人史学家张森楷,民国时期曾在此编修《合川县志》,曾建有张森楷纪念堂,其他地方名士的遗迹、遗址。

在合川钓鱼城,至今仍保留着一座具有南宋风格的“县政府”,那就是南宋时期“最硬核”的“县政府”石照县衙。

小白塔、甘泉寺、八角亭等始建于北宋嘉佑元年(公元1056年),距今已有九百多年历史,八角亭(原名养心亭)是宋代名人理学家周敦颐讲学和著书立说的地方。

钓鱼城的停车场,就是原来的较场,较场东南边上,是古军营山庄,山庄里有几座古军营。古军营山庄前,有宽阔的跑马道,这是钓鱼城军民修筑的贯穿全城的军事交通命脉,遇有军情,守城部队即可通过跑马道迅速到达战斗地点。钓鱼城跑马道遗址总长8.5公里,路面宽3.5米,可供"三马并进,五人并行"。

沿着跑马道,来到嘉陵江边,陡峭的岸边,是坚固的城墙。据说,钓鱼城里倚悬崖绝壁而建的古城墙有17里长,城墙上有了望孔、炮台口,居高临下,易守难攻。

景区等级:AAAA级、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

门票价格:60元(预订优惠价:57元);

开放时间:08:00-17:00;

景区电话:023-42822763;

景区地址:重庆合川区合阳镇嘉陵江南岸钓鱼山。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钓鱼城风景名胜区怎么去?

A.乘车路线:

在观音桥汽车站乘坐到合川的汽车,抵达合川后在塔尔门汽车站换乘班车直达景点,车票3元。

重庆菜园坝汽车客运站乘坐重庆至合川的客车经渝合高速公交到合川后,乘坐合川111公交车, 到达钓鱼城站。

B.自驾路线:

红锦大道 → 渝武高速公路 → 钓鱼城大道 → 钓鱼城。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9082.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云阳三峡梯城景区

云阳三峡梯城景区

云阳三峡梯城景区,位于重庆市云阳县城区云阳镇,地处龙脊岭山脉,是一处集山、水、林、寺、游于一体,既有历史人文景观又有自然资源景观的旅游胜地。景…

腾冲北海湿地公园

腾冲北海湿地公园

腾冲北海湿地位于腾冲县城北部,距离县城有11公里,海拔为1731米。在1994年被首批公布为中国33个重点保护湿地之一,也是我们云南省内唯一的一个国家级湿…

昆明石林月湖

昆明石林月湖

月湖位于石林东北侧的跃宝山村,距石林12公里。石林县城至西街口镇的公路从湖北边通过。月湖海拔1906米,宽1500米,平均深18米,水面4500亩,是“路南石…

忠县石宝寨

忠县石宝寨

石宝寨位于重庆市忠县境内长江北岸,距离忠县45公里。因此地临江处有一块十多丈高的巨石,相传为女娲补天所剩的五彩石,故称石宝。孤峰突起,巉石凌空,…

库尔勒天鹅湖/孔雀河

库尔勒天鹅湖/孔雀河

巴音郭楞库尔勒孔雀河起源于博斯腾湖,经铁门关峡谷流经库尔勒市,是库尔勒市工业、农业、经济的命脉。孔雀河全长785公里,河水一年四季不断流,年径流量…

北京纪晓岚故居

北京纪晓岚故居

纪晓岚故居位于现北京市珠市口西大街241号(虎坊桥路口以东约150米路北),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原为岳飞二十一代孙、雍正时权臣、兵部尚书陕甘总督岳钟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