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浙江省 >杭州市 >西湖区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杭州灵隐寺景区

时间:2024-04-26 12:06:49

来源:互联网

灵隐寺又叫作云林禅寺,坐落在位于浙江省杭州市西湖西北面飞来峰与北高峰之间灵隐山麓中,两峰挟峙,林木耸秀由来,深山古寺,云烟万状。历史悠久,是中国禅宗五山之一。详细地址是杭州市西湖区灵隐路法云弄1号。

杭州灵隐寺

▲图:杭州灵隐寺

326年,印度高僧慧理到这里旅游,面对着该山建立了这座寺庙,取名为“灵隐”。历史上,该寺院屡遭毁坏和修建,新中国成立后,1954年由政府拔款修复。

灵隐寺康熙题匾:云林禅寺

▲图:灵隐寺康熙题匾:云林禅寺。下一匾为“灵鹫飞来”

寺内现在主要建筑有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联灯阁、大悲阁、宋代石塔和石经幢、药师殿、罗汉堂、“云林藏室”等。

灵隐寺历史上曾出现多位高僧,著名的有慧理、智一、道标、皎然、赞宁、契嵩、重显、如璧、慧远、道冲、济颠和尚、普济、行端、德明、谛晖、巨涛、弘礼、弘一等。

灵隐寺大雄宝殿

▲图:灵隐寺大雄宝殿

灵隐寺大雄宝殿

▲图:灵隐寺大雄宝殿

杭州灵隐寺济公殿济公像

▲图:杭州灵隐寺济公殿济公像

1983年,灵隐寺被定为汉族地区全国重点寺院。

灵隐寺药师殿

▲图:灵隐寺药师殿

灵隐寺药师殿为近年重建,殿中供奉药师佛像及日光天子、月光天子。殿左,有重建的罗汉堂,陈列五百罗汉线刻石像。

灵隐寺的古迹和景点还有铜殿、飞来峰、冷泉亭、玉乳洞、墓塔林、辟支塔等。

灵隐寺铜殿

在五百罗汉堂内新建有“灵隐铜殿”,高达12.62米,为中华第一高铜殿,获世界基尼斯最高铜殿纪录。“灵隐铜殿”由杭州市佛教协会委托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朱炳仁主持设计制作,八易其稿,历时400余天,计万余工而制成。“铜殿”为单层重檐歇山顶的传统古建筑结构,飞檐雕瓦,翼角飞举,翼展达7.77米,底面5米见方。

歇山顶上龙吻对峙,火球腾金,窗花、斗拱、雀替、龙柱、额、枋都精雕细刻,诸形工美,铜殿正方四面雕有四大佛山的自然风貌,或天苍地茫,玉宇澄清;或古刹巍峨,大江环流,展示巧夺天工的锻刻雕技艺。

殿基有铜砖铺地,须弥座铸有佛山经典图画。铜殿运用现代表面处理技艺,金灿尊贵,光芒闪烁。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铜殿

▲图:灵隐寺五百罗汉堂铜殿

灵隐寺飞来峰

位于灵隐寺对面,山峰怪石嵯峨,风景绝异。印度僧人慧理称:“此乃中天竺国灵鹫山之小岭,不知何以飞来?”,因此称为“飞来峰”。飞来峰是江南少见的古代石窟艺术瑰宝,可与重庆的大足石刻媲美。

苏东坡曾有“溪山处处皆可庐,最爱灵隐飞来峰”的诗句。灵隐寺飞来峰石刻造像是中国南方石窟艺术的重要作品,这些雕琢于石灰岩上的佛像时代跨度从五代十国至明代,在470多尊造像中,保存完整和比较完整的有335尊,妙相庄严,弥足珍贵。

其中年代最早的是青林洞入口靠右的岩石上的弥陀、观音、大势至等三尊佛像,为南唐中主李璟保大九年(951)年所造。

而卢舍那佛会浮雕造像则是北宋造像艺术中的精品。最为人所知的,莫过于大肚弥勒和18罗汉群像,此为飞来峰摩崖石刻中最大的造像,也是国内最早的大肚弥勒造像。

佛像雕刻生动传神,坐于佛龛中的大肚弥勒坦跣足屈膝,手持数珠,袒胸鼓腹而开怀大笑,将“容天下难容事,笑天下可笑之人”的形象刻画得淋漓尽致。

周围并环的十八罗汉,也是神情各异,细致生动。元代的100余尊汉、藏风格的石刻亦容相清秀,体态窈窕,为佛教艺术之鸿宝。

灵隐寺飞来峰摩崖石刻

▲图:灵隐寺飞来峰摩崖石刻

南唐保大九年(951)的弥陀、观音、大势至等三尊佛像,为飞来峰上最早的摩崖石刻

灵隐寺飞来峰大肚弥勒石刻

▲图:灵隐寺飞来峰大肚弥勒石刻

大肚弥勒和18罗汉群像,此为飞来峰摩崖石刻中最大的造像

灵隐寺冷泉亭

位于灵隐寺天王殿外,建于冷泉之侧。杭州官府有个习惯,每有一个刺史来杭州,必会在好山好水处建亭寓志,那时,刺史相里在灵隐山谷中建了虚白亭,刺史韩皋建候仙亭,刺史裴常棣建观凤亭,刺史卢元辅建见山亭。后来,右司郎元写出任杭州刺史时,建了冷泉亭。

白居易有《冷泉亭记》,称此亭在诸亭中最佳:“东南山水,余杭为最。就郡则灵隐寺为尤,就寺则冷泉亭为甲。”唐代冷泉上有5座亭子,后因山洪四亭俱毁,冷泉也于明万历年间移建岸上。

现在冷泉上有“壑雷”、“冷泉”二亭。亭建于宋代,据说苏东坡在杭州做太守时,常在冷泉亭饮宴赋诗。

苏东坡有诗“不知水从何处来,跳波赴壑如奔雷”,亭因诗得名。冷泉亭上有一副对联“泉自几时冷起,峰从何处飞来”之句。过冷泉,往北高峰半山腰有韬光金莲池,为杭州第四名泉。

灵隐寺天王殿外冷泉亭 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图:灵隐寺天王殿外冷泉亭

1、杭州灵隐寺景区门票:飞来峰45元,进入灵隐寺必须先购买飞来峰景区门票; 早上05:30以前进入飞来峰景区免票。

2、杭州灵隐寺电话:0571-87968665

3、杭州灵隐寺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灵隐路法云弄1号

4、杭州灵隐寺怎么去?

乘车路线

①火车到杭州城站火车站,然后坐Y2路公交车去灵隐;

②杭州市内公车7、807、游1、2、4路,灵隐站下。

自驾线路

自驾线路地图导航即可,注意:周末有限行,双号日子尾号双数可以进入,单号日子尾数单号可以进。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8690.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温州乐清真如寺

温州乐清真如寺

真如寺,一座有着1000多年历史的寺院,位于温州市乐清市白象镇重石村,唐文德元年(公元八八八年)僧肇法师创建于重石芝山之麓,名“重臻院”,院址坐北朝…

桐乡福严寺

桐乡福严寺

桐乡福严寺是嘉兴桐乡境内一座佛教文化气息浓郁的南朝寺院,与杭州灵隐寺齐名。福严寺内的主要景点有:通运河、古松林、天王殿、大雄宝殿、观音殿、文殊…

杭州香积寺

杭州香积寺

香积寺始建于北宋,二十一世纪复建。堪称杭州运河第一香,湖墅市井风情地。与城西灵隐、城南净慈齐名。 占地16855平方米的香积寺,有大雄宝殿、天王殿、…

金华黄大仙祖宫

金华黄大仙祖宫

江南最大的道观——黄大仙祖宫坐落在双龙国家风景区内居鹿田湖畔,披皇岭仙境,占地7 9公顷,宫殿建筑群占地1 8公顷,海拔562 8米,进深716米,七进阶祖…

昆明晋宁盘龙寺

昆明晋宁盘龙寺

盘龙寺是昆明香火最旺的寺院之一,它位于滇池东岸盘龙山,距离昆明市区约40公里,距离晋宁县晋城镇东南3公里,与昆明西山、宾川鸡足山共同被称为云南三大…

新昌大佛寺景区

新昌大佛寺景区

新昌大佛寺位于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城西三里南明山中,是国家4A级旅游区,省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总面积25 5平方公里,由大佛寺景区、十里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