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云南省 >大理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大理崇圣寺三塔文化旅游区

时间:2024-04-30 04:59:32

来源:互联网

大理崇圣寺三塔立在苍山之麓,洱海之畔。湖光山色把三塔打扮的分外妖娆,而三塔对持,金碧交辉,又把苍山洱海点缀得更加秀美。崇圣寺三塔文化旅游区,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是集苍洱风光、文物古迹、佛教文化、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旅游景区。景区中的三塔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大理的标志和象征,是去大理必玩的景点之一。

▲图:崇圣寺三塔文化旅游区

大理三塔就象美丽而多情的白族少女,以其独特的卓越风姿,迎接着四面八方的游客。位于大理古城西北部1.5公里处,西对苍山应乐峰,东对洱海,距山脚约为1500米。南336米处有桃溪向东流过。北76米处有梅溪,东靠滇藏公路。据载,大理三塔原是崇圣寺的一部分,如今寺院已在历代的战乱和灾害中毁坏,而三塔却历经千余年沧桑而保存了下来,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历史的文化缘分。

大理崇圣寺

▲图:大理崇圣寺

崇圣寺,历史上有9位大理皇帝在崇圣寺出家,在金庸武侠小说《天龙八部》中称为“天龙寺” 。崇圣寺曾以五大重器(三塔、南诏建极大钟、雨铜观音像、三圣金像、“佛都”匾)闻名于世。

大理崇圣寺

▲图:大理崇圣寺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崇圣寺主要建筑有金翅鸟广场、山门、护法殿、弥勒殿、十一面观音殿、大雄宝殿、阿嵯耶观音阁、望海楼、罗汉堂、祖师殿、千佛廊等;各殿堂佛像以《张胜温画卷》(又称《大理国梵像卷》)及明代梨广修所塑的筇竹寺“五百罗汉像”和三塔中发现的文物为蓝本,按大理多元文化、佛教禅宗密宗兼容并蓄的特色布局浇铸,617尊(件)佛像、法器,均用青铜浇铸而成,其中599尊(件)贴金彩绘。整个仿古建筑群落占地600亩,建筑面积20080平方米。

大理崇圣寺三塔

▲图:大理崇圣寺三塔

文献名邦大理是中国唯一的白族自治州,是云南历史文化的最早发祥地之一。悠久的历史及其灿烂的文化遗留下了众多的文物古迹。其中最负盛名的就是大理三塔,它以其悠久的历史,丰富的文化内涵及其独特的美学价值,于1961年被国务院例为第一批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众多游客的心目中,它是大理的象征,也是云南古代历史文化的象征。到了大理如果不游三塔,就不算游了大理。

▲图:大理崇圣寺千寻塔

大理崇圣寺三塔之中主塔又名千寻塔,建于唐代南诏国时期(公元836年),高69.13米,是16层方形密檐式空心砖塔,造型与西安小雁塔相似,为唐代典型的塔式之一--密檐式塔。千寻塔底座有"永镇山川"四字。

因为在历史上,大理是一个多水患的地方,"永镇山川"反映了当时修建三塔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镇伏水患。同时,这四个字也体现了大理三塔的重要历史地位。顺便提一下,古往今来,塔的功能大致可以分为崇扬佛教,镇灾降邪,观赏三种。而千寻塔兼具三种功能于一身,具有教高的文化艺术价值...

大理崇圣寺北(南)塔

千寻塔还在令我们叹为观止,分立在大塔之后的南北两小塔又引起了我们的注意。两小塔分立于大塔西南,西北两面,均距主塔70米,与主塔成等腰三角形。它们是五代时期大理国建造的,两小塔形制一样,均为10层,高42.4米,为八角形密檐式空心砖塔。三塔各据一方,形成三足鼎立之势。从远处看,三塔浑然一体,气势雄伟,具有古朴的白族民族风格。

大理崇圣寺三塔具有不同于内地塔的两个特点:一是三塔层数均为偶数,而内地塔多为奇数。二是中原塔由基座向上直线收缩,下大上小,呈矩梯形;而三塔上下较小,中部较大,外部轮廓呈曲线,具有曲线美,与中原塔相比更为挺拔俊秀。

大理崇圣寺三塔

大理三塔千百年来历经岁月的沧桑和风雨的洗礼,仍巍然屹立。成为研究大理国历史及文化的重要实物资料。在当时,大理国的白族居民就能建造高达69米堪称中国南方第一塔的千寻塔,无疑是一个历史的奇迹。千余年来千寻塔是如何建成的一直是一个谜。

相传古时修建三塔,采用的是垫一层土修一层塔的方法,塔修好后,将土筑层挖去,让塔显现出来,故三塔的建造方法一直都有"堆土建塔"和"挖土现塔"之说。由此也不难想见,南诏时期的大理已经呈现出经济繁荣,文化异彩纷呈,民族团结的空前盛况。

1978年,在对三塔进行大规模维修时,在千寻塔内发现了佛教文物600余件,其中有大量的佛像和写本佛经,还有一尊金质观音像,极为珍贵。

这些发现,揭开了古代大理这个"佛国"的神秘面纱。据载,南诏时期云南境内有小寺三千,大寺八百。当时大理崇圣寺成为佛教活动中心,而大理也被称为"佛国","妙香国"。透过三塔,我们不难想像佛教文化对大理的深刻影响。

大理三塔倒影公园

▲图:大理三塔倒影公园

大理崇圣寺周边景点:崇圣寺三塔还在80年代衍生出一个三塔倒影公园。公园占地27亩,有水面积达10多亩。公园坐北向南,背靠一公里许的崇圣寺三塔,以园内的潭水能非常清晰地倒映出三塔姿态而得名。

1、崇圣寺三塔景区等级:AAAAA级;

2、崇圣寺三塔门票价格:110元,含电瓶车(预订优惠);

3、崇圣寺三塔开放时间:8:00-19:00;

4、崇圣寺三塔景区电话:0872-2666107、2664904

5、崇圣寺三塔景区地址:大理古城北门三文笔村;

6、崇圣寺三塔怎么去?

从大理古城北门往北步行10分钟即可到达;在下关则需要乘坐旅游班车。

景区游览观光车乘车线路:

A:大门站点乘车到达山门站点下车,步行至大雄宝殿,游览观光后,在大雄宝殿站点乘车到达三塔平台站点下车游览观光。

B:大门站点乘车到达大雄宝殿站点下车,游览观光后,步行至山门站点乘车(或直接在大雄宝殿站点乘车)到达三塔平台站点下车游览观光。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8654.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日喀则江孜帕拉庄园

日喀则江孜帕拉庄园

帕拉庄园是目前西藏保存最完好的奴隶主庄园,位居十二大庄园之列,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是旧西藏贵族和农奴两种不同生活的真实写照,是旧西藏的缩影…

曲水聂当卓玛拉康

曲水聂当卓玛拉康

聂塘卓玛拉康位于拉萨市西南30公里曲水县聂塘区,为纪念孟加拉高僧阿底峡所建。2001年06月25日,卓玛拉康作为公元1274年的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

拉萨色拉寺景区

拉萨色拉寺景区

色拉寺,全名色拉大乘寺,位于拉萨北郊3公里的色拉山麓。色拉寺始建于1419年,寺内藏着大量历史文物,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色拉寺为藏传佛教格鲁派…

拉萨林周热振寺景区

拉萨林周热振寺景区

热振寺,国家4A级景区,坐落在距拉萨北面240公里的林周县唐古乡境内,位于县驻地以北、唐古乡普央岗钦山麓,唐古乡距县驻地88公里,县城距拉萨市65公里。…

拉萨哲蚌寺旅游景区

拉萨哲蚌寺旅游景区

西藏有很多大的寺院,都各有特色,如果让我选择最不可错过的一个,那就是哲蚌寺了。 ▲图:西藏哲蚌寺 哲蚌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三大寺庙之一,也是全世…

拉萨甘丹颇章

拉萨甘丹颇章

甘丹颇章位于拉萨市哲蚌寺内,意为“天神宫殿”。明嘉靖九年,达赖二世根敦嘉措主持修建,后来成为达赖三世、达赖四世、达赖五世的坐床驻锡的地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