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西藏 >日喀则 >日喀则市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日喀则扎什伦布寺旅游区

时间:2024-04-28 15:11:46

来源:互联网

扎什伦布寺位于日喀则市城西的尼玛山脚下,整个寺院依山坡而建,背负高山,坐北向阳,殿宇逐次递接,疏密均衡,和谐对称。金顶红墙的高大主建筑群显得更为雄伟、浑厚、壮观。远处眺望,楼台醒目,殿堂叠耸,金碧辉煌,宏观而壮美。

西藏日喀则扎什伦布

▲图:西藏日喀则扎什伦布

扎什伦布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在西藏的四大寺院之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2017年8月批准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寺庙位于日喀则市城西的尼色日山坡上。建筑面积近30万平方米,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在后藏地区的最大寺院。

日喀则扎什伦布寺

图:历代班禅喇嘛驻锡之地日喀则市扎什伦布寺

扎什伦布寺共有四大扎仓(僧院)、62个米村(依僧人来源的籍贯而定),佛堂和灵塔祀殿近60座。寺中心为殿堂区,建有措钦大殿、四大扎仓、班禅拉章、强巴大佛殿、班禅灵塔祀殿等。

扎什伦布寺

▲图:扎什伦布寺

扎什伦布寺始建于明正统十二年,创建人是格鲁派祖师宗喀巴的徒弟根敦珠巴。根敦珠巴后来被追溯为一世达赖喇嘛。扎什伦布寺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寺院中心为殿堂区,建有措钦大殿、班禅拉章、强巴殿、晒佛台等,其南北两侧为扎仓和密村(僧舍),寺内有大小经堂57间,房屋3600余间。周围筑有宫墙,宫墙沿山势逶迤蜿蜒,周长3000多米。

扎什伦布寺

“扎什伦布”,藏语意为“吉祥须弥山”,在离日喀则很远的公路上,你就能看见城西的扎什伦布寺的金顶在阳光下闪闪发光。该寺是班禅四世及以后历世班禅的驻锡地,分为宫殿(班禅拉丈)、勘布会议(后藏地方政府最高机关)、班禅灵塔殿、经学院4部分。经学院由措钦大殿、4个扎仑及下属的64个康村组成。扎什伦布寺也是西藏少数几个未受文化大革命破坏的寺庙之一。

在寺庙的入口处,游客可以看到壮观的殿宇群落。那白色房屋上面所有金顶的褐色建筑群,就是历代班禅的灵塔。右前方是一座高大的白墙,每逢节日,巨幅的唐卡在这里展示,整个寺庙则被一圈高墙围着。

扎什伦布寺的展佛台

▲图:扎什伦布寺独有的展佛台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扎什伦布寺的晒佛台是于1468年修建的,至今已经有500多年的历史。晒佛台高32米,长42.5米,厚3.5米,共分9层,以内部木梯相通。此台位于扎寺东北围墙外,两侧多转经架、风马旗和摩崖石刻等。每年藏历5月14、15、16三天是扎寺的晒佛节,在这里将分别展示过去佛、现世佛和未来佛三幅巨幅佛像,是拍摄藏传佛教题材的好地点。

晒佛台旁边可俯瞰扎什伦布寺和日喀则市貌。

扎什伦布寺

从寺院的大门直走,左转上行就到达强巴佛殿,藏语是“强巴康”,它是整个扎寺最为引人注目的一个大殿。

强巴佛殿建于1461年,高30米,分设5层殿堂。整个大弥勒殿内是空的,为了用来供奉1914年九世班禅确吉尼玛主持铸造的鎏金青铜强巴佛像,像高22.4米,一只中指便长1米、肩宽11.5米,莲座高3.8米,总高26.2米,是世界上最大的铜佛坐像。

觉干夏殿四世班禅的灵塔

▲图:觉干夏殿四世班禅的灵塔

这坐像用黄金279千克,铜115000千克,珍珠300余粒,琥珀、珊瑚、松耳石等各种珍贵宝石1400多颗,仅大佛像的眉间、就镶嵌特大钻石1颗,蚕头大的钻石30颗,珍珠和其它宝石60多颗,是由900个工匠花9年的时间完成的。

大强巴佛造型之生动庄严,制造工艺之精湛,反映了藏族人民的高超技艺。四周的墙上是上千个以红色为背景的强巴佛像金粉画像。十世班禅灵塔殿前面的汉佛堂,是当年为了清朝的乾隆皇帝而建的。内有两张座位,左边的是班禅的专座,原用来接待驻藏大臣等内地的高官贵人。

扎什伦布寺大弥勒殿佛像

▲图:大弥勒殿佛像眉宇间白毫镶饰的大小钻石、珍珠、琥珀、珊瑚、松耳石1400多颗

强巴佛殿往东就是十世班禅灵塔殿。这座灵塔内存放着圆寂于1989年的十世班禅大师的遗体,他的塑像立于灵塔前,灵塔顶部绘有曼陀罗的图案,墙上绘有真金佛像。据说1989年班禅大师在阔别日喀则很长时间之后回到扎什伦布寺,看到这里有3栋主要的建筑,只有中间空了一块地方,便说可惜。没想到一语成谶,他就在几天之后因辛劳过度而圆寂,后来他的灵塔就修在了这个地方。

扎什伦布寺主殿大弥勒殿

▲图:扎什伦布寺主殿大弥勒殿

继续往东的一栋白色宫殿,就是班禅宫殿,位于红殿之上,一直是历代班禅大师的住所,尽管目前的建筑结构是建于六世班禅时期(1738~1780)。但它不向公众开放,有兴趣者可从十世班禅灵塔的庭院进入班禅宫殿前部的几个小殿。

再往东面的高大建筑是著名的为觉干夏殿,殿中存有四世班禅(1567~1662)的灵塔,四世班禅是西藏历史上非常有建树的大活佛,是著名的五世达赖喇嘛的老师。他的灵塔建于清康熙元年(1662年),4年建成。灵塔高11米,花费黄金2700余两、白银3.3万多两、铜7.8万多斤,绸缎 9000余尺,玛瑙、珍珠、珊瑚、松耳石等共7000余颗。

扎什伦布寺甲纳拉康佛堂(汉佛堂)

▲图:扎什伦布寺甲纳拉康佛堂(汉佛堂)

两往东就是措钦大殿,措钦大殿是整个寺院中最大的建筑物,它是一个庞大的复合式建筑,大殿前部是大经堂,可容纳2000个喇嘛祷诵经文。经堂中央是班禅的宝座。经堂后面的三间佛殿,释迦牟尼殿居中,东侧是度母殿,西侧为强巴殿。释迦殿内供有5米多高的释迦牟尼鎏金铜像,据说像体内有释迦牟尼的舍利,还有根敦珠巴的经师西绕森格的头盖骨以及宗喀巴的头发。

措钦大殿门外是寺院的讲经场,是由回廊围成的院落。过去班禅大师经常在这里向全寺僧人讲经布道。平日午饭前,喇嘛们都会聚集在主大厅内学经,下午进行辩经。同时这里也是节庆和佛事活动的中心。站在那里看着来来往往的信徒和僧众,别有一番情趣。庭院中间竖立着一个巨大的经幡,四周的墙上绘有几千尊佛像,细细看去,无一雷同。

措钦大殿中又有很多小殿,可看之处非常之多。从主楼梯上去,沿着中层的阳台,可到释迦牟尼殿和一座小的灵塔殿。从这儿经厨房可以到众神殿,这个大殿可追溯到15世纪建寺,是扎寺最古老的建筑之一。

扎什伦布寺

大殿居中是班禅大师的座椅,僧众的座垫排列整齐,各种描绘班禅转世的唐卡从顶上垂下。中间的内厅供着一尊精美的释迦牟尼像。右边是度母殿,度母殿藏语称“卓玛康”,供有2米多高的白度母铜像,两旁还有泥塑的绿度母像。“度母”是济世度难的观世音化身,为藏传佛教所崇拜。

唐代的文成公主因在西藏历史上备受尊崇,即被藏民认为是白度母的化身。度母殿内有21个度母的化身。从这里出来后,你可从厨房边的楼梯拾级而上,去参观三个相连的小殿,再往上又是四个小殿,分别供奉度母、四世班禅、未来佛和宗喀巴。

从这儿往下走几步向左转,是一个没有佛像的保护神殿。而这儿的右边是释迦牟尼殿,殿内放置着很多大乘佛教的象征物,包括蛇,旧盔甲及右边的一尊愤怒的女神塑像。

再往下走,经过一个长殿,该殿内有仿制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然后爬上一道小梯子,可以看到一世达赖,二、三世班禅及其他几位扎寺历代主持的灵塔。这里还可以见到释颂南捷,五至九世班禅的合葬灵塔。

游览时,可以清庙里的小喇嘛当导游,送点小礼品或者少许现金做为答谢就可以。

★扎什伦布寺景区活动:

藏历5月14、15、16三天,晒佛台分别展示过去佛、现世佛和未来巨幅佛像,千万不可错过。

展佛节:藏历5月15日前后三天,晒佛台;

神变节 :正月十五日;

萨嘎达瓦节:四月;

降神节:九月二十二日。

1、扎什伦布寺景点等级:AAAAA级;

2、扎什伦布寺门票价格:55元

3、扎什伦布寺开放时间:09:00~17:00,12:00~14:00佛殿不开放。

4、扎什伦布寺开放电话:0892-8825220;

5、扎什伦布寺景区地址: 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几吉郎卡路1号

6、扎什伦布寺怎么去?

寺庙位于日喀则市区,步行或打车前往。出租车10元。

7、扎什伦布寺游览注意事项:

①寺庙殿宇内拍照有严格的限制,价格不定,肯能会达到几十元一张。最好先和喇嘛商量好再拍。

②因扎什伦布寺对外开放的时间遵循上下班制度,游客要注意时间安排。

③参观寺庙最好在下午四点前。四点之后去很多殿堂就已经关闭了。

④扎什伦布寺后山的转经道上有许多玛尼石和经幡,很多藏族信徒在这里转经,如果时间富裕不要错过。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8647.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拉萨扎基寺

拉萨扎基寺

扎基寺是全拉萨唯一的一座财神庙,因此香火非常旺盛。 每天清晨,扎基寺巨大的桑炉会准时升腾起白色的桑烟,前来朝拜的人流蜿蜒曲折,缓缓涌向主殿。虽然…

拉萨甘丹寺

拉萨甘丹寺

甘丹寺位于拉萨达孜县境内拉萨河南岸海拔3800米的旺波日山上,距拉萨57公里。甘丹寺始建于1409年,是黄教建立最早的寺庙,被认为是黄教发源地,藏传佛教…

拉萨大昭寺旅游景区

拉萨大昭寺旅游景区

“去拉萨而没有到大昭寺就等于没去过拉萨”。这是大昭寺里著名的喇嘛尼玛次仁的话,也是几乎每一个旅行者都同意的观点。 ▲图:大昭寺 在拉萨,藏族人…

昌都桑珠德钦林寺

昌都桑珠德钦林寺

桑珠德钦林寺距八宿县城250公里,又名同卡寺或八宿寺。此处海拔3800米,桑珠德钦林寺创建于公元1473年,距今500多年,属于藏传佛教格鲁派寺庙,寺庙占地…

拉萨木如宁巴寺

拉萨木如宁巴寺

木如宁巴寺指的是与大昭寺一墙之隔的旧木如寺,也叫木如宁巴,虽然并不出名却安静吉祥,默默等着人们去发现。位于大昭寺几乎正东的方向,从八廓街的小胡…

峨眉山清音阁

峨眉山清音阁

清音阁,全国重点寺院,位于峨眉山牛心岭下黑白二水汇流处,海拔710米,其整体布局体现了“自然造化,天人合一”的意境,是我国佛寺园林建筑的典范,为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