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四川省 >乐山市 >峨眉山市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峨眉山清音阁

时间:2024-04-26 11:45:52

来源:互联网

清音阁,全国重点寺院,位于峨眉山牛心岭下黑白二水汇流处,海拔710米,其整体布局体现了“自然造化,天人合一”的意境,是我国佛寺园林建筑的典范,为峨眉山古十景之“双桥清音”。

唐僖宗年间慧通禅师修建,以晋人左思诗句:“何必丝与竹,山水有清音”诗意而取名“清音阁”。明朝初年,僧人广济将其改名为“清音阁”。清音阁位于峨眉山风景区的核心地段,左通洪椿坪、仙峰寺,右达白龙洞、万年寺,为上山朝拜、观光必经之地。

峨眉山清音阁

▲图:峨眉山清音阁

由于受地形的限制,清音阁只有一个殿堂,供奉华严三圣,中为释迦牟尼佛,左为文殊菩萨,右为普贤菩萨。阁前有“接王亭”。《峨眉伽蓝记》称:“阁下旧有接王亭,王者孰谓,谓御前头等侍卫海清伍格也。”意思是说,当年,海清伍格亲王奉康熙皇帝命朝拜峨眉山,僧人为了迎接他,“拆掉旧亭,重建新亭,取名‘接王亭’”。

阁下有双飞亭,左右各有桥,如鸟翼飞凌,故名双飞桥,亭下黑、白二水汇流处有一巨石,高丈许,形如牛心,故名“牛心石”。双飞亭”柱悬清末“戊戌六君子”之一的刘光弟撰书的楹联:“双飞两虹影,万古一牛心”。

峨眉山清音阁双桥

▲图:峨眉山中第一道风景“清音阁”双桥

清音阁虽小,但地势险要,居高临下,气势逼人,山环水绕,景色优美,其整体布局体现了“自然造化,天人合一”的意境,是我国佛寺园林建筑的典范,有峨眉山十景之一的“双桥清音”。

清音阁地处峨眉半山,与龙门洞素称“水胜双绝”。在清音阁,可见山光水色,可闻花草芬芳,可听流泉清音,可触亭台碑石,集视、听、嗅、触之美于一体。古今游人多称誉清音阁为“峨眉山十景”中第一道风景。

峨眉山清音阁下宝现溪

▲图:清音阁下“宝现溪” 玄奘发现奇石处

听“山水清音”,尤其是万籁俱寂的深夜听“山水清音”,是一种美妙的享受。早在一千二百多年前,唐代高僧玄奘,从印度取经归来,寄庐大峨寺后的呼应庵中。夜听清音,已成了他多的癖好,每每必至,往返六十多里,风雨无阴。

还留下了一段美好的传说:在一个月明星衡的秋夜,他倾听“清音”返回庵中。在黑白二水汇流处,拾得一枚奇石,竟如人面,眉清目秀,以为至宝,加以供奉,发现奇石处,后名“宝现溪”。

清音阁左通洪椿坪、仙峰寺,右达白龙洞、万年寺,过去为上山朝拜、观光比经之地。

1、峨眉山景区等级:AAAAA级;

2、峨眉山景区门票价格:

①旺季门票(1月16日~12月14日)185元;淡季(12月15日~次年1月15日)110元,半价55元。

②金顶索道:旺季上行65元,下行55元;淡季上行30元,下行20元。

③万年寺索道:旺季上行65元,下行45元;淡季上行30元,下行20元。

④旅游观光车票:全山往返90元,半山段往返40。

⑤大佛游船:70元。

⑥峨眉山寺庙门票:万年寺10元,报国寺8元,伏虎寺6元。

⑦峨眉山滑雪场:滑雪80元/小时

⑧峨眉山温泉:灵秀温泉168,瑜伽温泉128;

3、峨眉山景区开放时间:

①进山开放时间: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夏秋季(5月1日~10月7日)06:00~18:30;

冬春季(10月8日~次年4月30日)07:00~17:50(零公里为07:00~17:30)。

②观猴时间09:00~17:00;

4、峨眉山景区电话:0833-5090114、400-8196-333;

5、峨眉山景区地址:四川省乐山市峨眉山市。

6、峨眉山景区怎么去?

乐山到峨眉山之间常年均为旅行热线,平均每30分钟就有一班汽车发出,单边车程不足1小时,票价11元。峨眉山市长途客运中心有发往成都、乐山、夹江各地的班车。

从峨眉山长途客运中心有班车直达峨眉山报国寺旅游车站,之后游客可乘景区观光车上山,可选择在万年寺、五显岗等不同高度停靠。如果选择万年寺—五显岗的半山行程,那么往返观光车费是40元。推荐路线为:报国寺旅游车站 →万年寺停车场 →万年寺(可徒步或乘缆车) →白龙洞→清音阁→ 自然猴区一线天→清音阁→ 五显岗车站 →报国寺旅游车站。

注:峨眉山市区的酒店坐出租到报国寺车站大约在10—15元之间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8641.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扎囊县扎塘寺

扎囊县扎塘寺

扎塘寺,在山南市扎囊县境内,位于县驻地扎塘,县城距地区驻地泽当镇47公里。1996年11月20日,扎塘寺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扎塘寺是西藏较早的建…

布达拉宫旅游风景区

布达拉宫旅游风景区

矗立在拉萨的市中心的布达拉宫是这座雪域之都乃至整个青藏高原的象征。这座世界上海拔最高、最雄伟的宫殿是藏文化最灿烂的象征。 图:布达拉宫 这座拔…

昌都向达寺

昌都向达寺

向达寺是在780多年前,由阿旺索巴创建。占地70余亩。属藏传佛教四大教派中的萨迦派,有僧人300多人。该寺以各类珍贵文物而著名。经国家文物组、西藏自治…

昌都噶玛寺

昌都噶玛寺

噶玛寺位于昌都县扎曲河上游约120公里的白西山幽静山谷内,由噶举派高僧创建于1185年,该寺是噶举派的祖寺,噶玛噶举派也因该寺而得名。 噶玛寺在历史…

峨眉山洗象池

峨眉山洗象池

洗象池位于峨眉山高山区,峨眉山八大寺庙之一,位于峨眉山海拔2070米的钻天坡上,系四川省西南边缘向青藏高原过渡地带,北距成都120公里,东距乐山38公里…

阳曲三藏寺

阳曲三藏寺

三藏寺,又称大安寺,位于阳曲县泥屯镇龙泉村,南距太原50公里,北距忻州市忻府区35公里,交通便利,三藏寺背靠满山松树的长寿山,寺旁有一长寿泉,为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