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西藏 >昌都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昌都向达寺

时间:2024-04-28 10:18:58

来源:互联网

向达寺是在780多年前,由阿旺索巴创建。占地70余亩。属藏传佛教四大教派中的萨迦派,有僧人300多人。该寺以各类珍贵文物而著名。经国家文物组、西藏自治区文物组鉴定,向达寺在昌都地区以文物数量最多、价值最高而亨有盛名。仅较高价值文物就达100多件。有跳神的面具、跳神的衣服、唐卡等。

昌都向达寺

藏传佛教各教派在宗教内涵上没有多大不同,但相互间本是排斥的教派,我们在这里却看到了些许融合的现象。向达寺既有萨迦派信徒,又有格鲁派信徒。且每年的一些佛事活动,还要邀请强巴林寺的大德高僧参加和主持。

向达寺的正殿是大经堂,面向大经堂,在其右边是护法神殿,左边为强巴佛殿。右侧前方为学经堂,左侧前方为辩经院。正前方依次是煨桑炉,八座白塔。大经堂的后面为僧舍。环绕四周,有较大的玛尼堆八处及一排转经筒。

大经堂:内殿为佛祖殿,正中端坐的是佛祖释迦牟尼,站立护卫左右的分别是强巴佛和文殊菩萨。除此之外,进门从左至右依次是莲花生大师、师徒三尊、莎迦班志达、喜金刚、阿旺索巴(该寺创始人)、白度母、无量寿佛、尊圣母。

昌都向达寺

外殿主要为诵经殿。正面为萨迦派历代杰出人物萨迦五组等塑像。从左至右依次为帕巴·曲吉坚赞、索朗泽姆、释迦牟尼、萨迦班智达·贡嘎坚赞、贡嘎辇布、贡嘎桑布、曲吉帕巴(八思巴)、扎巴加村、加村桑布。另三面墙上绘满各类护法神精美壁画。

护法神殿:主要是信徒们祈求佛法庇护、祈求佛法宽恕的地方。里面有许多珍贵的唐卡、精美的壁画,以及信徒们弃恶从善悬挂的刀枪。左边的两幅壁画是莎迦派最主要的护法神曲修贡布和喜金刚,在曲修贡布头部房梁处悬挂有两个面具,分别是他的两位侍者普布扎、巴扎。右边第一幅壁画房梁处悬挂的是木头自然形成的金刚,依次的壁画是大威德金刚、帮国、四大天王、白伞盖母、金刚护法们的各类兵器。

强巴佛殿:主要有一尊大型强巴佛塑像、1000个小的强巴佛塑像,以及一些珍贵的唐卡。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此外,向达寺周边山上有30多种神奇的自然形成景象。

昌都向达寺

传说向达寺建造在俯卧的大象背上,站在317国道边上,可以清晰的看到神象托起古寺的徐徐神态。向达寺背面左上方山上的那片绿色植物是孔雀,右上方山颠是一神龟,正高傲的翘首仰望,以示神圣不可侵犯;正面左上方山峰是一吉祥鸟,预意护佑世人平安吉祥;正前方是一神虎,绿色植物及突起的山脊是神虎身上的花纹;寺院下方一段蜿蜒的扎曲河是玉龙;在玉龙与317国道间的一片河滩上,有两片树木,这是一对金鱼,水涨时节,这对金鱼好似在河中自由自在的嬉戏对游。(金鱼:鱼行水中,畅通无阻。佛教以其喻示超越世间、自由豁达得解脱的修行者。

藏传佛教中,常以雌雄一对金鱼象征解脱的境地,又象征着复苏、永生、再生等意。)众多神灵布满四周,时时守护着向达寺,不容外来任何侵扰。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8638.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昌都噶玛寺

昌都噶玛寺

噶玛寺位于昌都县扎曲河上游约120公里的白西山幽静山谷内,由噶举派高僧创建于1185年,该寺是噶举派的祖寺,噶玛噶举派也因该寺而得名。 噶玛寺在历史…

峨眉山洗象池

峨眉山洗象池

洗象池位于峨眉山高山区,峨眉山八大寺庙之一,位于峨眉山海拔2070米的钻天坡上,系四川省西南边缘向青藏高原过渡地带,北距成都120公里,东距乐山38公里…

阳曲三藏寺

阳曲三藏寺

三藏寺,又称大安寺,位于阳曲县泥屯镇龙泉村,南距太原50公里,北距忻州市忻府区35公里,交通便利,三藏寺背靠满山松树的长寿山,寺旁有一长寿泉,为优…

拉萨小昭寺

拉萨小昭寺

小昭寺位于西藏拉萨市北,座西向东。藏语称为“甲达绕木切”。昭,是藏语“觉卧”的音译,意思是佛。“小昭寺”是汉语称谓。小,是与大昭寺相对应而言。 …

那曲邦纳寺

那曲邦纳寺

邦纳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西藏那曲地区索县色昌乡巴秀村以西。 建筑历史较早,建筑风格特色显著,寺庙的壁画保持了明朝时代的风格,对于在西藏…

晋中太谷无边寺

晋中太谷无边寺

无边寺,位于太谷县城西南隅,俗称白塔寺、南寺。太谷有一句俗话,“先有白塔村,后有太谷城”。这是因为无边寺始建年代很早,并且寺内建有白塔,所以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