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四川省 >成都市 >武侯区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成都武侯祠景区

时间:2024-04-20 11:07:53

来源:互联网

成都武侯祠肇始于公元223年修建刘备惠陵时,它是中国唯一座君臣合祀祠庙和最负盛名的诸葛亮、刘备及蜀汉英雄纪念地,也是全世界影响最大的三国遗迹博 物馆。

1961年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4年成立成都武侯祠博物馆,2008年被评为国家一级博物馆,享有“三国圣地”之美誉。

武侯祠博物馆

武侯祠博物馆现分文物区、园林区和锦里三部分,面积230亩(15万平方米)。

根据武侯祠新的规划内容,武侯祠将对这三个区域进行更加合理的功能区划,分为三国历史遗迹区、锦里民俗区、三国文化体验区三大板块。

文 物区主要由惠陵、汉昭烈庙、武侯祠、三义庙等组成,历经风雨,现存主体建筑为清康熙十一年(1672)修复。

早在唐代,武侯祠已经成为著名的游览胜地。

唐 朝大诗人杜甫诗曰:“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

武侯祠博物馆

”它与先主庙、惠陵(刘备墓)相毗连。

武侯祠主体建筑分大门、二门、刘备殿、过厅、诸葛亮殿、三义庙六重,严格排列在从南到北的一条中轴线上。

祠内供奉刘备、诸葛亮等蜀汉英雄塑像50尊,馆内 文物荟萃,唐及后代关于诸葛亮和三国文化的碑刻50余通,清代以来的匾额、楹联70多块,尤以唐“三绝碑”,清“攻心”联最为著名。

馆内收藏有钟、鼓、鼎 古文物及字画数千件,三国文化的典籍数万册。

此外,还有“三国文化陈列”、“孔明苑”、“群贤堂”、 “结义楼”、 “香叶轩”、“桃园”、“游客中心”等集参观、娱乐、休闲为一体的景点和服务设施,环境优美,内容丰富。

武侯祠博物馆

锦里古街和园林区分别在古建筑群的东侧和西侧。

一进大门,浓荫丛中,矗立着六通石碑,其中最大的一通唐代“蜀汉丞相诸葛武侯祠堂碑”,有很高的文物价值,被称为“三绝碑”。

唐朝著名宰相裴度撰碑文,书 法家柳公绰书写,名匠鲁建刻字。都很精湛,因此被称为三绝碑。

碑文对诸葛亮短暂而悲壮的一生,作了重点褒评;竭力赞颂诸葛亮的高风亮节,文治武功,并以此激励唐代的执政者。

碑文特别褒奖诸葛亮的法治思想,马谡因失街亭被诸葛亮依法处斩,临刑,马谡哭着表示自己死而无怨。

武侯祠博物馆

李严与廖立,两人都是被诸葛亮削职流放的罪人,但他们也 自甘服罪。当他们得知诸葛亮病逝,“闻之痛之,或泣或绝”。

这些均属史实,裴度据史褒评,令人信服碑文通篇辞句甚切,文笔酣畅,使人百读不厌。

诸葛亮之所 以为后人所敬仰,还因为他有着高尚的思想和作风,不利用职权谋私。

他死后葬在陕西勉县定军山下。他在遗嘱里要求依山造墓,墓穴能容下棺材就行了,入殓时穿 平常的衣服,不需要随葬器物。

步入二门,一座气势雄伟、宽敞的刘备殿呈现眼前。

武侯祠博物馆

正中有刘备贴金塑像,左侧陪祀的是他的孙子刘谌。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为什么儿子刘禅在这里没有位置?

据说,由于刘禅昏庸无 能,不能守基业,他的像在宋、明两代几次被毁,后来就没有再塑。

两侧偏殿,东有关羽父子和周仓塑像,西有张飞祖孙三代塑像。

东、西廊房分别塑有蜀汉文臣、 武将坐像各十四尊。

出刘备殿,穿过挂有“武侯祠”匾额的过厅,便到了诸葛亮殿。

殿内正中有诸葛亮头戴纶巾、手执羽扇的贴金塑像,像前的三面铜鼓相传是诸葛亮带兵南征时制作, 人称“诸葛鼓”。

鼓上有精致的图案花纹,为珍贵的历史文物。

出诸葛亮殿往西可到刘备墓,史称“惠陵”。

1、成都武侯祠景区等级:AAAA级;

2、成都武侯祠景区门票价格:60元

3、成都武侯祠景区开放时间:8:00-18:00

4、成都武侯祠景区电话:028-85552397 028-85535951

5、成都武侯祠景区地址:成都市武侯祠大街231号

6、成都武侯祠怎么去?

A、乘车线路:1、10、57、 82、301、334、335、123、521、901、904路

B、自驾路线:武侯祠位于成都市中心一环以内,自驾车经过高升桥路,转到武侯祠大街;或经过彩虹桥,转到武侯祠大街 ;或通过洗面桥横街,向西可直达武侯祠大街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8622.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自贡荣县大佛旅游区

自贡荣县大佛旅游区

荣县大佛位于荣县县城东郊,为唐代所刻,佛像坐南面北,通高36 67米,是一尊代倚坐佛装弥勒摩崖石刻造像,有中国第二、世界第三大佛之称。 自贡市荣县…

运城夏县司马光祠

运城夏县司马光祠

司马光祠,即司马温公祠,占地百余亩,平方旷达,规模宏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山西省夏县城北15公里的鸣条冈,司马光祠分为茔地、碑楼、碑亭、…

天津蓟县独乐寺

天津蓟县独乐寺

独乐寺坐落在蓟县城内,是中国首批公布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一座享誉中外的千年古刹。寺由东、西、中三部分组成,东西两部分为僧房和行宫,中部是寺庙…

太原迎泽区崇善寺

太原迎泽区崇善寺

崇善寺在山西太原市迎泽区狄梁公街。创建于唐。初名白马寺,后改延寿寺、宗善寺,明代又改崇善寺。洪武十四年(1381年)朱元璋三子晋恭王朱棡为为纪念其母…

大同华严寺景区

大同华严寺景区

大同华严寺是我国现存年代较早、保存较完整的一座辽金寺庙建筑群。它始建于辽重熙七年(1038年),依据佛教华严宗的经典《华严经》修建并命名,至今已有近…

峨眉山万年寺

峨眉山万年寺

万年寺是峨眉山的主要寺庙之一,创建于东晋,时名普贤寺,唐僖宗时慧通禅师重建,更名白水寺;宋代易名白水普贤寺;明代神宗皇帝朱翊钧御题“圣寿万年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