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山西省 >运城市 >万荣县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运城万荣后土祠

时间:2024-04-30 17:27:17

来源:互联网

后土祠,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山西省万荣县西南40公里处黄河岸边庙前村北,始建于汉文帝元年,是祭祀土地神的地方。祠院坐北向南,现存山门、戏台、献殿、后土大殿、秋风楼等建筑。

万荣后土祠

▲图:后土祠秋风楼

后土圣母是中华最古之祖,土地最尊之神;后土是汉族民间广泛信仰的神祗,总司土地之神,是中华神州大地上最古老的祭祀后土(地母)的祠庙,为全国第四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万荣后土祠

后土祠是祭祀后土圣母女娲的地方,是中华最古之祖,土地最尊之神,海内祠庙之冠,更是北京天坛之祖,它作为华夏根祖文化的源头,已越来越显现出其深邃的历史文化内涵。

万荣后土祠

汉武帝曾咏怀后土的慷慨悲歌《秋风辞》,历代有作为的帝王都会祭祀后土。不忘祭祀后土,就是不忘追根认祖;不忘祭祀后土,就是不忘珍爱土地。

万荣后土祠

据史载:4000多年前,轩辕黄帝“扫地为坛于 上”祀后土。尧舜二帝,夏商周三王在此辟坛构事。2000多年前,汉文帝建庙,汉武帝创建后土祠,并8次巡幸,在此留下了脍炙人口的千古绝赋《秋风辞》。

万荣后土祠

唐明皇开元年间3次到万荣祭祀后土。宋真宗大中祥符四年到万荣祭祀后土,并御制御书了《汾阴二圣配飨之铭》碑。从汉代至宋代历朝皇帝先后24次在万荣汾阴祭祀后土。明清时皇帝祭祀后土的仪式,迁徙于北京天坛。

万荣后土祠

北宋时期的万荣汾阴后土祠,庄严弘钜,为海内祠庙之冠。后土祠庙貌图碑所记,庙南北长732步,东西阔320步,约合南北长1204.14米,东西宽526.4米,面积为633859.29平方米,是现存后土祠面积的25倍,比北京故宫还要大。所以说后土祠是海内祠庙之冠,中华之最。

万荣后土祠

据《中国古代建筑史》载,北宋后土祠是按照最高标准修建的,与文献所载北宋东京宫殿大致相同。北京故宫在建筑布局和技法上,继承了万荣汾阴后土祠的建筑特点。祠内的代表建筑“秋风楼”巧夺天工,品字戏台国内外罕见,正殿、献殿的石雕、木雕、琉璃饰品等精妙绝伦。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秋风楼位于后土祠最南端,建于清同治年间,构筑精巧。楼高三层,砖木结构,正门门额上刻有“武帝得鼎”和“宋真宗祈嗣”的图像,楼内有汉武帝的《秋风辞》碑刻。登楼可远眺四周美景。

1、运城后土祠景区等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运城后土祠门票价格:20元;

2、运城后土祠开放时间:8:00-18:00;

3、运城万荣后土祠电话:0359-4873580;

4、运城万荣后土祠地址:万荣县西南40公里处的宝鼎乡;

5、运城后土祠怎么去?

A、乘车路线:建议游客打车前往

B、自驾线路:237省道--上814县道--在荣后路向右转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8615.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峨眉山报国寺

峨眉山报国寺

报国寺,峨眉山八大寺庙之一,位于峨眉山山脚,峨眉山第一座寺庙,也是入山的门户,游峨眉山的起点。峨眉山报国寺为峨眉山佛教协会所在地,是峨眉山佛教…

太原白云寺景区

太原白云寺景区

白云寺俗称南十方院,在太原城区东南8公里的红土沟。它在太原市诸多十方院中,以规模宏大、布局别致、环境幽雅而著称,列为十方院第一。 ▲图:太原市…

台湾灵岩山寺

台湾灵岩山寺

台湾灵岩山寺是国内首屈一指的佛教道场,耸立在青山绿树间,前面是高大的山门,从观音亭上去,可看到雄伟的大雄宝殿,里面供奉的释迦牟尼佛高达50台尺,…

遂宁灵泉寺景区

遂宁灵泉寺景区

灵泉寺,位于遂宁城东灵泉山,与广德寺隔涪江相望。寺庙依山而建,苍松古柏,绿树成荫。山间有一泉,色碧味甘,终年不溢不涸,名曰“灵泉”,据载,苏东…

循着梁思成与林徽因的足迹去五台看佛光寺

循着梁思成与林徽因的足迹去五台看佛光寺

人们知道和发现佛光寺,源于梁思成与林徽因的故事。这对中国现代史上的传奇夫妻,因其显赫的出身和跌宕起伏的故事而备受关注,他们与山西的交点就在佛光…

成都文殊院

成都文殊院

成都文殊院位于成都市城北文殊院大街。清代川西“四大丛林”之一,我国佛教禅宗著名的四大修持场所之一。1983年被国务院定为全国汉族地区重点佛教寺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