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山西省 >大同市 >浑源县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大同恒山悬空寺

时间:2024-04-27 23:48:09

来源:互联网

悬空寺,又名玄空寺,全国重点文物保持单位,位于山西浑源县,距大同市65公里,是国内现存的唯一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一直被列为北岳恒山的第一奇观。

恒山悬空寺

悬空寺始建于1500多年前的北魏王朝后期,北魏太和十五年(公元491年),历代都对悬空寺做过修缮,北魏王朝将道家的道坛从平城,今大同南移到此,古代工匠根据道家“不闻鸡鸣犬吠之声”的要求建设了悬空寺

悬空寺修建在恒山金龙峡西侧翠屏峰的悬崖峭壁间,面朝恒山、背倚翠屏、上载危岩、下临深谷、楼阁悬空、结构巧奇。

 恒山悬空寺

悬空寺共有殿阁四十间,利用力学原理半插飞梁为基,巧借岩石暗托,梁柱上下一体,廊栏左右相连,曲折出奇,虚实相生。寺内有铜、铁、石、泥佛像八十多尊,寺下岩石上“壮观”二字,是唐代诗仙李白的墨宝。古人云:“蜃楼疑海上,鸟道没云中。”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叹其为“天下巨观”。

悬空寺发展了我国的建筑传统和,整个寺院,上载危崖,下临深谷,背岩依龛,寺门向南,以西为正。全寺为木质框架式结构,依照力学原理,半插横梁为基,巧借岩石暗托,梁柱上下一体,廊栏左右紧联。其建筑特色可以概括为“奇、悬、巧”三个字。

大同浑源悬空寺

奇→远望悬空寺,像一付玲珑剔透的浮雕,镶嵌在万仞峭壁间,近看悬空寺,大有凌空欲飞之势。

悬→全寺共有殿阁40间,表面看上去支撑它们的是十几根碗口粗的木柱,其实有的木柱根本不受力。

据说在悬空寺建成时,没有这些木桩,人们看见悬空寺似乎没有任何支撑,害怕走上去寺会掉下来,为了让人们放心,所以在寺底下安置了些木柱,所以有人用"悬空寺,半天高,三根马尾空中吊"来形容悬空寺。

巧→体现在建寺时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峭壁的自然状态布置和建造寺庙各部分建筑,将一般寺庙平面建筑的布局、形制等建造在立体的空间中,山门、钟鼓楼、大殿、配殿等都有,设计非常精巧。

1、山西恒山悬空寺景区等级:AAAA

2、山西恒山悬空寺景区门票价格:

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晋政办《2013》51号文件关于推动美丽山西休闲游若干措施的通知精神:

①悬空寺景区参考门票价格从3月1日至11月30日由原来全票130元(旺季)优惠为124元,(门票24元,登临费100元),半票65元(门票15元,登临费50元);

2悬空寺景区参考门票价格从12月1日至次年二月底,门票登临费由原来125元(淡季)优惠为115元(门票15元,登临费100元),半票63元(门票13元,登临费55元)。

②60周岁以上老年人凭本人有效证件购买登临费为50元(门票免费);70周岁以上老年人、残疾人、革命伤残军人、现役军人凭本人有效证件可享受免票待遇;

每年中国旅游日(5月19日)、世界旅游日(9月27日)悬空寺景区免收门票费用只需购买登临费即可进入参观。

3、山西恒山悬空寺景区开放时间:夏季:08:00-18:00 冬季:08:30-17:30;

4、山西恒山悬空寺景区电话:0352-8327795;;

5、山西恒山悬空寺景区地址:大同浑源县东南郊悬空寺;

6、山西恒山悬空寺怎么去?

A、乘车路线:

浑源汽车站有直接到景区的公交车;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游客可在大同火车站乘坐前往浑源县的小巴车,或是合租一辆出租车,100多元即可到达目的地。

B、自驾线路:

➀北京方向到恒山悬空寺自驾车路线:

京大高速→浑源西出口→北岳恒山、悬空寺;

➁太原方向到恒山悬空寺自驾车路线:

大运高速→浑源西出口→北岳恒山、悬空寺;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8593.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朔州崇福寺

朔州崇福寺

朔州崇福寺,古名林衙寺,是我国现存三大辽金佛寺之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山西朔州市朔城区旧城内东街北侧,是一座规模完整、宏伟壮丽的古代建筑…

阳曲悬泉寺风景区

阳曲悬泉寺风景区

悬泉寺风景区,位于太原市西北28公里的阳曲县西凌井乡,这里山青水秀,风景优美,山石峥嵘,云雾空朦,在这里可领略到大自然赐于人类的山石崖洞、水瀑潭…

永济普救寺--西厢记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永济普救寺--西厢记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普救寺,国家4A级景区,位于山西省西南永济市蒲州古城东3公里的峨嵋塬头上,这是一座千年古刹,我国古典戏剧名著《西厢记》故事就发生在这里,因此,普救…

大同灵丘觉山寺

大同灵丘觉山寺

觉山寺位于灵丘县城东南15公里的觉山山腰。觉山又称悬钟山、普照寺。寺周高山环抱,寺内古柏森森,景色宜人。寺院觉山寺是山西省著名的辽代密檐式砖塔,…

临汾蒲县东岳庙

临汾蒲县东岳庙

临汾东岳庙在山西蒲县城东2公里柏山之巅,全庙占地面积近万平方米,共有各类建筑二百八十余间。以行宫大殿为中心,主次分明,左右对称,是一座规模宏敞,…

运城芮城永乐宫

运城芮城永乐宫

永乐宫,因故址在永乐镇而命名,又名大纯阳万寿宫,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景区,原址位于山西省芮城县永乐镇招贤村,现址位于芮城县城北3公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