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山西省 >运城市 >永济市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永济普救寺--西厢记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时间:2024-04-30 20:43:34

来源:互联网

普救寺,国家4A级景区,位于山西省西南永济市蒲州古城东3公里的峨嵋塬头上,这是一座千年古刹,我国古典戏剧名著《西厢记》故事就发生在这里,因此,普救寺被誉为爱情圣地。

普救寺被荣誉为爱情圣地

普救寺南向紧邻古蒲州城址,东连西厢村。寺址高耸,松柏满垣,西临黄河湾,水势汹涌澎湃;东近中条山,犹如屏障峙立,视线广阔而开朗。

从1986年以来,新修复的普救寺,寺院建筑布局为上中下三层台,东中西三轴线(西轴为唐代,中轴为宋金两代,东轴为明清形制),规模恢宏,别具一格。

普救寺的建筑由寺院和园林两部分组成

从塬上到塬下,殿宇楼阁,廊榭佛塔,依塬托势,逐级升高,给人以雄浑庄严,挺拔俊逸之感。

加之和《西厢记》故事密切关联的建筑:张生借宿的“西轩”,崔莺莺一家寄居的“梨花深院”,白马解围之后张生移居的“书斋院”穿插其间。

普救寺是我国历史名剧《西厢记》故事的发生地

寺后是一地势高低起伏,形成活泼的园林花园。园内叠石假山悬险如削,莺语双亭飞檐翘角。荷花池塘上横架曲径鹊桥,亭桥相接、湖山相衔。

莺莺的“拜月台”掩映在青松翠柏、千竿修竹之中。 屹立在寺中的莺莺塔,不仅形制古朴、蔚为壮观,而且以奇特的结构,明显的回音效应著称于世。

爱情圣地普救寺

普救寺是我国历史名剧《西厢记》故事的发生地。寺内有座方形砖塔,原名舍利塔,俗称莺莺塔。

这座塔同北京天坛的回音壁、河南宝轮寺塔、四川潼南县大佛寺内的“石琴”,并称为我国现存的四大回音建筑;和缅甸掸邦的摇头塔、匈牙利索尔诺克的音乐塔、摩洛哥马拉克斯的香塔、法国巴黎的钟塔、意大利的比萨斜塔,并称为世界六大奇塔。

莺莺塔

游人在塔侧以石扣击,塔上会发出清脆悦耳的“咯哇--”“咯哇--”的蛤蟆叫声,令游人连连称奇。据方志中称之“普救蟾声”,为古时永济八景之一。

由于《西厢记》的问世,使得这个“普天下佛寺无过”的普救寺名声大噪,寺内的舍利塔也被更名为“莺莺塔”而闻名遐迩。

而美丽动人的爱情故事,千百年来一直撼动着人们的心灵,使它成为蜚声著誉的游览胜地。

1、永济普救寺景区等级:AAAA级;

2、永济普救寺景区门票价格:50元;

3、永济普救寺景区开放时间:冬季8:30-17:00 夏季8:00-17:00;

4、永济普救寺景区电话:0359-8485263;

5、永济普救寺景区地址:山西省运城市永济市蒲州古城东3公里的峨嵋塬头上;

6、永济普救寺怎么去?

A、乘车路线:

乘坐西安或者太原方向的列车到永济下车,乘2、3路公交终点即到;

B、自驾线路: 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➀从太原方向→大运高速→远风高速→永济西口下;

➁从郑州方向→洛三高速→运三高速→运风高速→永济西口下;

➂从西安方向→西潼高速→运风高速→永济西口下;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8590.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大同灵丘觉山寺

大同灵丘觉山寺

觉山寺位于灵丘县城东南15公里的觉山山腰。觉山又称悬钟山、普照寺。寺周高山环抱,寺内古柏森森,景色宜人。寺院觉山寺是山西省著名的辽代密檐式砖塔,…

临汾蒲县东岳庙

临汾蒲县东岳庙

临汾东岳庙在山西蒲县城东2公里柏山之巅,全庙占地面积近万平方米,共有各类建筑二百八十余间。以行宫大殿为中心,主次分明,左右对称,是一座规模宏敞,…

运城芮城永乐宫

运城芮城永乐宫

永乐宫,因故址在永乐镇而命名,又名大纯阳万寿宫,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景区,原址位于山西省芮城县永乐镇招贤村,现址位于芮城县城北3公里的…

五台山寺庙群6大寺院

五台山寺庙群6大寺院

五台山是我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传为文殊菩萨道场。2009年五台山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现存有唐代以来七个朝代不同风格的寺庙68处,是汉、蒙、藏族佛教徒共…

上海古城墙大境阁

上海古城墙大境阁

上海市区内现存的古迹屈指可数,这就是一段长近50米的古城墙和建在古城墙上的大境阁。位于黄浦区人民路大境路口的古城墙大镜阁便是其中一处,是明代嘉靖…

运城万荣东岳庙

运城万荣东岳庙

万荣东岳庙,即为泰山神庙,是祭扫东岳泰山之神的道教庙宇,属中国道观建筑,在山西省万荣县城内(古解店镇)。庙内主要建筑有飞云楼、午门、献殿、享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