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上海市 >黄浦区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上海玉佛寺

时间:2024-04-30 00:53:50

来源:互联网

玉佛寺,为上海旅游的十大景点之一,因寺内主要供奉玉佛而得名,位于上海普陀区安远路170号,上海市著名佛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为上海市佛教协会所在地。

上海玉佛寺

▲图:上海玉佛寺

玉佛禅寺创始至今已有120年的历史,前后有十一任住持。1945年,为纪念昆明“一二·一惨案”殉难烈士,在玉佛禅寺举行盛大公祭活动,主祭团由宋庆龄等7人组成,公祭后举行游行,影响甚大。上海解放后,人民政府拨款修缮了玉佛禅寺。十年动乱,玉佛禅寺受到巨大冲击,一切佛教活动都停止了,但有几位僧人在寺内,每日以糊纸盒谋生。所幸两尊玉佛和许多珍贵文物都完好无损,是上海唯一完整保存下来的佛教寺院。1978年,玉佛禅寺恢复开放。

上海玉佛禅寺

▲图:上海玉佛禅寺

现在的玉佛寺,分为前院和后院两大部分,是一座仿宋殿宇建筑,布局严谨,占地面积约11.6亩,建筑面积8856平方米。

玉佛寺建筑师承宋代寺院风格,中轴线上排列着天王殿、大雄宝殿、玉佛楼三重殿堂,东西两侧配建有观音堂、铜佛殿、卧佛堂、怀恩堂、禅堂、斋堂等,并开设了文物室、法物流参通处和素斋餐厅,共有堂舍200多间。

进天王殿,可见三扇朱红大门,本意为“三门解脱”。二进主殿为“大雄宝殿”。内供三尊金身大佛宝殿,后方设“海岛观音”壁塑;第三进为方丈室。方丈室楼上即是玉佛楼。大殿正中供奉的即是慧根法师请回的玉佛坐像,像高1.92米,重一吨,由整块白玉精雕而成,玉质细洁,造型优美,为释迦牟尼的法相。玉佛两侧橱柜内,珍藏着清刻《大藏经》七千余册。

寺庙西侧卧佛堂内,供白玉卧佛一尊。此为慧根法师请回的另一尊玉佛,长96公分。1989年,新加坡信徒又赠一尊大卧佛,长约4米,就供在对面。玉佛寺作为上海旅游的十大景点之一,它虽地处繁华的市区,却又闹中取静,被喻为闹市中的一片净土。

上海玉佛寺内坐佛玉佛像

▲图:上海玉佛寺内坐佛玉佛像

北朝石雕药师佛像雕于东魏武定元年(543年),像高23.5厘米,宽11.5厘米,正中为药师佛结趺而坐,高肉髻,脸部丰满,双耳垂肩。右手屈臂上举,作施无畏印,左手手掌朝下,作与愿印。下为方形底座,背后为舟型背屏,上饰以花纹;左右各有一石刻小站佛。雕像石质微黄,细腻如玉。整座雕像构图简洁,技艺娴熟,是北朝石刻艺术之精品;明代枣木观音像。通高150厘米,由整根枣木雕刻而成。这尊观音像,身材修长,婷婷而立,给人一种飘逸的动感,美妙动人。

观音双颊丰润,眉目清秀。雕刻者巧妙地运用枣木的自然生成之态,使像的身躯顺着枣树本来的变度略成弧形,观音的头部略向左侧,给人一种动态的感觉。衣纹洗练简洁,服饰雕刻精细,显示了明代艺术家的聪明和智慧;清代木雕灵驾山,高约2米,山峦层进,怪石嶙峋,佛、菩萨、罗汉、天王等佛像分布各处,有的骑兽,有的谈笑宴坐,有的读经论道,形态各异。整个塑像涂抹金粉,光彩夺目,反映出清代木雕工艺的出色成就。

上海玉佛寺内卧佛玉佛像

▲图:上海玉佛寺内卧佛玉佛像

上海玉佛寺玉佛由普陀山慧根法师于清光绪八年到印度礼佛后,路过缅甸采玉雕成。一为释迦牟尼坐像,一为卧像。玉佛寺亦因这两尊玉佛而得名并闻名遐迩。释迦牟尼坐像玉佛被称作“镇寺之宝”。高1.95米,由整块玉石雕琢而成。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佛像结跏趺坐,左手掌心向上放在左腿上,作禅定印,表示释迦牟尼在菩提树下静虑入定,最后觉悟成佛右手自然下垂,手指触地,称“触地印”,表示佛在生前为众生做了种种奉献,修了种种菩萨行,这一切唯有大地作证。

佛像脸部丰满,眉如新月,双眼半开,双唇紧闭,含着安详、温和微笑。让人称奇的是,不管你站在哪个角度,玉佛总在安详注视着你。这座佛像雕琢精细,佛像的袈裟边缘以及右臂的臂钏上,饰有一百多颗翡翠、玛瑙等宝石,为信士们所奉献。整个佛像晶莹透剔,呈现出安详宁静、仁厚慈爱的神态。

上海玉佛寺的另一尊是卧佛,由一整块汉白玉精雕而成,长96厘米,身披袈裟,偏袒右肩,右手支头号侧卧在红木榻上,与北京香山卧佛寺的卧佛造型相同。表现的是释迦牟尼80岁时,在拘尸国郊外娑罗双树下涅磐(佛教追求的最高境界)时的状态。脸部神情平和宁静,安详自然,面带微笑。身上衣纹条圆滑流畅,表现出精湛的雕琢水平。

上海玉佛寺北魏青铜佛像:为北魏太和十五年(491)所造的释迦佛立像。佛像上身略向前倾,高肉髻、螺发,面部安详慈和,右手施无畏印,左手作与愿印,衣纹平直下垂,线条流畅。佛的背后是火焰纹背屏,上有3尊浮雕坐佛像。背屏后刻有铭文。

上海玉佛寺里,还珍藏着许多珍贵的佛教经典和文物,有乾隆版《大藏经》,共178函,1662余,7168卷;民国时期影印的宋代《碛砂藏》、《频伽藏》(即《频伽精舍校刊大藏经》、日本的《大正大藏经》和《续藏经》及《藏文大藏经》)等。这些卷帙浩繁的藏经,都是极为珍贵的佛教经典。

1、上海玉佛寺景区等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上海玉佛寺门票:门票20元,香期(农历初一、十五)门票10元;玉佛楼门票另付10元

3、上海玉佛寺开放时间:8:00-16:30;

4、上海玉佛寺电话:021-62663668;

5、上海玉佛寺地址:上海市普陀区安远路170号。

6、上海玉佛寺怎么走?

①地铁7号线“长寿路”站下,步行约10分钟左右到达。

②19路、206路、316路、738路,江宁路安远路站下。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8578.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上海大境阁关帝庙

上海大境阁关帝庙

大境阁原为上海城墙的一部分。上海城墙筑于明嘉靖年间,辛亥革命后拆除。在拆城过程中,城墙上建有关帝庙的一段被保留了下来,因为关帝庙悬有清道光16年…

上海七宝教寺

上海七宝教寺

七宝教寺位于上海市闵行区七宝镇。距离市中心约10公里。始名陆宝院,创于西晋,距今近1700余年,五代时,吴越王钱镠游谒陆宝院、赐王妃手书[金字莲花经]…

上海宝山寺

上海宝山寺

上海宝山寺位于上海市宝山区罗店镇美丽的练祁河畔,东临罗溪路,西近塘西街。始建于明朝正德年间,现建筑群为2005年重建,规模居沪上佛教寺院之首。 …

滨州博兴兴国寺

滨州博兴兴国寺

兴国寺,俗称丈八佛,位于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城东南10公里处的丈八佛村(原寨高村),风景优美,层峦迭嶂,苍秀深幽,是济南市著名的游览胜地。 兴国寺…

上海国际礼拜堂

上海国际礼拜堂

国际礼拜堂位于上海市徐汇区衡山路53号,建成于1925年,为当时上海最大的基督教堂。上海国际礼拜堂于1925年由当时在沪的外侨集资兴建,呈近代哥德式砖木…

太原双塔寺景区

太原双塔寺景区

双塔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太原市城区东南方向,距市中心四公里左右的郝庄村南之向山脚畔。“凌霄双塔”作为太原的八景之一,被誉为“晋阳奇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