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山西省 >太原市 >迎泽区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太原双塔寺景区

时间:2024-04-30 18:54:05

来源:互联网

双塔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太原市城区东南方向,距市中心四公里左右的郝庄村南之向山脚畔。“凌霄双塔”作为太原的八景之一,被誉为“晋阳奇观”, 站在塔顶远眺,太原全市风景一览无遗。

三晋名刹双塔寺,本名永祚寺,只因其寺内那两座”巍峨壮观,耸入云端的古塔,引人瞩目,才被世人习呼为双塔寺。永祚寺内的两塔犹如一对孪生姊妹,相映成趣。

太原永祚寺双塔

永祚寺双塔,又名凌霄双塔,是太原现存古建筑中最高的建筑,寺内不用一钉一木,是明代典型无梁式的砖结构建筑。

双塔寺的建筑方位,一反我国千百年来寺院建筑坐北朝南的传统习惯,因地势而拓建,居高临下,坐南朝北。

可谓背拥太行群峰,面俯汾水一带。身临其境,凭着古老的塔身,可广瞰古城太原之全貌,晋中盆地之沃野千畴。

太原双塔寺

双塔寺始建于明代万历中叶,大约在万历二十五年至三十年之间(公元1597→1602年),距今 380余年。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寺庙依山而建,坐南朝北,由前院、后院、塔院三部分组成,占地总面积3万平方米。

塔院现存双塔、过殿和后殿。后院现存大雄宝殿、三圣阁、排堂、方丈等建筑。寺内大雄宝殿及东西配殿皆系无量殿形制,以青砖雕仿木结构建造。

双塔位于双塔寺最高之处,均在寺之东南,名宣文塔。两塔均为八角13层,高约54.7米。砖筑楼阁式,塔表仿木结构,用砖磨刻成斗拱、坊和檐椽,塔内设踏阶可盘旋而上,直达最上层。

太原永祚寺双塔

两塔相距60米,塔高54.85米,十三层,底层高7米,八角形,砖石结构。塔表面,用精美的砖雕、斗供、琉璃、飞檐装饰。飞檐上,嵌饰各色鸟兽、花卉、人物。塔顶,为八角攒尖式。塔内有梯踏道,可登顶层,凭窗远眺,太原风光历历在目。

双塔寺现今共收藏和保护有价值的碑碣刻石 260余通。这些碑石中除一小部分是寺院原物外,绝大部分是“文化大革命”之后,从太原各个地方收集的散佚珍品。在这些碑石中,在这些碑刻中,陈列着著名书法家王羲之、张旭、颜真卿、柳公权、苏东坡等人的书法碑刻。

太原双塔寺

永祚寺内,大雄殿前有明代丁香树、明代牡丹树,可谓闻名太原。如今尚有明代中叶种植的牡丹花盛开于世,历经三百五、六十个春秋而不衰,被世人称作“明代牡丹”。双塔永祚寺的百年“明代牡丹”,名字叫做“紫霞仙”,它植根于寺院主殿大雄宝殿前的方形花坛里。

近来来,双塔寺文管所又在“明代牡丹”的基础上,引进和培植了近千株牡丹,就品种而言大约有30余种,从颜色来看,红、粉、黄、白、紫、绿、墨,可谓九色齐全。

如今,每逢春夏之交,立夏前后的20多天中,古刹双塔寺,古技挺拔,竞放新花,整个梵寺绮丽绚烂,嫣红姹紫,争芳斗妍,清香飘溢。

1、太原双塔寺景区等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太原双塔寺景区门票价格:30元;

3、太原双塔寺景区开放时间:8:00-17:30;

4、太原双塔寺景区电话:0351-4551302

5、太原双塔寺景区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永祚寺路(太原东南郝庄村南);

6、太原双塔寺怎么去?

A、乘车路线:

乘坐812、820、873路公交车到双塔寺站下;

4路内环到山西报社站步行至双塔寺街。

B、自驾线路:

驾车沿建设南路行驶,至朝阳街口东行,在双塔南路右转南行,遇路口左转顺永祚寺路行驶即到双塔寺。

自驾车可根据如下自驾路线图,查询"永祚寺"导航前往。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8572.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上海静安寺

上海静安寺

静安寺是上海市的著名古刹之一,为国内外知名的历史古刹,是上海市的著名的真言宗古刹,也是上海最古老的佛寺。1983年,国务院确定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

佘山天主教堂

佘山天主教堂

佘山天主教堂为欧洲“巴洛克”风格建筑,融希腊、罗马、哥特建筑艺术于一炉,部分建材与装饰采用中国传统建筑手法。天主教堂与山融为一体,轮廓直辖市自…

上海天主教若瑟堂

上海天主教若瑟堂

天主教若瑟堂所在位置本是洋泾浜入黄浦江的出口处,故亦称“洋泾浜天主堂”,是上海“租界”最早的一座教堂。建筑风格为罗马式与哥特式组合。可容1千余人…

平遥双林寺景区

平遥双林寺景区

双林寺景区在山西省平遥县城西南7千米处的桥头村村北,寺内释迦殿造型简洁,寺内四壁以壁画形式展现了释迦牟尼成佛经过,不负“东方彩塑艺术宝库”之称,…

东营广饶孙武祠

东营广饶孙武祠

孙武祠位于广饶县城中心,占地面积7000多平方米。该祠以关帝庙为主体,内含4个融古代与现代建筑风格为一体的仿宋式四合院,与广饶关帝庙大殿毗连。大门内…

松江清真寺

松江清真寺

松江清真寺又称真教寺,在松江县城缸甏行。松江清真寺是上海地区最古老的伊斯兰教寺院,始建于元朝至正年间。 松江清真寺是一座融合中国宫殿式古典风格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