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上海市 >静安区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上海静安寺

时间:2024-04-30 05:41:15

来源:互联网

静安寺是上海市的著名古刹之一,为国内外知名的历史古刹,是上海市的著名的真言宗古刹,也是上海最古老的佛寺。1983年,国务院确定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庙。

上海静安寺

▲图:上海静安寺

上海静安寺其历史最早可追溯至三国孙吴赤乌年间,初名沪渎重玄寺。宋大中祥符元年(1008年),更名静安寺。南宋嘉定九年(1216年),寺从吴淞江畔迁入境内芦浦沸井浜边(今南京西路1686号),早于上海建城。现有大雄宝殿、天王殿、三圣殿三座主要建筑,雄伟壮观。

上海静安寺

▲图:上海静安寺

上海静安寺在近代由禅宗趋向密教,1947年由子孙丛林改为十方选贤制丛林,即方丈不再由本寺和尚师徒继承,而是向全国招聘,选贤能住持。

1953年,当时的方丈持松法师在寺内设立真言密宗坛场,复兴了自唐代以来失传的汉地佛教密宗。现在寺院楼上仍设有密坛,挂有甚多曼茶罗。

上海静安寺至今已近780年,早于上海建城。其悠久的历史文化,亦是静安区历史发展的源头。光绪二十七年和民国34年(1945年)设置的警区和行政区,均以静安寺命名。

清同治元年(1862年),租界筑跑马道至静安寺,形成静安寺路(今南京西路)。其后百余年间,因地利之便,以静安寺为中心构成的交通网络成为沪西城市化进程的起点。民国34年(1945年),书法家邓散木题额“静安古寺”,沿用迄今。

上海静安寺夜景

▲图:上海静安寺夜景

静安寺旧有“静安八景”之说。名称源自元末诗僧寿宁编纂的《静安八咏集》,录有著名文人杨维祯等对静安八景的咏颂。元人有所谓“静安八景”,即赤乌碑、陈朝桧、讲经台、虾子潭、涌泉、绿云洞、沪读垒及芦子渡,历代题咏甚名,今均湮没。

寺内还藏有八大山人名画、文征明真迹《琵琶行》行草长卷。寺内尚有“云汉昭回之间碑”石刻,是南宋淳熙十年(1183年)光宗赵谆当太子时为学士钱良臣之藏书阁所题,阁毁后移于寺内。

上海静安寺玉佛:为释迦牟尼佛像,供奉于1991年重建的大雄宝殿内。佛像来自缅甸,用整块玉石雕琢而成。玉佛高3.87米,连莲座总高5.4米,宽二点六米,重一万一千公斤。由于玉佛太高大,奉安时不得不拆除门墙,真可叫“破门而入”了。

玉佛的修饰按照汉族传统佛像的样式,面如满月,庄严吉祥,慈和安静。这尊玉佛比著名的玉佛寺中的两尊玉佛要大得多,也是目前中国大陆最大的玉佛。

静安寺大雄宝殿中国最大的玉佛

▲图:静安寺大雄宝殿中国最大的玉佛

上海静安寺沸井:位于静安寺门口的那口井,俗称海眼,又称涌泉、沸井,位于今静安寺正门之南的南京西路上,以泉水日夜涌出如沸而得名。泉旁筑石栏,四周有铁栅,旁竖阿育王式石柱“梵幢”,题曰“天下第六泉”,据说是苏轼手书。

苏轼诗:‘蟹眼已过鱼眼生,池内争看第六泉。终朝泉涌常如沸,静安寺外共留连。’”但《静安八咏》中未见“天下第六泉”之记录,后人以为有沸井名在先,而“天下第六泉”之名在后。至于苏轼为此井题名并题诗,清人王文诰编纂的《苏东坡文集》中并无此诗,亦恐是后人附会。

▲图:上海静安寺沸井:胡公寿题写的“天下第六泉”

上海静安寺天下第六泉是上海郊外胜迹之一,历代诵咏者颇多。据清《同治上海县志》记载,1778年(清乾隆四十三年)“观察盛保囗石筑亭,名曰‘应天涌泉’”。

静安寺位于上海南京西路1686号,南邻南京西路,西邻万航渡路,北依豫园路。1997年上海筑地下铁路时,锦迪公司承建轨道交通二号线静安寺站,在上海市文管部门的配合下,精心挖掘古泉原址,发现了大量雕像、围栏等文物,现捐存于上海历史博物馆。2009年09月26日,涌泉在南京西路上安下新“家”。当天静安寺涌泉落成仪式在南京西路华山路口举行,为静安寺地区增添了一处地标性的人文景观。

1、静安寺门票价格:30元;

2、静安寺开放时间:07:30~17:00;

3、静安寺电话:021-62566366;

4、静安寺地址: 上海市静安区南京西路1686号。

5、上海静安寺如何到达:

地铁:地铁2号线、7号线“静安寺”站下。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公交:15、20、40、45、57、76、93、94、113、315、321、327、330、824、830、838、921、927路“静安寺”站下。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8571.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佘山天主教堂

佘山天主教堂

佘山天主教堂为欧洲“巴洛克”风格建筑,融希腊、罗马、哥特建筑艺术于一炉,部分建材与装饰采用中国传统建筑手法。天主教堂与山融为一体,轮廓直辖市自…

上海天主教若瑟堂

上海天主教若瑟堂

天主教若瑟堂所在位置本是洋泾浜入黄浦江的出口处,故亦称“洋泾浜天主堂”,是上海“租界”最早的一座教堂。建筑风格为罗马式与哥特式组合。可容1千余人…

平遥双林寺景区

平遥双林寺景区

双林寺景区在山西省平遥县城西南7千米处的桥头村村北,寺内释迦殿造型简洁,寺内四壁以壁画形式展现了释迦牟尼成佛经过,不负“东方彩塑艺术宝库”之称,…

东营广饶孙武祠

东营广饶孙武祠

孙武祠位于广饶县城中心,占地面积7000多平方米。该祠以关帝庙为主体,内含4个融古代与现代建筑风格为一体的仿宋式四合院,与广饶关帝庙大殿毗连。大门内…

松江清真寺

松江清真寺

松江清真寺又称真教寺,在松江县城缸甏行。松江清真寺是上海地区最古老的伊斯兰教寺院,始建于元朝至正年间。 松江清真寺是一座融合中国宫殿式古典风格和…

平遥镇国寺景区

平遥镇国寺景区

镇国寺位于平遥县城东北12公里的郝洞村,原名京城寺,明嘉靖十九年改为镇国寺。整座寺院坐北朝南,由两进院落组成,占地面积10892平方米,建筑面积5000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