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上海市 >徐汇区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上海龙华寺

时间:2024-04-30 00:43:14

来源:互联网

龙华寺位于上海市上海市徐汇区龙华路,不但是上海数一数二的古刹,也是江南千年名刹,中国著名的佛教古刹之一。1983年被国务院确定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

上海龙华寺

▲图:上海龙华寺

唐垂拱三年(687年),皇帝曾赐给龙华寺五千贯钱,四干纱锭,用于建筑圆通宝殿等殿堂,这是龙华寺有殿堂的开始。唐代诗人皮日休的《龙华夜泊》诗,描写了唐朝龙华寺的景色:“今寺犹存古刹名,草桥霜滑有人行。尚嫌残日清光少,不见波心塔影横。”宋元时期,龙华寺规模有所扩大,佛事繁荣。

龙华寺建筑群仍保持着宋代的伽蓝七堂制。中轴线上,弥勒殿后依次排列着天王殿、大雄宝殿、三圣殿、方丈室、藏经楼。

上海龙华寺

▲图:上海龙华寺

天王殿主往上挂有长联:“修上乘行面向未来初入山门先参弥勒;诵下生经心依内苑待随海众三会龙华。”

大雄宝殿是龙华寺的主体建筑,为双檐歇山式,借助于台基地势和宝殿前后左右建筑的衬托,给人以壮丽雄飞之美感。殿檐下,悬一块“龙华十方”匾,表明龙华寺实行十方丛林制。大殿进门两侧有楹联一副:“如是妙相庄严主伴并彰灵山会俨然未散;本来佛身清净圣凡一体菩提道当下圆成。”上联颂赞了至今照耀法界和人间的华严三圣,即华严海会上说法的一佛二菩萨,主位上端坐着毗卢遮那佛,旁侍文殊、普贤二菩萨。

上海龙华寺大雄宝殿

▲图:上海龙华寺大雄宝殿

龙华寺属于天台宗寺院,按天台宗教义,毗卢遮那佛是法身佛,卢舍那佛为报身佛,释迦牟尼佛则是庄身佛,三位一体。法身佛,“身具一切佛法”,双足交叠,脚心朝上,成莲花座;双手向上,作说法印,屈指成环形。在法会上开讲佛法的释迦牟尼法身佛形象,给人以端庄慈爱、循循善诱、诲人不倦、普渡众生之感。

上海龙华寺钟楼

▲图:上海龙华寺钟楼

现在龙华寺的建筑格局是中轴线排列,有六进殿堂,即弥勒殿、天王殿、大雄宝殿、三圣殿、方丈室和藏经楼。进入山门后,在中轴线两侧,有钟楼和鼓楼。是清代遗留下来的三层重楼。钟楼上悬着一口清光绪二十年(1894)铸造的青龙铜钟,同约2米,重达13000斤。“龙华晚钟”被誉为上海八景之一。

第一殿为弥勒殿。殿的正中供奉着弥勒菩萨。龙华寺的名称,就是取弥勒菩萨将在龙华树下成佛之意,所以龙华寺被称为弥勒菩萨的道场,因而建立殿堂供奉弥勒像。

第二殿为天王殿。与别的寺庙天王殿不同的是,这里还供奉着一尊天冠弥勒像。第三殿为大雄宝殿,是寺内的主殿。殿中供奉三尊金身“华严三圣”。殿内还陈列一口明朝万历十四年(1586年)铸造的寺钟。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大殿前面西侧供奉着二十诸天,是护持佛法的天神大殿后边两侧供奉着十六罗汉塑像,第四殿是三圣宝殿,是1983年重修的殿堂。殿内供奉三尊金身“西方三圣”,中间是接引佛“阿弥陀佛像”,左边一尊为观音菩萨像,右边为大势至菩萨像。与别的寺院不同的是,这里的观音菩萨是男相。

第五开展工作丈室,是寺内方丈布教弘法之处。第六殿是藏经楼,收藏各种版本的大藏经和佛教经籍,陈列寺内历代珍贵的佛教文物。现存的佛教文物还有明万历年间的龙边中篆金印一颗,明代范金毗卢遮那佛像一尊,古代唐人写经一卷,五代刻经一卷,北宋石刻《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明、清佛像约50余尊,还有《碛砂藏》、《龙藏》、《续藏经》、《频伽藏》和《大正藏》等历代多种版本的大藏经。

上海龙华寺龙华塔

▲图:上海龙华寺龙华塔

上海龙华寺龙华塔:相传建于三国东吴赤乌十年(247年),孙权为孝敬父母亲而建,故又名报恩塔。现存塔身和塔基都是宋太平兴国二年(977)重建,距今也有一千多年历史。1954年,曾聘请了古建筑专家,按照宋代规格修建了龙华宝塔,恢复了宋代旧观。

龙华塔是一座砖身木檐的楼阁式塔,平面八角形,共七层,总高40八米,内室为方形,底层高大,往上逐层收缩,形成密檐。飞檐高翘,檐角下悬铜铃,微风吹过,一片叮呼清脆的铃声。塔顶有铁制的覆钵、露盘和宝瓶,及号称镇塔之宝的“七相轮”。龙华塔耸立在黄浦江畔,造型优美,结构坚固,雄伟壮丽,是中国古代佛教建筑艺术的杰作。

1、上海龙华寺门票价格:10元;

2、上海龙华寺开放时间:7:10-16:30;

3、上海龙华寺景区电话:021-64566085;

4、上海龙华寺景区地址:上海市徐汇区龙华路2853号。

5、上海龙华寺怎么去?

A.乘车路线:

①地铁:地铁3号线龙漕路站,地铁11号线、12号线龙华站(近龙华西路) 。

②公交:公交733、932、166、41、44、809、734、933、864、73、87、104、178路“龙华”站下。

B.自驾路线:

自驾车可根据如下自驾路线图,查询"龙华寺"导航前往。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8553.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济宁嘉祥武氏祠

济宁嘉祥武氏祠

嘉祥武氏祠景区是我国保存完整且具代表性的家族墓地石刻建筑群体,集东汉画像石刻艺术之大成,是世界文化艺术的瑰宝,也是中国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汉碑、…

上海金山东林寺

上海金山东林寺

东林寺座落于上海市金山区朱泾镇东林街150号,始建于元至大元年(1308年),原名观音堂。皇庆二年(1313)年,改额为东林禅寺。在700年的风雨里,屡遭兵燹、…

日照黄海九寨沟景区

日照黄海九寨沟景区

黄海九寨沟风景区又名磴山寨,景区隔海与日本、韩国、朝鲜相望,东距海岸仅3公里,黄海九寨沟内分布有包含磴山在内的99座山(头),99道沟,72泉,108…

平邑蒙山明光寺景区

平邑蒙山明光寺景区

深山藏古寺,心道禅修,静与净的极致;广种善根,因与果的归宿。明光寺始建于元朝,清嘉庆年间扩建,原称“上元庵”,又名“鹿野苑”,明朝以后,为纪念…

西安五星街天主教堂

西安五星街天主教堂

五星街天主教堂它位于西安市莲湖区五星街,是意大利传教士修建的,中式壁画和西洋主题结合了中西方的精华所在,很有特色。教堂美而安静,随性阔朗,漫步…

西安青龙寺

西安青龙寺

青龙寺,寺初创于隋开皇二年(公元582年),当时称灵感寺,是佛教密宗寺院,著名的“入唐八大家”中的六家(均为入唐的日本僧侣),都受法于此。这里是日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