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山东省 >济宁市 >嘉祥县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济宁嘉祥武氏祠

时间:2024-04-29 14:15:31

来源:互联网

嘉祥武氏祠景区是我国保存完整且具代表性的家族墓地石刻建筑群体,集东汉画像石刻艺术之大成,是世界文化艺术的瑰宝,也是中国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汉碑、汉画像石群,被誉为研究中国历史的“百科全书”。

济宁嘉祥武氏祠

武氏祠为汉代祠堂和墓地,位于嘉祥县纸纺镇武宅山村北,始建于东汉桓、灵时期,是我市最早的建筑物,全石结构,石刻画像,内容丰富,雕制精巧,是我国保存完整的汉代石刻艺术珍品。现存石阙、石狮各一对,石碑两块,祠堂石刻构件四组40余石。

石阙和石狮系墓道的设施,对阙对称,间距4.15米,由基座、阙身、栌斗、阙顶组成。重檐平伸,顶刻四坡瓦垄,傍依单檐子阙,通高4.30米,基座各宽2.58米,厚1.4米,通体刻画像及花边纹饰。两阙身正面有建和元年(公元147年)题铭90余字,记有立阙人武始公暨弟绥宗、景兴、开明及营造工匠姓名。一对石狮相对立于阙前两侧,高1.24米,长1.45米,巨口膛目,昂首顾盼,浑朴端庄,形态生动。武梁祠为单间歇山式,现存6石,即“武梁祠画像”3石,“祥瑞图”2石,“武家林”断石柱1石。

济宁嘉祥武氏祠

祠内遍刻画像,东西中三壁上部,罗列40余则历史故事,有从伏羲至夏商古代帝王,有蔺相如、专诸、荆轲等忠臣义士,有闵子骞、老莱子、丁兰、梁高行等孝子贤妇;三壁下部为祠主的车马出行、家居庖厨等画像。东西壁山尖刻东王公、西王母等灵仙故事,内顶刻布神鼎、黄龙、比翼鸟、比肩兽等各种祥瑞图像,旁有隶书榜题。

前石室为双开间,悬山式顶,后壁正中龛。现存16石,即原“前石室画像”12石,“后石室画像”4-5二石,“孔子见老子”1石,供案1石。祠内满刻画像,亦有西王母、东王公等神话故事,壁西刻孔子见老子、孔门弟子和祠主的车骑出行,宴饮歌舞,以及文王十子、赵宣子、荆轲、邢渠等良卿古贤;西壁下部刻大幅水陆攻战图。小龛后壁刻祠主楼阁家居图,室顶为仙人出行、雷公电母、北斗星君、伏羲女娲等灵仙神话,伴有大量榜题,一般认为祠主当为武荣。左右室与前石室形制相同,现存17石,即原“左石室画像”2-9八石,后石室画像1-3与6-9七石,残脊石1,花纹条石1,内容布局亦类前室。其中如周公辅成王、二桃杀三士、管仲射小白,以及顶部的海灵山行、升仙图等均为前室所不见。无榜题,祠主待考。武氏祠最早见于北宋欧阳修的《集古录》和赵明诚的《金石录》,南宋洪适又将其部分榜题字与图像,集于《隶释》、《隶续》中,并始以“武梁祠画像”命名。后因水患淤漫,祠倾圮湮没于地下。

清乾隆时,黄易等人进行了发掘清理,认为祠有四座,即“武梁祠”和“前石室”、“后石室”、“左石室”,除将其中“孔子见老子”一石移置济宁学宫外,皆就地建屋将画像石砌于壁间,外缭石垣,围双阙于内,题门额曰“武氏祠堂”。这批石刻艺术的重新问世,以其鲜有的“画像古朴,八分精妙”引起世人的注目,名家学者争相拓墨,中外书刊广为著录。

新中国成立后,为加强这批珍贵文物的保护和管理,在此专设文物保管所。1964年将处于深坑中的石阙、石狮,按原位置提升到现在的地坪以上,并建立了宽敞的保护室。1972年将旧墙壁中的画像拆出移入阙室陈列。1981年蒋英矩在进行全面考察后进行了配置复原,提出了“后石室”并不存在的确证。 自驾导航景点名称:

1、嘉祥武氏祠景区等级:AAA

2、嘉祥武氏祠景区门票价格:50元;

3、嘉祥武氏祠景区开放时间:08:00-18:00;

4、嘉祥武氏祠景区电话:(0537)6828056-8702;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5、嘉祥武氏祠景区地址:济宁市嘉祥县武翟山村;

6、嘉祥武氏祠怎么去?

A、乘车路线:乘坐嘉金城乡公交车到武翟山下车;

B、自驾线路:日东高速--汶上出口→省道252→嘉祥县南行,即可到达;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8552.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上海金山东林寺

上海金山东林寺

东林寺座落于上海市金山区朱泾镇东林街150号,始建于元至大元年(1308年),原名观音堂。皇庆二年(1313)年,改额为东林禅寺。在700年的风雨里,屡遭兵燹、…

日照黄海九寨沟景区

日照黄海九寨沟景区

黄海九寨沟风景区又名磴山寨,景区隔海与日本、韩国、朝鲜相望,东距海岸仅3公里,黄海九寨沟内分布有包含磴山在内的99座山(头),99道沟,72泉,108…

平邑蒙山明光寺景区

平邑蒙山明光寺景区

深山藏古寺,心道禅修,静与净的极致;广种善根,因与果的归宿。明光寺始建于元朝,清嘉庆年间扩建,原称“上元庵”,又名“鹿野苑”,明朝以后,为纪念…

西安五星街天主教堂

西安五星街天主教堂

五星街天主教堂它位于西安市莲湖区五星街,是意大利传教士修建的,中式壁画和西洋主题结合了中西方的精华所在,很有特色。教堂美而安静,随性阔朗,漫步…

西安青龙寺

西安青龙寺

青龙寺,寺初创于隋开皇二年(公元582年),当时称灵感寺,是佛教密宗寺院,著名的“入唐八大家”中的六家(均为入唐的日本僧侣),都受法于此。这里是日本人…

文登昆嵛山无染寺景区

文登昆嵛山无染寺景区

无染寺,坐落在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昆嵛山主峰泰礴顶南麓,昆嵛山为国家4A级景区、省级名胜景区,景区森林茂密,溪水、瀑布、清泉连在一起。碧水盈盈,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