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山东省 >泰安市 >泰山区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泰安岱庙

时间:2024-04-29 21:43:10

来源:互联网

岱庙,旧称“东岳庙”,又叫泰庙,主祀“东岳泰山之神”,也是古代帝王来泰山封禅告祭时居住和举行祭祀大典的地方。岱庙,是泰山文物最集中的地方。这里保存了琳琅满目的历代帝王祭祀泰山神的祭器、供品、工艺品,也有闪烁着华夏文明光辉的泰山出土文物和革命历史文物,并保存了大量的泰山典籍和道经。

泰安岱庙

泰安岱庙被誉为中国四大古建筑群之一,登泰山必去景点。岱庙在泰山的什么位置,位于山之南麓,古今最主要的登山旅游路红门游览线,历朝皇帝的登山御道之首。

岱庙旧称东狱庙或泰山行宫,位于泰安市区北,泰山南麓,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岱庙是泰山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筑群,为道教神府,是历代帝王举行封禅大典和祭把泰山神的地方。

泰安岱庙

岱庙是道教主流全真派圣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岱庙与北京故宫、山东曲阜三孔、承德避暑山庄的外八庙,并称中国四大古建筑群。岱庙城堞高筑,庙貌巍峨,宫阙重叠,气象万千。岱庙创建于汉代,至唐时已殿阁辉煌。

泰安岱庙

在宋真宗大举封禅时,又大加拓建,修建天贶殿等,更见规模。其建筑风格采用帝王宫城的式样,周环1500余米,庙内各类古建筑有150余间。天贶(音况,赏赐意)殿是岱庙的主体建筑,为东岳大帝的神宫。殿面阔九间,进深四间,通高22米,面积近970平方米,为重檐庑殿式,上覆黄琉璃瓦。重檐之间有竖匾,上书“宋天贶殿”,殿内供奉泰山神即东岳大帝。

泰安岱庙

民间传说此神即黄飞虎,《封神演义》中,姜子牙奉太上元始天尊敕命,封屡树战功的武将黄飞虎为“东岳泰山天齐仁圣大帝”,命他总管天地人间的吉凶祸福。

天观殿内北、东和西三面墙壁上绘有巨幅《泰山神启跸回銮图》,壁画高3米多,长有62米。“启”是出发,“跸”是清道静街,亦作停留意,“回銮”是返回之意。描绘了泰山神出巡的浩荡壮观的场面,画中人马,千姿百态,造型生动逼真。是泰山人文景观之一绝。

泰安岱庙

铜亭,又名“金阙”,位于庙内东北隅的台基上,亭系铜铸件,仿木结构,重檐歇山式。明万历年间始建于岱顶碧霞祠内,称金殿,20世纪70年代迁入岱庙,为我国几座著名铜亭(北京颐和园宝云阁、武当山天柱峰顶金殿、昆明金殿)之一。

泰安岱庙

泰山人文景观之二绝—秦刻石,也称李斯碑。此刻石是秦二世胡亥于公元前209年下诏书,由丞相李斯以小篆字体书刻制成的,小篆字体笔划简易而形体整齐秀美,较繁赘的大篆更为人们所喜爱。

《泰山秦刻石》原在岱顶,后渐磨损,至清代移存山下岱庙,曾被盗而又追回。尚存完整者7个字“臣去疾臣请矣臣”,半残者三字“斯昧死”。《泰山秦刻石》已成为稀世瑰宝。

泰安岱庙 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岱庙创建历史悠久,史料记载:岱庙“秦即作畴,汉亦起宫”。唐开元十三年(公元725年)增修,宋祥符二年(公元1009年)又进行了大规模的扩建,后经金、元、明、清历代拓修,逐渐形成了规模宏大的建筑群。

岱庙的建筑按照帝王宫城形制宫造,城堞高筑,殿宇巍峨。周辟八门,四角有楼,前殿后寝,廊庑环绕。其主体建筑→宋天贶殿采用中国古代建筑最高规格建造,重 檐庑殿顶,与北京故宫太和殿、曲阜大成殿,并称为中国三大宫殿式建筑。殿内绘有宋代大型壁画→泰山神启跸回銮图,是弥足珍贵的文物瑰宝。

1、泰安岱庙景区门票价格:30元;

2、泰安岱庙景区开放时间:3月-11月08:00-18:00,12月-2月08:00-17:30;

3、泰安岱庙景区电话:0538-8261038;

4、泰安岱庙景区地址: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道;

5、泰安岱庙怎么去?

A、乘车路线:

➀从泰安泰山站步行约30米,到达火车站;

➁乘坐3路、4路、6路、15路、24路、33路、36路、39路、45路至岱庙站下车即可。

B、自驾线路:

泰山风景区→迎宾大道→东岳大街→终点;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8542.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宁陕城隍庙

宁陕城隍庙

宁陕城隍庙始建于清乾隆五十年(1786年),比建县(当时为五郎厅)晚两年(五郎厅设置于乾隆四十八年即1783年)。城隍庙位于宁陕老县城(老城)东北方向的长安河…

西安净业寺

西安净业寺

净业寺位于陕西省西安市南偏西33公里终南山沣峪口内。入峪2公里,东侧的厚案山悬壁欲坠,挺拔高矗。寺院就建在海拔762米的山凹处。立足寺前,展望终南苍…

曲阜孔庙孔林孔府景区

曲阜孔庙孔林孔府景区

曲阜孔庙、孔林、孔府,统称曲阜“三孔”,位于山东济宁曲阜市明故城,其中孔庙、孔府都坐落在市中心,孔林则位于城北,为国家5A级景区、世界文化遗产、…

济南灵岩寺旅游区

济南灵岩寺旅游区

灵岩寺旅游区,国家4A级景区,位于山东济南市西南泰山北麓长清县万德镇灵岩峪方山之阳。灵岩寺峰峦奇秀,风光旖旎,以风景幽深、泉石秀丽著称于世。 …

凤县消灾寺景区

凤县消灾寺景区

消灾寺景区,国家4A级景区,东有灵山大佛,西有赐福观音,地处古城凤州,距凤县县城10公里。北依豆积山,南临嘉陵江。 消灾寺,始建于西汉,兴盛于隋…

西安终南山古观音禅寺

西安终南山古观音禅寺

终南山古观音禅寺始建于唐贞观年间,距今约有1400年历史,为终南山千年古刹之一。座落于西安市长安区南山北麓的凤凰岭下罗汉洞村。背靠终南凤凰山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