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台州仙居白塔镇高迁村

时间:2024-04-19 09:59:08

来源:互联网

台州市仙居县白塔镇高迁村,2012年列入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高迁距仙居县城20公里,始建于元代,现存村落格局成于清乾隆至咸丰年间,总面积约35公顷。该村古建筑由吴白岩、吴应岩两兄弟及其后裔构筑,相继建成六翼马头宅院13座。

仙居乡村旅游高迁古村

一座座古色古香的深宅大院,让人感受到主人昔日的荣耀。其东面为开阔平原,南依鹰嘴山和景星岩,西邻白水溪。古村总面积1平方公里,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村拥山环水,河流纵横,果园丛林,田园风光,是一处融山、水、古建筑群为一体的民俗文化旅游圣地。

仙居高迁古村乡村旅游

在仙居的众多乡村里,高迁是一个保存得最完整的家族村庄,建于元代,几经变迁,现存建筑几乎保留明末清初的风貌,是浙江中部地区最具代表性的古村落。每一座宅院各具风格,庭院高墙,马头雄姿;宅院装饰十分讲究,木雕、石雕、砖雕、悬雕、浮雕,集我国古代民居雕刻之大观。

仙居高迁古村自助游

高迁古村是吴氏家族的聚集地之一,仙居吴氏一族,祖根无锡梅村,郡望延陵,史上曾涌现北宋龙图阁学士吴芾、南宋左丞相吴坚(右丞相为文天祥)、明代左都御史吴时来等杰出人才。

高迁古村始建于元代,几经变迁,现存建筑基本保持明末清初的风貌,是浙江中部地区最具代表性的古村落。依照太和殿模式,相继建成六叶马头四开檐“三透九门堂”楼房十三座(称宅院),除烧毁二座外,现存十一座。每座宅院风貌特异,各具风格。

古宅雕刻以质地分,有木雕、石雕、浮雕、雕刻技艺精湛;按内容分,有表现自然山水,反映传统戏剧故事,表现才子佳人。众多人物形神皆备,栩栩如生,呼之欲出。它们是我国古代民居雕刻艺术的集中体现,特别是石子门堂的镶嵌堪称中华古居的瑰宝,具有很高的观赏和研究价值。如此规模宏大的古建筑群体留存至今,实为难得罕见。

台州仙居白塔镇高迁村

现在对外开放的有七个宅院、十个门堂,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院落民居山水环绕,天人合一意境美;白墙灰瓦流水柳树,世外桃源心境美;雕刻画栋多元窗户,石子门堂,文化艺术融合美;居乐古戏花灯节事,生活情趣真实美。

还具有很强的旅游休闲体验价值,古今落差对比,感悟历史变迁(宋、元、明和清,从古游到今);回忆童年生活,满足怀旧心理(老年人过去的生活居环境);民风民俗民艺,体验耕读文化(纺纱、织布、捣年糕、民乐、水车、风车、针刺无骨花灯等)。人与古村相得益彰,一幅与世无争的平和景象,常令到此一游的客人羡慕不已。

仙居高迁古村乡村旅游

相比起其他名声大噪的“旅游专业村”,高迁因为养在深闺,所以保留了质朴又浓厚的乡村过年习俗。

临过年前几天,你在村口就会闻到让人直流口水的馒头香。因为家家都在春节到来时做馒头,而且这馒头要吃上一个月呢!当你走进村民的小院,肯定有一道风景会映入眼帘:捣年糕;村里几个力气大的男人还有一个重要任务:杀猪。几乎每个彪形大汉都会被这项任务搞得团团转!

仙居高迁古村乡村旅游

到了吃团圆饭的时候就更热闹了,孩子们急着出去放鞭炮;村头村尾的锣鼓已经开始喧天动地了,舞狮的、跳羊的、舞龙的、踩高跷的……一场由村民自发的春节联欢会已经开场。记得要加入到欢庆的村民行列中去哦,这样第二天当你去逛高迁村那些精美的古宅院时,就会有一群小孩跟在你们的身后做“小尾巴”啦!

1、仙居高迁村景区等级:中国传统村落;

2、仙居高迁村门票:免费;

3、仙居高迁村开放时间:全天;

4、仙居高迁村地址: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白塔镇;

5、仙居高迁村怎么走?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自驾可以走杭甬高速到上虞——走上三高速转甬台温往温州方向到临海南——走台金高速往仙居方向——到仙居城关下。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8516.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西安兴教寺

西安兴教寺

西安兴教寺许愿灵吗,那里的香火鼎盛源自遥远的大唐,是玄奘法师长眠之地,拥有玄奘灵塔。西安兴教寺地址位于西安城南20公里处杜曲镇的少陵原畔,免门票…

彬县大佛寺景区

彬县大佛寺景区

彬县大佛寺位于咸阳彬县城西十公里西兰公路旁的清凉山脚下,为唐贞观二年(公元628年)所建。彬县大佛寺原名庆寿寺,寺前有明镜台,台上建有三层砖木结构的…

青海玉树达那寺

青海玉树达那寺

达那寺坐落于甘肃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吉尼赛乡麦曲村的一处山上上,据悉是西藏最知名的唯一一座格萨尔岭国寺庙,都是现阶段西藏仅剩的一座藏传佛教叶…

临海孔丘古村

临海孔丘古村

孔丘村,又名孔坵村,古名陇洲,位于临海东北部汇溪镇西北,四周青山环绕,山岭重叠,峭拔峻绝,山川秀丽,别有洞天。村落深藏山中,整体古风犹存。 …

华县少华山潜龙寺

华县少华山潜龙寺

潜龙寺又叫藏龙寺,地处华县莲花寺镇贺家崖村南迷糊峪的蟠龙山顶。属少华山森林公园东部的一个景区。该景区因“潜龙寺”而得名,称“潜龙寺景区”。潜龙…

金华蒲塘古村落

金华蒲塘古村落

三面浅山坡环抱,一面清水塘环绕,金华市金东区澧浦镇蒲塘村,所处之地当地人俗称“燕儿窝”。村里的王氏宗祠,始建于明嘉靖丁亥年(1527年),从明至今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