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临海孔丘古村

时间:2024-04-19 09:18:18

来源:互联网

孔丘村,又名孔坵村,古名陇洲,位于临海东北部汇溪镇西北,四周青山环绕,山岭重叠,峭拔峻绝,山川秀丽,别有洞天。村落深藏山中,整体古风犹存。

台州临海孔坵村(孔丘村)

孔丘村有章氏宗祠、助经堂、半耕堂等清代至民国的山地院落和廊屋民居,极具特色。在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名单中,台州市临海市汇溪镇孔坵村名列其中。

孔坵村,古名陇洲,位于临海市汇溪镇羊岩山东麓,海拔400多米,原有村民上千,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后,不断有人外迁,现常住人口不足400。

台州临海孔坵村

台州临海孔坵村(孔丘村)的整体建筑风貌基本保持了清代后期至民国初期的特征,这些传统建筑依山势而建,连片成群,与周边山水和谐共存,石砌、木雕、灰塑、墙绘工艺精湛,用材考究,凝聚了近现代能工巧匠的聪明智慧,蕴藏丰富的文化内涵,集中体现了台州传统民居精巧典雅、粉墙黛瓦、色彩淡爽的独特魅力。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从高处俯视孔坵村,可见古建筑绵延成片。

台州临海孔坵村(孔丘村)

村中具有代表性的传统建筑有宝新义塾旧址、近仁堂、半耕堂、一心斋、中和堂、三余堂、耕礼堂、章氏祠堂等。

台州临海孔坵村(孔丘村)

村内村边还有东泰桥、中和桥、西安桥三座古石拱桥,至今保存完好,桥下溪流淙淙,长年不竭。云游网

孔坵村之外,梯田层层、竹林郁郁、山石怪怪、溪谷幽幽、飞瀑长长。仰观俯察,享受视听之娱,可荡胸涤怀、宁心静气。

台州临海孔坵村(孔丘村)

清代以来,孔坵村一直崇文重教,人才辈出,被誉为“临海东乡文化第一村”。

清时,村里曾出过8个秀才;道光年间,出了太学士章业培(1814-1898),与台州知府刘璈友善。民国期间,章宏戌成为国民党陆军少将;章育先后任上海复旦公学法制教授和29军、98军、10军等军法处处长等职,并在29军时与黄岩陈安宝将军并肩抗日。

台州临海孔坵村

一心斋为清光绪年间建造。光绪十六年,一名英国传教士居住此处传教,使孔坵村成为临海天主教最早传入点。

台州临海孔坵村

孔坵村宝新义塾旧址属于清晚期建筑。其鼎盛时期,宁波、三门、天台等地学子也前来读书。

台州临海孔坵村

建于民国早期的孔坵村近仁堂,俗称“新屋”。该建筑颇具特色:低层以石头垒砌,二层以上为青砖,并建有四坡阁楼。

台州临海孔坵村

孔坵村宏伟的马头墙,像一位饱经沧桑的老人,述说着昔日的辉煌。

台州临海孔坵村

孔坵村半耕堂门外。半耕堂为清朝太学士章业培所建的四合院,占地600多平方米,建筑工艺精美,国民党陆军少将章宏戌出生于此。

台州临海孔坵村

孔坵村一处古建筑的牛腿雕工精细。

台州临海孔坵村

孔坵村百岁路在民国期间商贸繁荣,有南货店、杂货店、中药铺等店铺,曾是临海东北山区的商贸中心。每当市集,三百米路上人来人往,热闹非凡。

台州临海孔坵村

村内有三座古石拱桥,东泰桥建于清道光年间,桥间嵌字;另一座为“中和桥”乱石拱桥更为古老。桥下溪流淙淙,长年不竭。

台州临海孔坵村

村中有一块民国15年6月为村中百岁老人章謀卿(1798~1854)一家,五代同堂而立的“五世同堂”石碑,高一米余,宽约50厘米。碑阴镌刻,浙江省公署批第1435号文件:“原具呈人旧台属公民何奏簧等呈一件,为章谋卿寿届百龄,堂称五代,请给建坊赐额,由呈悉准。题给耆民章谋卿“硕德耆年”四字,匾额一方,纯阳褒章一颗,仰即转给县领此批”。

台州临海孔坵村

简任职内务府张志纯、陆军少将章亮元、临海县志总纂何奏簧、前浙江议长周继、临海县议长李惠人、清优附生章藻、前浙江法校校长张翅、任用知事李群芳、上海约翰大学教授章钟渭、浙江法政学士章育等10人题名,款署民国十五年十一月二十二日,浙江省长陈仪,下押印鉴。当年陈仪并手书题赠“硕德耆年”匾及颁发纯阳褒章以纪念,但今却不存。

历经风雨,孔坵村的古建筑群仍保持着宏大的气势。

1、临海孔坵古村景区等级:中国传统村落;

2、临海孔坵古村门票价格:免费;

3、临海孔坵古村开放时间:全天;

4、临海孔坵古村 景区地址: 浙江省临海市汇溪镇 。

5、临海孔坵古村怎么去?

自驾车可根据如下自驾路线图,查询【孔丘村】导航前往。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8512.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华县少华山潜龙寺

华县少华山潜龙寺

潜龙寺又叫藏龙寺,地处华县莲花寺镇贺家崖村南迷糊峪的蟠龙山顶。属少华山森林公园东部的一个景区。该景区因“潜龙寺”而得名,称“潜龙寺景区”。潜龙…

金华蒲塘古村落

金华蒲塘古村落

三面浅山坡环抱,一面清水塘环绕,金华市金东区澧浦镇蒲塘村,所处之地当地人俗称“燕儿窝”。村里的王氏宗祠,始建于明嘉靖丁亥年(1527年),从明至今历…

西安大兴善寺

西安大兴善寺

  大兴善寺是隋唐皇家寺院,中国“佛教八宗”之一“密宗”祖庭,隋唐帝都长安三大译经场之一,位于长安城东靖善坊内(今西安市小寨兴善寺西街)。《长安志…

西安广仁寺

西安广仁寺

西安广仁寺是陕西省唯一的藏传佛教寺院,1703年由清圣祖康熙帝敕建,历史上起着凝聚、促进西北边陲多民族团结的作用。被誉为陕西离西藏最近的地方,游客…

西安周至延生观

西安周至延生观

延生观,为国家AAAA景区,位于西安市周至县楼观台西约 3 5 公里的就峪口,始建于唐,曾称玉真观、玉真祠、升天台,为玉真公主修道的场所。 延生观景…

汉中张良庙景区

汉中张良庙景区

张良庙又叫留侯祠,AAAA级景区,座落于秦岭南坡的紫柏山麓,南距汉中101公里,北邻凤州76公里,距汉中留坝县城17公里处的庙台子街上。川陕公路横越门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