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青海省 >西宁市 >湟源县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西宁湟源赞普林卡

时间:2024-04-27 10:33:25

来源:互联网

青海省赞普林卡是目前青藏高原上唯一的一所集藏传佛教八大教派为一体的藏王寺院,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一个藏王寺院,而两尊玉佛也是独一无二的。他是汉藏民族团结的历史见证,汉藏民族文化的结晶。

西宁湟源赞普林卡

赞普林卡的修建也给青藏高原旅游热线上又添加了一个重要的历史文物景点,堪称夏都圣地。“赞普林卡藏文化展览馆”座落在湟源县“三峡”交汇的海藏咽喉之地,青藏铁路和315、109国道的交汇处,距西宁43公里。

“赞普林卡”意为藏王园林,始建于唐贞观1 5年(公元641年),是河源郡王吐谷浑首领诺葛钵和唐弘化公主为迎接文成公主进藏,专门修建的行宫,后被战乱所毁。欣逢盛世,“赞普林卡”在原址上得以复建。

西宁湟源赞普林卡

今天的“赞普林卡”规模宏大,富丽堂皇,是世界上唯一的一座藏王园林,占地43亩。林卡的建筑风格采用汉藏结合的建筑手法,在原有的基础上还增添了许多丰富的内容。大殿内127幅壁画和唐卡,反映了从青藏高原的起源、人类的起源,从吐蕃王朝的建立到历代的藏王、文成公主进藏到汉藏文化的传播以及藏区的发展,有很高的历史文化研究价值。

123尊佛像阐述了佛祖的生平,藏传佛教的起源,到八大教派的进展等。它是青藏高原几千年历史的缩影,藏民族文化的博物馆,集藏传佛教八大教派于一体的民族和谐会馆。“赞普林卡”还供奉着当年唃厮罗王朝的两件镇国之宝: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玉身像,玉身体内装有和田玉阿弥陀佛与大日如来佛,佛像体内装藏物据专家与活佛推测为佛祖舍利子。

西宁湟源赞普林卡

赞普林卡总占地面积43亩,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可供发展土地200余亩。分前后两院,前院为佛殿,后院为藏式宾馆和皇家园林。前院主殿为五层楼藏式建筑:

三层中空,塑有现世界最大的藏王松赞干布和王妃文成公主、迟尊公主佛像。还塑有藏传佛教格鲁派、宁玛派、萨迦派、噶举派、噶当派、觉囊派、希结派、苯教八大教派创始人塑像,以及藏传佛教五大护法、四大天王,还有各大小佛教共计一百余尊。

四、五层塑有藏传佛教三世佛(过去佛―燃灯佛、现代佛―释迦佛、未来佛―弥勒佛)。大殿内墙壁上绘有藏族起源、文成公主进藏、藏传佛教十六尊者、汉传佛教十八罗汉、释迦牟尼传等大型壁画与唐卡。还建有副殿观音殿、文殊殿和赞普林卡珍宝殿等。

西宁湟源赞普林卡

另外,大殿四曾还供奉着藏王“松赞干布”与王妃“文成公主”的两尊玉佛像,经专家验证系口角 斯罗王朝(北宋年间)寺院供奉。玉佛跌坐而坐,神态安详,令人叹为观止。而两尊玉佛体内却还装有和田玉制作的小佛像两尊,松赞干布体内是阿弥陀佛像,文成公主体内是大日如来佛,雕工精致,栩栩如生,精美绝伦。

但令人向往的却是两尊小佛像里边竟然还有装藏物,虽然专家预测里边应是舍利子,但是因为种种原因不能打开,这也为这两尊千年玉佛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1、湟源赞普林卡门票价格:30元;

2、湟源赞普林卡开放时间:8:00-18:00;

3、湟源赞普林卡景区电话:0971-2432226;

4、湟源赞普林卡景区地址:西宁市湟源县青藏路88号。

5、湟源赞普林卡景区怎么去?

西宁西站每天有两趟开往湟源的火车,7581次列车每天8:25发车和K9803次列车每天21:25发车,都用时40分钟左右;

在各个主要汽车站也都有多班汽车,非常方便;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到湟源后打车前往景区,若包车还可一同游览丹噶尔古城。

更多的游客则是包车游览青海湖路上经此参观。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8480.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青海同仁县吾屯寺

青海同仁县吾屯寺

吾屯寺位于在甘肃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隆务河东岸的吾屯村,分成吾屯上寺和吾屯下寺,离县里7千米。藏语称“噶丹彭措曲林”(意指“具善完满法洲”),占…

武义俞源古村

武义俞源古村

武义俞源太极星象村(俞源古村),学者眼中的“中国古村落的标本”,该村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奇异的布局,罕见的古建筑群和精致的木雕、砖雕,以及一个个…

瑞安黄林古村

瑞安黄林古村

黄林古村,位于瑞安市西部山区湖岭镇,隐落在号称“东瓯第一山”的金鸡山东侧半山腰深处,平均海拔300米。这里民风淳朴,环境清幽,被称为瑞安的“香格里…

宝鸡法门寺文化景区

宝鸡法门寺文化景区

法门寺位于陕西省宝鸡市扶凤县城北10公里处的法门镇,东距西安市120公里,西距宝鸡市96公里。始建于东汉末年恒灵年间,距今约有1700多年历史,有“关中塔…

金华诸葛长乐福地景区

金华诸葛长乐福地景区

诸葛八卦村西行1公里就是长乐福地,该村是明太祖朱元璋反败为胜的开国福地,历经600余年历史,遗存着127座保存完好的元明清明居建筑。走在古镇内,入眼都…

苍南碗窑古村

苍南碗窑古村

碗窑古村,旧称蕉滩碗窑,位于苍南县桥墩镇玉龙湖畔,建于明洪武年间,300多年前这里曾为浙江民窑生产地,至今完整保留古陶瓷生产线及清式山地木结构村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