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云南省 >大理 >宾川县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大理宾川上沧古村

时间:2024-04-18 23:42:23

来源:互联网

上沧村,是一个历史悠久、民风淳厚的千年白族古村,隶属大理州宾川县鸡足山镇,地处大营镇边,海拔1840 米,年平均气温15 ℃。踩着发亮的青石路面,漫步在古老的上沧村,熟悉的白语、“得得”的马蹄声飘荡在村道上,让人将视线不由自主地延伸到了古村墙头上。

大理州宾川县鸡足山上沧村

上沧村于2014年被列入具有重要保护价值的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为了传承与弘扬白族文化,上沧村里建了古朴高雅的大戏台、大照壁。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上沧村有两名弹唱大本曲的民间艺人被命名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大理宾川上沧古村

说到上沧村,让人首先想起的便是本主庙。上沧的本主庙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清乾隆年间,现存有大殿、子孙殿、厢房等建筑。

大理州宾川县鸡足山上沧村

本主庙内供奉的本主雕像雕制于明代,整尊像由一整块香樟木雕成,高约1.5米,工艺精湛。上沧本主为胡兴元,据说他是一个企业家,后来被上沧供奉为本主。云游网

大理州宾川县鸡足山上沧村

上沧村文昌宫,村里一直都在里面办学,如今仍保护完好。大殿、花树、大门、窗户……都显现着古老的风骨。

大理宾川上沧古村

上沧村的本主节最隆重,会期从大年初一到初九,参加人数多,除本村外,还有附近村子及远方的朋友、宾客,每天都有两三千人。本主节期间,人们唱大本曲、赛白族调、打霸王鞭、耍龙舞狮、跳白鹤舞、跳牛、踩马、弹奏洞经古乐、表演吹吹腔、请戏班子唱戏……整个村子热热闹闹,到处洋溢着节日的喜气。

大理州宾川县鸡足山上沧村

上沧村本主崇拜源于原始的多神崇拜、英雄崇拜、自然崇拜、祖先崇拜。但因其崇拜对象具有亦神亦人的特点而深深扎根于白族人心目之中,久盛不衰。各村本主的身份不一,有南诏大理国的帝王将相、重大历史事件的重要人物、忠臣孝子、民族英雄或在某些方面有功于人的平民百姓,以及源于图腾崇拜、自然崇拜的动物、山石等。

大理宾川上沧古村

一旦被尊为本主,便有着相当于帝王的谥号,如“护国景帝”、“锡民皇帝”、“洱河灵帝”、“柏洁圣妃阿梨帝母”等等,足见其地位之高。在白族地区,村村都有本主庙,供奉着各自崇信的本主木雕神像以及本主的后妃子女、六畜大王、子孙娘娘等配神。

大理州宾川县鸡足山上沧村

在上沧村的西北面,有一座高高的山峰,顶端形如奶嘴。不知什么时候起,人们就把这座山称为奶尖山。上沧人用山上清澈甘甜的泉水,酿制出上沧酒,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

大理州宾川县鸡足山上沧村

上沧村还有一个美丽的湖——上沧湖。清雍正《宾川州志》载:“上沧湖青山四壁,潴水澄清。天影漫波,更为湛碧。泛一叶渔舟沿回坐钓,此身如在镜中。虽广不逾二十里,自觉烟波无际”。

上沧湖物产丰富,最著名的就是上沧鱼了。上沧鱼肉质肥嫩而骨软,是鱼中上品。如今,上沧湖已被规划为湿地保护区。在不久的将来,千年古村上沧会更加美好。

景区等级:中国传统村落;

门票价格:免费;

开放时间:全天;

景区地址:云南大理州宾川县鸡足山镇上沧村委会。

上沧村休闲自驾游怎么去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上沧村距鸡足山镇政府所在地22公里,到镇道路为弹石路,交通方便,距宾川县35公里。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8472.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青海乐都瞿昙寺

青海乐都瞿昙寺

瞿昙寺是乐都南山地区最大的寺院,被誉为“小故宫”,整个寺院依山傍水,高低错落,气势宏伟。 ▲图:青海瞿昙寺 瞿昙寺,作为我国西北地区保存最…

武义郭洞景区

武义郭洞景区

郭洞景区位于距武义县城10公里的群山幽岭之间,因山环如郭、幽峰如洞而得名。约5平方公里的景区内,层峦叠蟑,竹木苍翠,静雅宜人。“郭外风光凌北斗,洞…

宁夏银川海宝塔寺

宁夏银川海宝塔寺

银川海宝塔寺,位于宁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西北部,是宁夏始建年代最古老的佛教建筑,作为我国优秀的古代建筑遗产,它巍然耸立在银川平原上,至少已有150…

永嘉楠溪江芙蓉古村

永嘉楠溪江芙蓉古村

芙蓉古村,始建于唐代末年,为陈姓聚居之地,村中本无芙蓉,只因村西南的高山上耸立三座高崖,状若芙蓉(又名芙蓉峰),整日里倒映于村中央的一方水池之中…

兰溪诸葛八卦村景区

兰溪诸葛八卦村景区

浙江兰溪诸葛村,又称诸葛八卦村,是诸葛亮后裔的聚居地,其九宫八卦结构的村落布局,堪称为江南古镇中独具魅力的一隅风物。兰溪诸葛村村落布局十分奇巧…

红河泸西城子古村

红河泸西城子古村

城子古村景区,地处两州(红河、文山)三县(泸西、弥勒、丘北)鸡犬相闻之地,隶属于泸西县永宁乡城子村,距泸西县城25公里,属泸西县永宁乡。 整个古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