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青海省 >海东地区 >乐都县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青海乐都瞿昙寺

时间:2024-04-19 14:06:04

来源:互联网

瞿昙寺是乐都南山地区最大的寺院,被誉为“小故宫”,整个寺院依山傍水,高低错落,气势宏伟。

青海瞿昙寺

▲图:青海瞿昙寺

瞿昙寺

瞿昙寺,作为我国西北地区保存最完整、规模宏阔而又质量精良的明朝寺院,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49年后多次拨款维修。

瞿昙寺

瞿昙寺是典型的明代早期的官式建筑群,该寺因所藏珍贵文物以及巨幅彩色壁画而闻名。历史上瞿昙寺曾领属十三寺。

青海瞿昙寺

▲图:乐都县瞿昙寺

瞿昙即乔达摩,是释迦牟尼的姓氏和尊称。根据史书和碑志的记载,瞿昙寺创建于明代洪武年间。明太祖朱元璋于洪武二十六年(1393年)赐寺额为“瞿昙寺”,并命喇嘛三罗藏主持。

瞿昙寺

▲图:乐都瞿昙寺

明永乐年间,朱棣敕封三罗藏的侄子班丹藏卜为“灌顶净觉弘济大国师”,发布敕谕,赐予山场、田地、园林、牲畜作为“香粮”,并增修、扩建寺院。洪熙、宣德两代时又加以扩建,遂成为规模宏大的寺院。

瞿昙寺

瞿昙寺,藏语称“卓仓拉果丹代”,亦称“卓仓多杰羌”,意为“乐都持金刚佛寺”位于青海省乐都县曲坛乡所在地,南距县城约17公里。

瞿昙寺

瞿昙寺创建于明洪二十五年(1392年),开创者三罗喇嘛桑杰扎西,明朝受封西宁僧纲司都纲,是西宁卫的宗教首领。

瞿昙寺

瞿昙寺的创建及后来的扩建,都得到明王朝的大刀扶持,明太祖朱无璋书匾赐名“瞿昙寺”,以后历代亦多次赐匾额、修佛堂、立碑记、封国师、赐印诰,影响颇大。

青海瞿昙寺

▲图:海东瞿昙寺

寺院背依罗汉山,前临翟昙河,修建在长方形的土筑坛城中,占地1.5公顷,建筑面积约有10000平方米,由前、中、后三进院落组成。

瞿昙寺

寺院的建筑主要分布于自山门起的中轴线上,有金刚殿、瞿昙殿、宝光殿、隆国殿等大型的建筑,两侧对称建有御碑亭、壁画廊、小钟鼓楼、大钟鼓楼、佛塔、小佛殿、经堂等。

瞿昙寺

▲图:瞿昙寺

整个寺院殿堂林立,建筑高低错落,分布井然有序,气势雄伟,至今仍保留着明代早期的建筑特点。

一、瞿昙寺山门

乐都瞿昙寺

山门是寺院的正门,面宽三间,面积150多平方米,单檐歇山顶,斗拱粗大。前院的左右两侧有两座御制的碑亭。金刚殿是前、中院的分界和过道,面积约110平方米,单檐歇山顶,采用梁柱结构,不用斗拱。

二、瞿昙殿

瞿昙寺殿是瞿昙寺主体建筑之一。建于明洪武二十五年(1392年),俗称“前殿”。

瞿昙寺

瞿昙殿在中院的前部,面积约170平方米,重檐歇山顶,殿的平面布局比较特殊,前檐抱厦三间,左、右、后三面设有暗廊,是比较典型的喇嘛寺院的格局,是清乾隆四十七年(1782年)改建的。

乐都瞿昙寺

是一座重檐歇山式建筑,内檐门额上悬有敕赐金书“瞿昙寺”三字的横匾一方,下款有“大明洪武二十六年立”字样。瞿昙寺殿虽经补修,但完好地保留了原来的建筑风格和规模。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瞿昙寺

殿内塑有三大古佛,8尊菩萨像,还有清光绪十二年(1886年)施的铜灯一盏,殿门外有明永乐年间(1403—1424)施的乌金大煨炉一个。有“独尊”匾一块,书法浑厚庄重,遒劲有力。殿内两侧和内夹墙墙壁上绘满各式精美的壁画,是明代壁画精品。

瞿昙寺

三、瞿昙寺隆国殿

殿堂建筑中,以隆国殿最为富丽堂皇,型制独特。其月台石栏、殿堂隔扇雕造雄浑精美,被誉为明朝小木作中的杰作。寺内佛塔四座,以度母塔最为古老。

乐都瞿昙寺

隆国殿,俗称大殿,和瞿昙寺殿、宝光殿在同一条中轴线上,是全寺最高大壮丽的建筑,面积约900平方米,重檐庑殿顶,四面设明廊,屹立在宽大的须弥座台基上,前面伸出月台一方,月台左右各设踏垛九级,四面以红砂石栏杆围绕。

瞿昙寺

四、瞿昙寺钟鼓楼

瞿昙寺

瞿昙寺大小钟鼓楼分别在隆国殿前左右两侧,东西对峙,上设隔扇槛窗,平台外加护栏,可供游人凭栏远眺,欣赏寺内外风光。

五、瞿昙寺宝光殿

宝光殿位于中院的后部,面积约400平方米,重檐歇山顶,左、右、后三面都砌有砖墙,四面围有明廊。隆国殿在后院,又名大持金刚殿,是全寺最高大、最壮丽的建筑,面积约900平方米,重檐庑殿顶,四周设有明廊。

瞿昙寺

殿建在宽大的须弥座台基上,殿前伸出一月台,四周以石栏杆围绕。殿内的墙壁上绘有彩色的巨幅壁画。大钟鼓楼分列于隆国殿前的左右两侧,东西遥相对峙,登楼凭栏远眺,寺内外风光尽收眼底。在瞿昙殿的四角有四座香趣塔,塔高9米,方形座,长、宽各约5米。

六、瞿昙寺壁画

壁画廊起自隆国殿的两侧,环绕中后院一周。瞿昙寺壁画廊的巨幅彩色壁画,面积约400平方米,堪称瞿昙寺最为珍贵的艺术品。

瞿昙寺壁画

▲图:瞿昙寺壁画

壁画以连环画的方式绘出了释迦牟尼一生的故事,如“善明菩萨在无忧树下降生”、“净饭王新成七宝衣履太子体”、“佛授记一千年后佛法东流华夏”等,虽然历经500多年,但色彩依旧鲜艳夺目,历久如新。

瞿昙寺壁画

▲图:瞿昙寺壁画

瞿昙寺壁画里的景物中,日月、星辰、云雨、山川、树木、花卉、人物、禽兽、殿宇、亭台、楼阁、仪仗、车舆等,应有尽有,场面之大,技艺之精,十分罕见,为历史、考古、美术等的研究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瞿昙寺壁画

▲图:瞿昙寺壁画

瞿昙寺全寺建筑共占地41.36亩,以瞿昙寺殿(明洪武二十五年)、宝光殿(明永乐十六年)、隆国殿(明宣德二年)为主体建筑,整个布局及殿堂装饰具有明朝宫殿风格。

瞿昙寺内现存明朝汉藏文对照御制碑和明清匾额十块、明宣德二年铸造的青铜巨钟一口、香炉三鼎、明钹、象牙佛珠、檀香木佛珠、石雕米拉日巴像,以及明清统治者所赐金印、象牙塔、景泰蓝花瓶等多珍贵文物。

瞿昙寺壁画

瞿昙寺厢廊壁画约四百平方米,主要内容为佛本生故事,构思奇巧、形象逼真、技法纯熟,风格似敦煌壁画,具有极高的艺术和研究价值,堪为国家级至宝。

珍藏《甘珠尔》《丹珠尔》、《宗喀巴大师文集》等佛经著述三百余部,并有自印度迎请的舍利近百粒,供奉于佛塔中。重要植物有明末清初所植树的白旃檀树。

壁画廊的巨幅彩色壁画,即所谓“七十二间走水厅”,面积约400平方米,堪称为该寺艺术之最,壁画所绘,多为佛教传说故事。

瞿昙寺壁画

“叨利天众迎佛升天宫图”、“善明菩萨在无忧树下降生”、“净饭王新城七宝衣履太子体”、“龙王迎佛入龙宫图”、“六宫娱女雾太子归宫图”等等。

构思巧妙,驰骋想象,贯通三界,纵横太空。技法之纯熟,形象之生动,达到很高的境界,虽历经五百余年,色彩依然鲜艳夺目。

瞿昙寺

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外宾曾来参观,其中有人赞叹说:“画技精炼,构思奇特,真是画中瑰宝,不可多得”。

瞿坛寺在瞿坛乡,距乐都25公里,这里没有宾馆和招待所,只能回乐都去住宿,乐都县宾馆、有不少招待所可以住宿,一般标间价格90元左右,可以打折到50元,多人间价格在20-60元每床。

1、瞿昙寺门票价格:50元;

2、瞿昙寺开放时间:9:00-17:00;

3、瞿昙寺电话:0972-8654640;

5、瞿昙寺地址:青海省海东地区乐都县瞿昙镇曲坛乡(曲坛汽车站旁边)

5、乐都瞿昙寺怎么去

⑴乘车到瞿昙寺路线:

①瞿昙寺位于乐都县境内距县城25公里的瞿昙乡,可到西宁汽车站(火车站对面)乘到乐都的长途客车,路程80公里左右,票价10元左右,每20分钟左右一班;乐都到瞿昙寺(曲坛汽车站)有班车,车程30分钟,单程5元

②可以从西宁市去瞿坛寺可以乘从西宁市到甘肃省兰州市的长途汽车,到乐都县城碾伯镇下车,全程约90公里,票价10元。

③乐都车站有很多开往瞿坛寺(曲坛汽车站)的中巴旅游车,也有私人开的“小面”,中巴的票价是20元,“小面”是人民币25-30元,还可以侃价,两三个人合租,非常合算。从西宁市来回用一天时间足够。

⑵自驾车到瞿昙寺路线:

从乐都县政府所在地碾伯镇,先沿国道向东走一小段,然后向南拐上省级公路,大约21公里,到达乐都县瞿坛乡马圈沟口即到。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8471.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武义郭洞景区

武义郭洞景区

郭洞景区位于距武义县城10公里的群山幽岭之间,因山环如郭、幽峰如洞而得名。约5平方公里的景区内,层峦叠蟑,竹木苍翠,静雅宜人。“郭外风光凌北斗,洞…

宁夏银川海宝塔寺

宁夏银川海宝塔寺

银川海宝塔寺,位于宁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西北部,是宁夏始建年代最古老的佛教建筑,作为我国优秀的古代建筑遗产,它巍然耸立在银川平原上,至少已有150…

永嘉楠溪江芙蓉古村

永嘉楠溪江芙蓉古村

芙蓉古村,始建于唐代末年,为陈姓聚居之地,村中本无芙蓉,只因村西南的高山上耸立三座高崖,状若芙蓉(又名芙蓉峰),整日里倒映于村中央的一方水池之中…

兰溪诸葛八卦村景区

兰溪诸葛八卦村景区

浙江兰溪诸葛村,又称诸葛八卦村,是诸葛亮后裔的聚居地,其九宫八卦结构的村落布局,堪称为江南古镇中独具魅力的一隅风物。兰溪诸葛村村落布局十分奇巧…

红河泸西城子古村

红河泸西城子古村

城子古村景区,地处两州(红河、文山)三县(泸西、弥勒、丘北)鸡犬相闻之地,隶属于泸西县永宁乡城子村,距泸西县城25公里,属泸西县永宁乡。 整个古村…

海东循化班禅故居

海东循化班禅故居

班禅故居位于循化县南文都乡麻日村,距县城20公里,循同(循化—同仁)公路可直达,距西宁市163公里,是集宗教与藏式建筑为一体的景点。2016年12月,十世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