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浙江省 >金华市 >东阳市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东阳卢宅建筑群景区

时间:2024-04-29 05:12:57

来源:互联网

东阳卢宅建筑群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江南久负盛名的明清古建筑群。沿肃雍堂、树德堂两条轴线,分方伯第、柱史第、大夫第、世进士第、五台堂、龙尾厅等六组建筑,纵深300余米,占地500余亩。整个卢宅建筑群落古朴典雅、宏敞秀丽、气势非凡,显示出以血缘关系为纽带的卢氏宗族聚居结构,典型地反映出东阳木雕浓郁的地方特色和封建士大夫传统风水意识的厅堂宅第,被国内外专家誉为“具有国际水平的文化遗产”。

东阳卢宅建筑群景区

卢宅被古建筑专家称之为“具有国际水平的东方住宅”。1988年1月,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今天的卢宅,最值得一看的是肃雍堂和几个散落的厅堂。卢宅的木雕要细细欣赏,每一个都是一个故事。这里是中国最绚烂的木雕馆。

卢宅还是一个民俗博物馆。在这些空闲着的老房子中,放着很多民俗工具。磨房、织彩带、织布、打谷机、鼓风机以及各种古代的农作物工具。市区里的木雕竹编一条街,可以欣赏到东阳人最好的木雕手艺。木雕竹编精品展览馆也很值得一去,那里收藏着有“九龙壁”等艺术珍品。在卢宅旁的老街上还可以买到一些精美的木雕,拿回去装饰家居有一种特殊的韵味。

东阳卢宅建筑群景区

雅溪环抱的卢宅,分布着多条南北向纵轴线组成的卢宅建筑群。房屋数千间,以肃雍堂为核心。肃雍堂轴线是主体建筑,现存自明景泰至民国初的建筑20余座,集中于肃雍堂轴线两侧。肃雍堂轴线前后九进,依次是捷报门、国光门、肃雍堂大厅、肃雍正堂、乐寿堂、世雍门楼、世雍堂、中堂、后楼。东侧:与之平行的前有西德堂轴线(依次是享裕堂、嘉会堂、西德后堂、西德上厅四进),树德堂轴线(依次是树德前厅、中厅、后楼三进),大夫第东吟堂。后大雅堂轴线(现为善庆堂、享叙堂二进),爱日堂。西侧:与仪门相邻的存义堂,与之平行的世进士第忠孝堂。南面临街则有东西荷亭书院,冰玉堂,占地25000平方米。肃雍堂厅堂宅第,严谨规整,左右对称。是古建筑的杰出代表。肃雍堂内的花灯,起自明代,盛于清代,《红楼梦》中描写的各种花灯这里应有尽有。肃雍堂现存一盏大堂灯尤为华丽典雅令人叹为观止,宝盖下,中间用羊皮、料丝、羊角3盏大灯上下相接,外围垂6串24盏羊角小灯和珠篮灯。这架大堂灯高4.5米,重255斤,用了40万颗彩色玻璃珠穿就,已载入世界吉尼斯记录。

东阳卢宅建筑群景区

卢宅建筑群南峙笔架山,北枕东阳江,被古建筑专家称为“具有国际水平的东方住宅”,保存着非常完整的明清古建筑,堪称中国现存明清以来乡土建筑的典范,在江南久负盛名。整个卢宅建筑群有主有从、尊卑分明,是封建士大夫传统道德和宗法观念的物化图解。宅内肃雍堂保存的一盏华丽大灯十分典雅优美,已载入吉尼斯世界记录。

东阳卢宅建筑群景区

在雅溪环抱的范围内,以肃雍堂为主体,布置了十多条纵横街巷,按照族系分支划成数片,根据仕林品位,分别营建厅堂宅第,各自建成一组组轴线分明,完整而封闭的建筑组群,肃雍堂厅堂宅第严谨规整,左右对称,是古建筑的杰出代表,堂内的花灯,起自明代,盛于清代,《红楼梦》中描写的各种花灯这里应有尽有。

卢宅理想的环境风貌,庞大的建筑组群,精湛的木雕技艺,富含着民族传统文化和源远流长的地域色彩,是我国明清建筑艺术中的珍贵遗产。一九八八年一月,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东阳卢宅建筑群景区等级: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东阳卢宅建筑群景区门票价格:65元

东阳卢宅建筑群景区开放时间:8:00-17:30

东阳卢宅建筑群景区地址:浙江省东阳市东郊卢宅村

东阳卢宅建筑群景区怎么去?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乘车路线:

金华汽车东站坐班车到东阳,6:00-17:50,每隔15分钟1班。

从东阳汽车东站步行仅5分钟可到卢宅,

坐东阳1、2、3路公交可到。

自驾车路线:

上海出发:上沪杭高速,转到杭州绕城高速,转到杭金衢高速,由郑家坞转至东阳方向,往东开即到。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8461.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永嘉楠溪江苍坡古村

永嘉楠溪江苍坡古村

苍坡古村位于浙南永嘉县境内楠溪江上游岩头镇北面大山脚下,原名叫苍墩。始祖李岑为避战乱从福建长溪迁居于此,五代后周显德二年(955)开始营建,至今已10…

锦州北普陀山

锦州北普陀山

北普陀山,国家AAAA级景区,辽宁五十佳景之一,面积27 26平方公里,距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南望沧海,北望太极,紫气东来,福寿无边,它是观音菩萨在北方…

云南腾冲县中和镇新岐村

云南腾冲县中和镇新岐村

新岐古村,位于云南保山市腾冲县中和镇,2013年被列入具有重要保护价值的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落坐西向东,依山而建,房屋高低错落,小径曲折通幽…

西宁湟中县塔尔寺景区

西宁湟中县塔尔寺景区

塔尔寺,AAAAA级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青海藏传佛教格鲁派主要寺院,位于青海湟中县鲁沙尔镇南面的莲花山中,距省会西宁市25公里。藏文原名为衮本…

果洛玛沁拉加寺

果洛玛沁拉加寺

拉加寺,青海藏传佛教格鲁派主要寺院,位于青海省果洛州玛沁县拉加乡东北部黄河北岸的阿尼贡群山下,坐东向西,面临黄河,前有1986年建成的黄河大桥可通…

余姚古村柿林村

余姚古村柿林村

宁波市余姚市大岚镇柿林村 , 2012 年列入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柿林村位于余姚市大岚镇东南部,国家4A级景区丹山赤水风景名胜区内,原名峙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