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四川省 >甘孜州 >丹巴县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中国最美古村镇甘孜丹巴美人谷

时间:2024-04-28 03:30:20

来源:互联网

在中国最美的六大古镇古村中,丹巴藏寨名列第一。在户外探险家眼里,这里是世外桃源;在摄影家眼里,这里是梦幻一般的天堂。这里是风景如画的地方。在冰川雪山之下,星罗棋布的点缀着美丽的藏寨。

甘孜美人谷中国最美古村镇丹巴

丹巴县位于甘孜藏族自治州东部,是甘孜州的东大门,丹巴县位于四川省西部、甘孜藏族自治州东部,东与阿坝州小金县接壤,南和东南与康定县交界,西与道孚县毗邻,北和东北与阿坝州金川县相连。

甘孜美人谷中国最美古村镇丹巴

其向东可进入四姑娘山风景区、卧龙自然保护区和黄龙、九寨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区;朝南可进入情歌的故乡——康定和泸定桥、海螺沟冰川公园;往西还可进入大香格里拉环线,是川西旅游环线上的重要承接点和主要景区之一。

一、丹巴有三绝:神秘的美人谷、甲居藏寨、民居碉楼

1、丹巴第一绝:丹巴美女

丹巴出美女,美女最多的地方,当属美人谷。据说,丹巴人是西夏王族的后裔,他们将美丽和富贵的血质注入这块风和阳光俱烈的土地。

丹巴美女

美人谷,丹巴境内的墨尔多山是嘉绒藏区最著名的神山。神山周围被65座山峰环绕,绚丽多姿的景色美不胜收,围绕着这些美景,流传着无数动人的故事和传说。许多年前,一直凤凰飞到了墨尔多山,随后化成千千万万美丽迷人的美女,于是墨尔多神山下便成了美女如云的地方。

丹巴藏寨

丹巴出美女始于汉代的东女国时期。每年农作物收获的时节,丹巴各寨都要举行盛大的选美和祭祀活动。据史书记载,西夏王朝灭亡之时,大批皇亲国戚、后宫嫔妃从遥远的西夏逃到气候温和山美水秀,抵触横断山脉深山峡谷里的丹巴。这里就出俊男靓女了。云游网

丹巴美女

丹巴,一个令人向往的神秘之地!从马尔康、大金川一路过来,满眼的梨花漫漫,桃之夭夭,嫩柳依依,村落暖暖,阅尽人间春色。

梨花如静女,寂寞出春暮,春色惜天真。玉颊洗风露,素月谈相映,萧然见风度,恨无尘外人,为续雪香句,孤芳忌太沽,莫遣凡卉妍。

丹巴美女

如果你来过丹巴,特别是这个梨花满天的丹巴,你应该细细品味丹巴以及丹巴人和梨花匹配的性情。

2、丹巴第二绝:丹巴藏寨

甲居,藏语是百户人家之意。在相对高差近千米的山坡上,一幢幢藏式楼房洒落在绿树丛中。炊烟袅袅、烟云缭绕,与山谷、溪流、雪峰一起,将田园牧歌式的画卷展示在人们眼前。

《中国国家地理》在“中国最美的地方”的评比中,将丹巴藏寨位列“中国最美的六大乡村古镇”榜首。

丹巴藏寨

丹巴的山寨,旧称碉楼寨房。碉楼和寨房,原本是两类不同性质的风格建筑,在时光的流逝中,二者已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外形上,既有寨房的特征,又有碉楼的形态。

丹巴藏寨

碉楼寨房一般为三层,也有四层的,一侧还配有厢房。但不论房屋和厢房如何建造,顶层外缘都环围着黄、黑、白三种色带,行程了嘉绒张寨的一大特色。几百栋居民依山就势,错落有致的融于自然环境中,体现了天人合一的理念。

3、丹巴第三绝:丹巴碉楼

丹巴碉楼

碉楼功能较多,建于村寨要道旁,交通要隘、关卡等地的称“军事防御碉”;专门为土司守备而修的曰“官寨碉”;村寨中心,用于镇魔的八角碉叫“风水碉”,此处还有警碉、界碉、房中碉等等。

丹巴碉楼

丹巴碉楼

据藏文经书记载,在方圆数百公里的嘉绒藏区仅有三座13角碉,丹巴境内就有两座,至今他们仍挺立于藏寨碉楼之间,气势雄伟,坚如磐石,虽经历千年风雨洗礼却神态依然。这里被称为“千碉之国”。

二、丹巴自然风光景区攻略

1、丹巴东谷天然盆景

丹巴东谷天然盆景

天然盆景全长64公里,海拔从1800米至5800米不等,牦牛河水潺潺,林海遮天蔽日,奇峰异石不断。10月底或11月初时有红叶,景色相当灿烂。

地址:丹巴县东谷乡境内,距县城20公里。从县城到八美的303省道上。

2、丹巴党岭景区

丹巴党岭景区

党岭是山,也是个村名,位于横断山系大雪山脉北段的党岭山,雪山相连、气势磅礴。满山遍野的彩林,雄奇壮美的雪峰,星罗棋布的碧蓝海子。丹巴党岭景区中,有一座陡峭的山坡,整山都是红艳的红桦林。每当风起,桦树叶和那些快要展开的桦树皮,就发出一片沙沙的声响。

丹巴党岭温泉共两处,一处是硫磺味浓的木日插曲,另一处是周围有一大草坪的布卡插曲。温泉水终年不断,周围是茂密的原始森林,风景优美,置身于池中,洗尽旅途疲劳,尽情享受温泉之趣。云游网

丹巴党岭景区包括天堂谷、温泉、藏寨、飞机坪、葫芦海、卓雍措等景点,高山、海子、峡谷、森林、草原、湿地,散发着原始的魅力。

地址:距县城约60多公里,路途非常难走,目前只有越野车可前往,部分地方还要骑马和徒步。

3、丹巴牦牛谷

丹巴牦牛谷

被称为丹巴东谷天然盆景的牦牛谷,奇河谷间牦牛河水清澈明亮,植被保存完好,林海遮天蔽日、郁郁葱葱,奇峰异石如林,沟壑纵横,水流撞击到陡石上,声音清脆洪亮。

丹巴牦牛谷里有众多温泉,包括亚拉雪山间以及牦牛谷内。其中“东谷热水塘”最有名气。到了在冬天,谷内温泉蒸气氤氲,犹如人间仙境。放眼望去满山红叶,耀眼又灿烂,近看身边焦黄的草木,腐朽的枯木油然而生一股宁静苍凉之感。

4、丹巴莫斯卡

丹巴莫斯卡

丹巴莫斯卡,它在遥远的藏区深处,是最原始的村落,也是被遗落的天堂。牧民们在精神领袖金龙寺日穹活佛的主持下,过着与世隔绝、诗意般的生活。

丹巴莫斯卡人守候着这片净土,在超然物外的胜境中,人与野生动物和谐相处,无意识的达到了“天人合一”的完美境界。雪猪子是当对村民对土拨鼠的称呼,村民和土拨鼠融洽地生活在一起。9月莫斯卡,部分的树木开始变黄,变红,呈现出五彩斑斓的颜色。

三、丹巴旅游美食攻略

1、冷锅鱼

冷锅鱼其实是四川火锅的一种新食法,由于其端上桌之前已将鱼加工好,并放入锅底中,鱼在端上桌时即可食用;鱼吃完后,可将锅底加热继续烫食其他菜品,冷锅既保持了鱼的鲜嫩度,又可烫其他菜,可谓“一锅两吃”。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丹巴美食冷锅鱼

2、香猪腿

每年冬季,丹巴家家户户都要宰杀肥猪。猪腿存放一冬后,色、香、味俱佳。食用时煮成半熟或用炭火将表皮烘烤,切成小块状或撕成粉丝状,在100米内即可闻到香味,入口鲜嫩而清香,营养丰富,诱人食欲。在当地的藏民家里可以吃到比较正宗口味的。

丹巴美食香猪腿

3、石巴子

石巴子,属高原特产,又名雪山鲢鱼。肉质极为细嫩可口,只有一根骨头,无鱼刺。石巴子肉嫩味鲜,清炖、红烧均可。

丹巴美食石巴子

4、火烧馍

火烧馍是一种四川地方小吃。用和好的面包入红糖,表面沾上芝麻,然后擀成圆饼状,放在炉上先用铁板加热;待其表面干燥成形后竖放入炉内,盖上铁板加热一会儿,等熟了即可。云游网

丹巴美食火烧馍

5、酸菜包子

丹巴的酸菜很可口,是一种高寒地带生长的元根叶子制做的。这里的酸菜包子自然也是非常普及的面食了。

丹巴美食酸菜包子

3、青稞酒

青稞酒味淡,属低度酒,男女皆可食用,是上佳的馈赠品。酿制青稞酒,是民间的传统工艺,境内巴底、格什扎、边耳、丹东等地的群众都喜欢酿青稞酒,有的一年四季家里天天不离青稞酒。

丹巴美食青稞酒

4、酥油茶

丹巴盛产核桃、北瓜子、麻子等农副产品,又自产酥油,所以,盛行打酥油茶,喝酥油茶是当地的一大习俗。酥油茶味香、口感好,有淡淡的酥油味和籽仁香味。

丹巴美食酥油茶

四、丹巴最佳旅游时节

4月~5月和9月~10月是最佳时间。春天前来可以看到丹巴的繁花似锦,山绿花开,大自然与藏寨的颜色完全融为一体;秋季则能见到丹巴的绚丽多彩,碉楼挂满金黄的玉米,一派丰收的景象,也是游览丹巴绝佳的季节。

五、丹巴旅游交通攻略

丹巴县位于甘孜藏族自治州东部,是甘孜州的东大门。由于地形的原因,一定程度的影响了丹巴县的交通。目前到达丹巴县最好的方式的长途客车,也可以选择乘坐火车或者飞机转乘大巴到达丹巴。

1、丹巴自驾游线路

第一条线路(340公里):成都→都江堰→映秀→卧龙(巴郎山)→小金→丹巴。路程最近,但映秀到卧龙有三四十公里烂路,非越野车、非晴天勿行。不推荐。

第二条线路(430公里):成都→天全县(二郎山)→泸定县→姑咱镇(瓦丹路)→丹巴。泸定至姑咱正在修路,白天交通管制。

第三条线路(450公里):成都→雅安→芦山→宝兴(夹金山)→达维→小金→丹巴。芦山至宝兴一段地震后公路受损,堵车,轿车可行。

第四条线路(530公里):成都→汶川→理县(鹧鸪山)→马尔康→金川→丹巴。全程柏油路,10小时可到。推荐。

第五条线路(550公里):成都→天全(二郎山)→泸定→康定(折多山)→新都桥→八美→丹巴。天全至泸定的318国道段路面烂,可从石棉绕行至泸定,花费时间大致相当。

2、丹巴乘坐车攻略

(1)成都西门车站每天早晨均有直达丹巴的班车,成都至丹巴柏油路,全程345公里。丹巴至党岭村68公里为碎石路,从党岭村至葫芦海需徒步或骑马,因山道崎岖,骑马时需注意安全。

(2)丹巴→党岭68公里,需时6个多小时。

(3)在丹巴往党岭的路口,有很多小面包,价格约600~700元/来回。

(4)卓雍错(当地人称之大海子),沿党岭葫芦海左侧的乱石滩走到尽头,走过灌木丛,翻过陡坡里的密林,海子就在坡的上头,但密林里几乎看不到路,没有向导,容易迷路。来回不背负情况约走4个小时。

六、丹巴旅游行程建议

(1)党岭景色优美,但目前只适合背包者。

(2)现在党岭已经有开发的迹象,租用马匹是80元一天,不包吃住。

(3)党岭各风景点较散,路也不算好,作为3、4天游,建议还是租用马匹。

(4)在丹巴景点中,自驾游通常选择甲居、中路,时间充裕可再到梭坡、东谷。这4个地点都距县城不远,可在县城住宿。县城酒店中318快捷酒店条件最好。

(5)安排紧点,丹巴三天游也可,四天或五天最好。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8438.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南京天妃宫

南京天妃宫

南京天妃宫位于南京市鼓楼区下关狮子山麓,是明成祖朱棣为感谢天妃娘娘妈祖等诸神护佑郑和航海平安而敕建,与静海寺相邻,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以及郑和下…

锦州义县奉国寺

锦州义县奉国寺

义县奉国寺,是国家AAAA级景区,座落在辽宁省锦州市义县城内东北隅。碑刻记载建于辽开泰九年(公元1020年),是中国著名的辽代三大寺院之一。因大雄展内塑…

南京静海寺

南京静海寺

静海寺位于南京市鼓楼区仪凤门外,明清时规模宏大,殿宇林立,气势恢宏,号称"金陵律寺之冠"、"金陵八大寺之最 ",静海寺北倚狮子山,东接天妃宫,西临…

广安武胜宝箴塞景区

广安武胜宝箴塞景区

宝箴塞旅游区,国家A级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号称“蜀中第一军事要塞”,为豪门段氏家族为避战乱而修建的集军事防御、生活起居于一体的全封闭式川…

锦州北镇大芦花景区

锦州北镇大芦花景区

北镇大芦花,是国家AAAA级景区,位于辽宁省北镇市鲍家乡境内,景区自然风光奇骏,宗教文化底蕴深厚,是医巫闾山地区最大的观世音菩萨道场。 大芦花风…

九江能仁禅寺

九江能仁禅寺

九江能仁禅寺位于江西省九江市浔阳区庾亮南路,是江西省九江市的一座古老的寺院,深红色的山门围墙上,书写着“南无阿弥陀佛唵啮”八个大字,是江西省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