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辽宁省 >锦州市 >义县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锦州义县奉国寺

时间:2024-04-28 16:52:22

来源:互联网

义县奉国寺,是国家AAAA级景区,座落在辽宁省锦州市义县城内东北隅。碑刻记载建于辽开泰九年(公元1020年),是中国著名的辽代三大寺院之一。因大雄展内塑有七尊高9米多的大佛,又俗称大佛寺。2012年11月进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台湾星云大师曾三度来奉国寺参观膜拜。

锦州义县奉国寺

奉国寺遗存有中国古代最大的单檐木构建筑,中国佛教寺院最古老最大的大雄宝殿,世界上最古老最大的泥塑佛像群。高大庄严俊秀的佛祖——“过去七佛”(毗婆尸、尸弃、毗舍浮、拘留孙、拘那含牟尼、迦叶、释迦牟尼)并列一堂,千年以来仍然保存完好,世界上独一无二。

锦州义县奉国寺

大奉国寺是世称释迦牟尼转世的辽朝圣宗皇帝耶律隆绪在母亲萧太后(萧绰)的“家 族封地”所建的皇家寺院。初名咸熙寺(因供奉七尊大佛,又称大佛寺或七佛寺),金代改称大奉国寺,是国内现存辽代三大寺院之一,其标志性古建筑→大雄殿 是古代遗存最大的佛殿,堪称为世界之最,殿内有世界上最古老、最大的泥塑彩色佛像群。

锦州义县奉国寺

大奉国寺在国内外佛教界具有特殊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是佛教信众心中的圣地。寺内主体建筑大雄殿及寺院整体,上乘唐代遗风,下启辽、金等寺院布局,是辽金寺院中最具典型的例证。其中,大雄殿是辽代佛教建筑的最高成就,代表了十一世 纪中国建筑的最高水平。

锦州义县奉国寺

对此,建筑学家梁思成赞誉为“千年国宝、无上国宝、罕有的宝物”,文物专家杜仙洲称“大奉国寺大雄殿木构建筑,千年仍平直挺健,是 中国建筑史一项极为光辉的成就”……古建筑史学家曹讯也说“大殿九间是佛教建筑顶了天的极限。全国古刹千百座,大奉国寺大雄殿是穷极伟丽的”。

锦州义县奉国寺

国家文物局古建筑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杨烈曾评价奉国寺大雄殿为“中国古代辽(宋)以前保存至今最为宏大和最为完整的单檐四阿木构建筑,建筑规模是中国第一大雄宝殿”。古建筑史学家曹讯说:“大殿九间是佛教建筑顶了天的极限,奉国寺七佛殿九间。全国古刹千百座,供奉七佛(殿)遗存只一个。奉国寺大雄殿是穷极伟丽的。”

锦州义县奉国寺

大奉国寺始建时建筑规模宏大,金明昌三年(公元1192年)碑刻记载:“宝殿穹临,高堂双峙,隆楼杰阁,金碧辉焕,潭潭大厦,楹以千计。非独甲于东营,视 佗郡亦为甲。”元大德七年(共元1303年)碑刻记载:“宝殿崔嵬,俨居七佛,法堂宏敞,可纳千僧。飞楼曜日以高撑,危阁倚云而对峙。旁架长廊二百间,中 塑一百贰拾贤圣。可谓天东胜事之甲。

锦州义县奉国寺

如此举世无双的奉国寺谁人建,为何建在辽代的古城宜州,大雄殿为什么塑高大庄严的七佛,历经千载退却五次劫难仍巍然屹立,皇帝、皇后、大臣、公主、处士名流几多关联,奉国寺的神奇色采一直是专家学者以及中外游客探秘的话题。

锦州义县奉国寺

辽史记载:辽朝皇族崇尚佛教。辽朝第六位皇帝圣宗耶律隆绪,被世人称为佛祖释迦牟尼转世。耶律隆绪也自称是释迦牟尼转世。耶律隆绪学习引进汉族先进文化,使原属于中原汉族文明的古代建筑、绘画等融于佛教之中。耶律隆绪时期佛塔寺院遍布全境不计其数,在广阔的中国北方承上启下,达到了极致顶峰。奉国寺就是始建于这一时期。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锦州义县奉国寺

奉国寺最令人难以理解和不可思议的是退却了历史上有名的五次劫难。一劫——金来辽战争。二劫——元灭金战争。元大德七年(公元1303年)《重修大奉国寺碑》记载:......兵起,辽金遗刹,一炬列殆尽,独奉国寺孑然而在,抑神明有以维持耶,人力有所保佑耶......两次改朝换代,对辽金成百上千座寺庙的破坏是毁灭性的。

金灭辽,辽境内仅存奉国寺、独乐寺。元灭金,金境内仅存奉国寺、独乐寺、华严寺、善化寺。三劫——元代大地震。元朝至正二十七年(公元1290年),武平(今宁城)发生强烈地震,地震波及奉国寺,墙倒殿未塌。是元成宗的堂妹曾颜可里美思公主及驸马施财,对奉国寺进行全面维修,使殿堂楼阁焕然一新。

1、义县奉国寺景区等级:AAAA级;

2、义县奉国寺门票:50元;

3、义县奉国寺电话:0416-7721535;

4、义县奉国寺开放时间:8:00--16:30;

5、义县奉国寺地址:辽宁省锦州市义县东街18号

6、义县奉国寺怎么走

⑴义县奉国寺乘车路线:

锦州到义县奉国寺乘车路线:火车和客车都大概70分钟火车在火车站 客车在客运站(和火车站隔条马路) 客车比较方便 大概10分钟一趟

⑵义县奉国寺自驾车路线:

从锦州市出发→市府路→中央南街→南京路→广州街→解放路→大锦线→阜锦高速公路→义县出口→S204→S307→东街→终点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8436.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南京静海寺

南京静海寺

静海寺位于南京市鼓楼区仪凤门外,明清时规模宏大,殿宇林立,气势恢宏,号称"金陵律寺之冠"、"金陵八大寺之最 ",静海寺北倚狮子山,东接天妃宫,西临…

广安武胜宝箴塞景区

广安武胜宝箴塞景区

宝箴塞旅游区,国家A级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号称“蜀中第一军事要塞”,为豪门段氏家族为避战乱而修建的集军事防御、生活起居于一体的全封闭式川…

锦州北镇大芦花景区

锦州北镇大芦花景区

北镇大芦花,是国家AAAA级景区,位于辽宁省北镇市鲍家乡境内,景区自然风光奇骏,宗教文化底蕴深厚,是医巫闾山地区最大的观世音菩萨道场。 大芦花风…

九江能仁禅寺

九江能仁禅寺

九江能仁禅寺位于江西省九江市浔阳区庾亮南路,是江西省九江市的一座古老的寺院,深红色的山门围墙上,书写着“南无阿弥陀佛唵啮”八个大字,是江西省九…

遂川白水仙风景区

遂川白水仙风景区

白水仙,省级风景名胜区,位于距遂川县城24公里的碧洲镇境内,与万安、赣县接壤,赣粤高速公路从景区穿过。这里古木参天,修篁如剑,溪流回环,风光秀丽…

南京长江观音景区

南京长江观音景区

南京长江观音景区是我国长江沿线第一个以观音文化为主题的景区,地处林木葱郁的幕府山和白浪滚滚的长江之间的狭长地块上,风光秀丽、景色宜人、一派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