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四川省 >泸州市 >泸县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泸州泸县新溪村古街

时间:2024-04-27 22:37:32

来源:互联网

泸县兆雅镇新溪村又名新溪子,因有一溪水横穿主街而得名。这里曾经是长江水运码头及粮盐等物资集散地,房屋大部分是明清时期所建,成街于500多年前的明朝正德年间。新溪村有600米长的青石板老街,高低起伏弯弯曲曲通向码头;有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致,有慢节奏的悠闲生活,因为山好水好,这里多长寿老人。新溪古街街形如水中之舟,中间低两面高。在这放慢的生活节奏里,有很多长寿老人在街上散步。

泸州新溪子 泸县兆雅镇新溪村古街游记攻略

2012年,泸州新溪古街凭借“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精美的建筑、神奇的传说”,被列入具有重要保护价值的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单。新溪子地处兆雅镇,修建于明正德(公元 1506—1521)年间,因新开凿引流的小溪横穿主街而得名。新溪濒临长江,曾是长江水运码头及粮盐等物资集散地。上世纪50年代,泸(州)永(川)公路建成后,因几公里外又形成一个新集镇——兆雅,新溪便逐渐沉寂下来。

泸州新溪子 泸县兆雅镇新溪村古街游记攻略

新溪村最高明的设计,在于船形街道和它的排水系统。因地势是两端高、中段低,便从附近引一人工溪流从街道最低处穿过,街面为桥,全街统一的下水道与桥下溪流相通,使得街上绝不会因大雨而积水,且让街道的污物在雨水的冲刷下能自行排走,保持街道清洁。同时,在镇中间营造出“小桥流水人家” 的景致。

在新溪子,古栈道途中有12个转角,每个转角旁有一棵黄桷树,距今有300多年历史。这些被命了名的大黄桷树,像一把把巨大的绿伞为行人遮风蔽雨。

依长江而建的新溪古街,这里的房屋大部分是明清时期所建。临街所建的木板房,前店后屋,后屋多为四合院,并建有戏台和祠堂。院内,屏风、花台、鱼池、假山、花草必不可少,古趣横生。2001年,电影《功夫骄子》还曾到新溪古街取景拍摄。

泸州新溪子 泸县兆雅镇新溪村古街游记攻略

1、新溪村的民居:青瓦二层木屋

新溪的古民居别具一格,有古、雅、幽、深特点。

民居房屋大多临街而建,临街面为商店,前店后室功能分明。楼阁和夹壁房屋相间,店铺和房屋均为木制,后屋建造多为四从事院,并建有戏台和祠堂。古街中戏楼多为四合楼,院内有天井,天井中石凳刻有花鸟走兽栩栩如生,房屋为两层木制楼房,正北方为主楼,设有戏台,戏台两侧圆木,台檐均雕花,正南方为观戏台,东西两侧为一般观众观戏台,四合院戏楼与其它建筑间建有高出房屋三尺的风火墙,即使戏楼失火,其他房屋也安然无恙,不至于整街被烧毁。

泸州新溪子 泸县兆雅镇新溪村古街游记攻略

2、新溪村的古街:青石板街话沧桑

老街街面东西走向,长约800米,街面是历经千年风霜,沟痕重重的青石板,青石板每块长约3米,横砌于街中央,一块块整齐地排列起来,尤为突出的是,这些石板不是平直的,而是有一定弧度,统一按照弧背向上的顺序安放好,这样整个街面形成中间高两边低,在长条石的两边分别用两块条石顺着街的走向安放,这样与中间的条石相互垂直接触,然后两边用条石砌成高 20-30厘米的街沿。如此这般整个街面就异常牢固平稳,排水性也非常好。街头街尾各建一门一石牌坊,临江街口有两根千年古树,先后排列在通往江边的梯式的栈道口上,这样的街景无论从街头还是街尾望之,眼前展现出来的都是一幅古朴、典雅的图画。

泸州新溪子 泸县兆雅镇新溪村古街游记攻略

3、新溪村的古树:一弯拐一古黄桷树

走出古街大门,便踏上古街通往江边上的古道石梯,从古街到江边有石梯有一千多梯,修建历史与古街同样悠久。过去有“上山五里,下山三里”之说,古栈道有12个弯拐,每个弯拐旁有一根古黄桷树,形态各异,婀娜多姿,堪称新溪一绝。显然这些黄桷树是为码头挑夫、脚夫和行人而栽。当人们走在这古道上,目睹着眼前的12个弯拐,12根古黄桷树。自然地联想到12生肖12个月,联想到岁月的流逝,劳动者的艰辛,人生的感悟。

泸州新溪子 泸县兆雅镇新溪村古街游记攻略

4、新溪村的古建:“杨半场”的百年记忆

古街是最有代表性的建筑是杨家祠堂,由于新溪大部分都姓杨,清朝时期就有“杨半场”之说。古街也是杨家祠堂倡议修建和重建,故杨家祠堂就显得非常重要。杨家祠堂的建筑面积有近500平方米,带过祠堂造型独特、浑然一体,中间没有隔墙,全为大圆木支撑,上面的“品”字房架,房架上再卡上房梁,大梁次梁再与角子垂直相扣,再盖上小青瓦,房上檐口高跷,房屋就显得坚固、雄伟。传说

泸州新溪子 泸县兆雅镇新溪村古街游记攻略 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5、新溪村的古史:明朝皇帝流亡遗迹

新溪子曾是明朝建文皇帝颠沛流离之时的歇息之地,传说建文皇帝流亡到泸州,从中心场经陡坎子渡河到新溪这边,他用剑在河边的两块巨石上刻下了三座高塔,这塔被人称为“建文三塔”,至今保存完好。他经过山坡上的古道时又畅饮道旁井水,这口井就被称为“建文龙井”。“建文龙井”一年四季甘泉取之不尽,用水不竭,现在古道旁两边住的200多农户用的都是“建文龙井”的泉水,在天旱时,新溪古镇上的人也都到龙井取水。

从古街到长江码头的半山腰处,曾是张献忠“洗川”时的用兵之地,能见两个对称的古堡分布在古道两侧,人称其为“双烛台”,河对面两处绿洲,酷似关公的大刀,于是过去有“河对门双关刀,河这边双烛台,文官去了武官来”的传说。人们推测,张献忠来这里,与双关刀、双烛台有联系。

泸州新溪子 泸县兆雅镇新溪村古街游记攻略

在古道半山腰上,曾生活过一个以卖烧酒而名杨四方的王二娘。在明清时期,新溪商气旺盛,每晚有上百只木船停靠这里,茶馆酒店几乎满号。王二娘当时是一个《水浒》中孙二娘似的人物,她有酒好人更好,为人心直口快,侠肝义胆,又喜接济穷人,深受当地百姓和过往商人欢迎。于是“新溪子修在岩坎上,卖烧酒有个王二娘”的顺口溜便从这里沿长江传出去,直达几百里,上千里的地方了。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8415.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沭阳清真寺

沭阳清真寺

沭阳清真寺,为沭阳文化旅游景点,位于沭阳县城马巷北首(现沭城马巷43号),占地120平方米。古树掩映,地处幽静。坐西面东,院门北向,砖木结构,灰瓦盖顶…

长治壶关盘底村

长治壶关盘底村

于喧嚣尘世,谁不羡慕武陵人桃花源般的生活;于压力重重,谁不期望淡泊宁静、自给自足、与世无争。走进太行山大峡谷,来到峡谷深处的盘底村,仿佛走进了另…

定襄西河头村

定襄西河头村

定襄西河头村远近闻名,不仅因其诱人的自然风景,还因曾遍布全村地下的国家级文物——西河头地道战遗址,被誉为点缀在五台山旅游线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

徐州鼓楼区平山寺

徐州鼓楼区平山寺

徐州平山寺座落在徐州市九里山平山口北侧,曾是云龙山兴寺、白云寺的上院,也是被列为徐州“八大寺”之一,现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平山寺是一个十分幽静…

赣州文庙

赣州文庙

赣州文庙位于赣州城区东南、厚德路东段,是赣州现存最完整的古建筑群,也是江西省现存规模最大、形制等级最高、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县学校址和祭孔场所。孔…

九江云居山真如寺

九江云居山真如寺

永修真如寺,始于唐宪宗元和三年(公元808年),千余年来,香火缭绕,高僧辈出,以“世界最大、最正统的禅学中心”而誉播四海,现为国家重点开放寺庙,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