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山西省 >长治市 >壶关县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长治壶关盘底村

时间:2024-04-30 20:13:45

来源:互联网

于喧嚣尘世,谁不羡慕武陵人桃花源般的生活;于压力重重,谁不期望淡泊宁静、自给自足、与世无争。走进太行山大峡谷,来到峡谷深处的盘底村,仿佛走进了另一片天地。这里“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如果你足够沉静、并能融于自然,或许还能亲耳聆听青草拔节的声音。

长治市壶关县盘底村

玄武的山石镌刻祖先的足迹,峻峭的锋芒显露盘古的气魄,绵长的栈道蜿蜒岁月的悠长……我们只能承认自己的渺小,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距离红豆峡不到2公里的壶关县桥上乡盘底村,有三大宝,即:三百年的石头古院落,上亿年的鱼化石,千里太行山中拥有唯一的孤山。

走在村中,时光仿佛倒流,三圣庙前三百年的松树已经长成参天大树,古老的戏台依稀还能传出当年的曲调,青石磨盘旁曾经又是谁在推动石碾……

长治市壶关县盘底村

走进盘底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款深海飞来的鱼化石。这款鱼化石镶嵌在一块10米多高的圆石上,鱼化石呈灰白色,首尾长约3米,最宽处约有1.5米,质地细密,纹路清晰。化石中央,几条浅红色的鱼鳞片凹凸分明,触手可辨,宛若嬉戏水中,活泼如昔。

俗话说“有山就有海”,数亿年前,这里曾是一片汪洋大海,在盘底村的远古鱼化石就是明证。早在二三百年前,勤劳智慧的当地人就地取材,依山建房,建成了19间石板房,形成了聚居的村落。随着迁入迁出,现在这里共有300户居民。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当地住户盖起了新的砖瓦二层楼,但还有很多老人,不愿割舍历史,住在古色古香的老石板房里。

长治市壶关县盘底村

八百里太行山的特点是山山相连,水水想依。一山搭一山,一水连一水,从这座山可以走到那座山,从这条河可以游到那条河。可是,盘底村的这座孤山,东、南、西、北,各不搭界。顺着这座山绕一圈,需要2个多小时。攀着羊道上山,需要3个小时。

盘底村还有一景,全国罕见。当地人叫孤山,孤零零的一座山,立于村后,无依无靠无表情,当称一绝。孤山之孤,名副其实。这是一座孤独屹立的奇山。山上有古栈道、瞭望台、藏书塔等遗迹,以及百余种乔、灌、花、草,生气盎然,颇具原始韵致。

孤山山顶有一墓冢,当地人说是晏子墓。传说这是春秋末齐国大夫晏婴的墓冢。晏子曾长期在此隐居。我们在盘底村留宿时,还在这个偏僻的村庄里看到写有“晏子遗风”的门匾。

长治市壶关县盘底村

这里的村民,祖辈传颂着“晏子使楚”的故事。人们对晏子不畏强暴,随机应变,从容自如地挫败楚人和楚王挑起的事端,从而灭了敌国的威风,维护齐国的尊严和凛然之气而格外尊崇。

走进盘底村,犹如走进一个石头的世界,一股厚重而远古的气息扑面而来。这里,几乎所有的一切都是石头做的,房屋是石头建,道路是石头铺,塘基是石头砌,水渠是石头筑,村子里的围墙、菜园的垄基都是石头垒;还有就是石桥、石墩、石磨、石臼、石炉灶……在盘底村,至今保存完整的300年前的石头院落有19座。

长治市壶关县盘底村

古村落客栈的客房整洁明亮,起居用品一应俱全。除了这些,一楼还有马灯、古式家具、独轮车等老物件,颇有返璞归真的味道。去年国庆节期间,古村落客栈还进行了游客推独轮车活动,外地的不少游客感觉很新鲜,积极参与其中,并兴奋地通过微信与朋友们分享这种乐趣。

1、盘底村门票:免费;

2、盘底村开放时间:全天;

3、盘底村地址:长治市壶关县桥上乡下辖村;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4、去盘底村怎么走?

想要来盘底村并不难,可以自己驾车由长治市经壶关县再到红豆峡,旁边就是盘底村了。如果乘公共汽车,那就可以从长治市客运中心门口乘坐101路或者102路到壶关县的汽车站,然后转直接到红豆峡景区的公共汽车,车程大概需要两个小时左右。

5、去盘底村吃什么?

盘底村的特色小吃有:壶关农家饭、二米焖饭、小河鱼等等。

6、在盘底村怎么住?

来到盘底村,吃住都不愁。村子里有可以提供食宿的小客栈,这里的客栈有很多都是利用那些古老的石头房子作为客房的。里面的摆设都是最古朴的:水缸、炭火、火炕等等,让你一下子像是回到了过去。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8413.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定襄西河头村

定襄西河头村

定襄西河头村远近闻名,不仅因其诱人的自然风景,还因曾遍布全村地下的国家级文物——西河头地道战遗址,被誉为点缀在五台山旅游线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

徐州鼓楼区平山寺

徐州鼓楼区平山寺

徐州平山寺座落在徐州市九里山平山口北侧,曾是云龙山兴寺、白云寺的上院,也是被列为徐州“八大寺”之一,现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平山寺是一个十分幽静…

赣州文庙

赣州文庙

赣州文庙位于赣州城区东南、厚德路东段,是赣州现存最完整的古建筑群,也是江西省现存规模最大、形制等级最高、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县学校址和祭孔场所。孔…

九江云居山真如寺

九江云居山真如寺

永修真如寺,始于唐宪宗元和三年(公元808年),千余年来,香火缭绕,高僧辈出,以“世界最大、最正统的禅学中心”而誉播四海,现为国家重点开放寺庙,全…

苏州吴中胥王园景区

苏州吴中胥王园景区

胥王园景区(胥王庙)位于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胥口镇,处在真山真水之间,就象一幅迷人的画,走进画里,就象打开了历史的长卷,读一部苏州的历史,园林的每…

运城河津龙门村

运城河津龙门村

龙门村,是山西运城河津市清涧街道下辖村,这里是黄河流向晋陕大峡谷的出口。相传大禹治水的主战场就在这儿,因此村里人也管龙门叫禹门。龙门村有石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