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山西省 >晋城市 >泽州县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晋城泽州拦车村

时间:2024-04-29 19:48:27

来源:互联网

拦车村是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县晋庙铺镇下辖的一个村子,位于晋城市南端,紧连晋洛复线,距晋城市区26公里。

拦车村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史称“晋南屏翰”,也是国家首批“中国传统村落”,山西省第二批历史文化名村。

拦车村雄踞太行南端,地处晋豫交界,左控东京汴梁,下瞰东都洛阳,右连西京长安与尧都平阳,一驿而连四京。

山西晋城泽州拦车村

▲拦车村写有“晋南屏翰”4个大字的标志性门楼。

说起拦车村村名的来历,当地人有一个广为流传的故事。

春秋时期,孔子周游列国,由中原前来晋传道讲学,路过村子时,路中央有小孩在玩以石筑城的游戏,对孔子一行人马置之不理,拦住了道路。其中一位叫项橐的顽童年龄虽小却机灵过人,以“只有车绕城,而无城让车”质难孔子。孔子心想,晋国连小孩儿都这么聪慧,大人该是怎样,何须施教?遂不再前行,就地南归。

山西晋城泽州拦车村

▲图:拦车村孔子回车处

自此,村名改为拦车,现在村北天井关旁古道上仍可见回车辙痕。后人为祭祀孔子,在村东南修了文庙,还立了“孔子回车之辙”碑。“孔子回车”也成了晋城的四大名胜之一。

山西晋城泽州拦车村

一踏进拦车村,迎面门楼的红色砖墙上,“晋南屏翰”四个金黄的大字赫然显现。透过门楼背后,那深深浅浅的街巷里,隐匿着一座座朴实无华的老宅民居,清一色的灰瓦,素面墙体,门楼和院内的石、砖、木全没有五色勾画,隔扇、梁栋等也不施髹漆。有的房子更是就地取材,以石块、石板垒砌而成,一种原始古朴的韵味镶嵌其中。

山西晋城泽州拦车村

漫步在拦车村两公里长的古驿道上,观赏着或高或低、或完整或残缺的建筑,“拦车官街人挤人,挑肩拉货挤不出城”的情景仿佛就在眼前。

据史料记载,村中官街南北通直,宽丈八,长足三里,街上有阁楼三座,贞节牌坊一座,南北两头界阁两座。

山西晋城泽州拦车村

▲拦车村繁华落尽笔直的古街道。

街道两侧都是二层楼房,店铺门脸高大,房屋深,均为住骡马队而设计。

全街骡马店六七十家,留人小店三四十家。南来北往的客商和官家络绎不绝,商铺通夜不息。

山西晋城泽州拦车村

可惜的是,拦车村驿楼、文庙和牌坊等建筑在抗日战争时期毁于战火,仅存遗址及诗文碑志记载。

现存有60余幢古院落(店铺),其中防御建筑北阁、八字阁均格局清晰、风貌完整;上孔院、下孔院布局严谨、气势雄伟、工艺精湛、功能齐全。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山西晋城泽州拦车村

这些建筑虽经历数百年风雨沧桑,至今仍保留其原有格局和历史风貌。

“五月相呼度太行,摧轮不道羊肠苦”是诗仙李白留给拦车村的诗句。由于拦车村重要的地理位置,历史上有11位帝王经过此地。

山西晋城泽州拦车村

帝王的踪迹,让这个通衢大驿更加闻名天下,引得历代文人墨客纷纷寻访题词,从西汉刘歆的《遂初赋》、西晋刘琨的《扶风歌》,到诗仙李白,以及白居易、韩愈、柳宗元等,再到宋代司马光、徐范,金代李俊民、元好问,明代王国光、王世贞、于谦,清代陈廷敬等都曾到过此处创作。

山西晋城泽州拦车村

拦车村“孔子回车”之说已经远去,但回车之辙已深深烙入了太行山上这个典型的传统村落。

巍峨太行、独特地貌、古老驿站、静谧庙宇、古朴风俗以及神奇诱人的古老传说,构成了这里独特而灿烂的历史文化,拦车村是中华五千年历史文化遗产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

1、拦车村景区等级:中国传统村落、山西省历史文化名村;

2、拦车村门票价格:免费;

3、拦车村开放时间:全天;

4、拦车村景区地址:拦车村位于晋城市泽州县南端,紧连晋洛复线,距晋城市区26公里,东与范谷坨村接壤,和晋庙铺镇仅千米。

55、拦车村怎么去?

自驾车可根据如下自驾路线图,查询"拦车村"导航前往。晋城泽洲路→泽州南路→二广高速公路→碗周线→终点,总路程30分钟。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8381.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邗江高旻寺景区

邗江高旻寺景区

高旻寺位于扬州市邗江县运西乡的三汊河口,是驰名中外的扬州八大刹之一。该寺为我国禅宗道场,与镇江金山寺、成都文殊院、新都宝光寺并称禅宗四大丛林。…

晋城米西村大粮山

晋城米西村大粮山

米西村,山西省高平市米山镇下辖村。在著名的高平大粮山大山环抱的脚下,就是中国传统村落—米西村,这里有山、有水、有古建,还有悠久的长平之战历史。 …

南京灵谷寺景区

南京灵谷寺景区

灵谷寺位于南京紫金山东麓,中山陵东面1 5公里处,是古代钟山70多座南朝佛寺中唯一留存至今的寺院。灵谷寺最初位于今明孝陵所在地,后因兴建明孝陵而迁至…

泰州城隍庙

泰州城隍庙

泰州城隍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主城区邑庙街,始建于唐代,是江苏省内保存最完好的城隍庙。千百年来,这座历经6次翻修的庙宇将昔日泰州的繁华浓…

宜兴云湖景区

宜兴云湖景区

宜兴市云湖景区位于苏、浙、皖三省交界处的江南历史名城宜兴市境内,距市区仅35公里,系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景区总面积30平方公里,境内风景秀丽多姿,旖…

泰兴市庆云禅寺

泰兴市庆云禅寺

庆云禅寺所在地,旧时形似葫芦,故名葫芦湾。也有人以为此地状若金瓶,又称金瓶湾,占地约27000平方米,庙房殿堂九十余间,建筑面积2600多平方米,分庙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