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山西省 >吕梁市 >孝义市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孝义贾家庄古村

时间:2024-04-30 21:56:47

来源:互联网

贾家庄村位于山西吕梁孝义市城西。从孝汾大道立交桥南口驱车而下,一座始建于元代的全国重点保护文物—三皇庙赫然入目。

吕梁孝义古村贾家庄三皇庙旅游攻略

▲图:孝义商道古村贾家庄

历经岁月磨洗,庙内坐西朝东的三皇殿仍保存着完好的元代结构,殿前两棵古柏已有上千年的历史,苍劲挺拔,古风犹存。

吕梁孝义古村贾家庄三皇庙旅游攻略

▲图:贾家庄三皇庙全景

贾家庄古村由上街和后街两大板块合成的。走进贾家庄村,浓厚的历史文化韵味扑面而来。古庙、古墓、古树、古院落、古商道……

吕梁孝义古村贾家庄三皇庙旅游攻略

村中信步,你仿佛穿越回了古代,时间的脚步都慢了下来。

山西省吕梁孝义市贾家庄是明清时期重要的驿道码头,始于明朝嘉靖年间,兴盛于清康熙以后至民国中期,不仅是兑九峪、下堡“聚粮码头”的运粮大道,孝义“物资供应集散地”的商业通道,也是晋中西南地区发展煤矿业的聚车大镇和乡间商业繁荣的古驿道码头。

吕梁孝义古村贾家庄三皇庙旅游攻略

走在贾家庄青石板铺成的乡间古道上,让人随时随地都可以感受到商道古村散发出的亘古魅力。

吕梁孝义古村贾家庄三皇庙旅游攻略

▲图:贾家庄三皇庙

贾家庄三皇殿内供奉着太昊伏羲氏(天皇)、炎帝神农氏(地皇)、黄帝轩辕氏 (人皇)三位华夏人文始祖,香火旺盛,连年不衰。

相传,农历四月二十八是黄帝轩辕氏的寿诞,人们齐聚于三皇庙祭祀、还愿、求药,商贾云集,逐渐形成三皇庙会,远近闻名,历时已有几百年。

吕梁孝义古村贾家庄三皇庙旅游攻略

随着时代变迁,三皇庙会逐渐演变为今天贾家庄村人自办的“三皇文化节”。从2006年开始,已成功举办了八届。

从三皇庙前的石板路北端向西折行,一条拥有13家车马大店的明清古商道豁然眼前。这条古商道全长2000余米,是明清时期商贾入晋西和走西口的集散地。

吕梁孝义古村贾家庄三皇庙旅游攻略

▲图:贾家庄三皇庙

古商道两侧,郭家大院、宋家大院、任家大院、靳家大院、王家大院、燕家大院等十几处历经百年风雨洗礼仍基本保存完整的古院落正是明清时代的典型建筑,青瓦灰墙,砖雕木刻,颇具地方特色。

吕梁孝义古村贾家庄三皇庙旅游攻略

祖传贾家庄先有贾、李二户,后有陈、靳两家。贾、李二户先在河岸挖土窑洞,开河滩地,逐渐形成村落。因贾姓迁入早,户多人众,遂取名贾家庄。贾家庄上街古村,大体以三皇庙为中心,有西头街、东道街和庙街(庙街为南北向。

全长不足500米,但南有地藏庙、关羽庙,中有三皇庙,北至北门,门洞上面是老爷庙)三条小街。西起靳焕义院,南至孝河、东靠坂道、北接后街。

吕梁孝义古村贾家庄三皇庙旅游攻略

▲图:贾家庄古商道上的车马大店

东西长约2000余米,南北长约250余米。村南面是河谷,东、北、西是沟洫。整个上街西高东低,全部院落座北向南依东西走向缓坡而建,是一块风水好、土质肥、宜生活的好地方。

随着历史的发展,贾家庄上街北门外的沟洫又辟为官道、交通大道。因便于人类生存、发祥,贾家庄古居民不断向这里扩张,外地有识之士陆续迁来定居,又形成贾家庄后街。一个完整的贾家庄村逐渐形成。

吕梁孝义古村贾家庄三皇庙旅游攻略

贾家庄古村落的后街,在东西长约1800余米的两侧,就置有13座驿站客店,并置有配套的各种商户。先后开张了酿酒坊、炸油坊、制醋坊、豆腐坊、制粉坊、纸活坊、油漆坊、织席坊、染坊、烧饼铺、饭铺、木铺、婚丧器具租赁铺和四个杂货铺。

吕梁孝义古村贾家庄三皇庙旅游攻略

▲图:郭家大院内景一角

其中郭士琦的“万贤居”气派最大,木质门面,进口八间,主要经营日杂、烟酒和布匹,其“万字号”商铺有14处,涉及三晋各地,而且远达碛口、张家口、天津和恰克图等地。还有郭士先的骆驼队,往返于这条驿道上,有骆驼百十余只,现原饲养地仍在,经常出没于西口外的各商户和三晋各地、南方产茶之地之间。

吕梁孝义古村贾家庄三皇庙旅游攻略

贾家庄这一商业转运驿道,对这条古驿道两侧的生产、生活发展起了很大的作用。该驿道贾家庄古村原有上街、后街之分。上街由西向东,村西有高大的砖劵洞西门一座,门外有宽阔的照壁,并有竹林古寺一座,西门内,道路北有千年古井,道南有陈氏祠堂,另有国宝级元代道观三皇庙和大小庙宇七座,“孝义贾家庄婚俗”也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

吕梁孝义古村贾家庄三皇庙旅游攻略

“人自有代谢,往来成古今。”经历古老民间文化的代代相传,贾家庄村积累了深厚的文化底蕴。2009年,该村依托三皇庙建起了孝义民俗文化展览馆,致力于民间特色文化的挖掘、整理、创作、利用和推广等工作,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孝义贾家庄婚俗”“孝义皮影”,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孝义地秧歌”以及孝义剪纸、面食、面塑等地方特色文化在这里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

1、贾家庄古村门票:免费;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2、贾家庄古村开放时间:全天;

3、贾家庄古村地址:山西省吕梁孝义市贾家庄;

4、孝义贾家庄怎么走?

从太原客运西站出发,乘坐开往孝义的长途大巴车,到孝义汽车站下车,转乘5路公交车,到贾家庄站下车即可。也可乘坐太原至孝义的火车,在孝西站下车后,打车前往贾家庄,约2公里左右。

5、孝义贾家庄怎么住?

贾家庄村内有舒心宾馆可以居住,也可以去位于孝汾大道(原三皇路)的三皇水一方生态园林景观酒店居住,或者去2公里以外的孝义市区住宿。

6、孝义贾家庄吃什么?

可以品尝一下地道的本土菜,如贾家庄佛醋带鱼,是以该村自酿陈醋为调料做成的,还有砂锅莜面、山药蛋炒红面石窝窝、马三婶羊肉饺子……光听听菜名就让人口水直流了。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8363.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镇江润州道院

镇江润州道院

镇江润州道院(原名三茅宫),又名黄大仙庙,位于著名的金牛山风景区内。道院内整体建筑为中国古典的宫殿式建筑,飞檐翘壁、雕梁画栋、庄严宏伟。现有灵官…

襄汾龙澍峪景区

襄汾龙澍峪景区

龙澍峪景区位于襄汾县黄崖村西姑射山麓中,占地30平方公里,主峰海拔1200米,景区自然风光秀丽,人文景观星罗棋布,为庄子《逍遥游》“藐姑射之山,有神…

常州中华孝道园

常州中华孝道园

中华孝道园位于常州武进太湖湾旅游度假区内,总占地面积860亩,面朝太湖,背倚蓼莪山脉,园区以全国唯一的,拥有1600多年历史的孝子寺→蓼莪禅寺为依托,以…

阳泉小河古村

阳泉小河古村

阳泉小河村,山清水秀,民风淳厚,以“崇德向善”著称,素有“礼仪之邦”之美誉,小河村历史悠久,文物古迹、文化遗存十分丰富。 小河村位于阳泉市郊…

扬州大明寺

扬州大明寺

扬州市大明寺,位于江苏省扬州市西北的蜀岗中峰上,迄今已有1540多年,它依山面水,环境优美,是集佛教庙宇,文物古迹,园林风光于一体的宗教旅游胜地。 …

南京鸡鸣寺

南京鸡鸣寺

南京鸡鸣寺,又称古鸡鸣寺,位于鸡笼山东麓,是南京最古老梵刹之一。在西晋永康元年(300年)就曾在此倚山造室,始创道场,南朝梁普通八年(527年),在鸡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