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山西省 >晋中市 >介休市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介休张壁古堡景区

时间:2024-04-29 12:30:27

来源:互联网

张壁古堡,为国家4A级景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介休市城区东南10公里龙凤乡张壁村,张壁古堡以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荣膺2005年“中国十大魅力名镇”,2006年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010年被评为“中国特色旅游景观名村”。

介休张壁古堡

张壁古堡建于公元619年,隋末刘武周为抗击李世民,始筑该堡。并在城堡地下构筑了攻守兼备、可屯兵万人的地道,距今已有1380余年历史。

介休张壁古堡

张壁古城堡为长方形,东西374米,南北244米,堡周长1.1公里,堡墙为版筑夯实,高约5~7米,东北角堡墙为唐代堡墙遗存;南堡门西侧堡墙为明清时期堡墙。门上现有一处灯杆,为“张壁点灯,介休看明”的信号灯,是古代军事烽火台的缩影。

介休张壁古堡

张壁村西南有金代墓穴,城堡内有北朝、隋、唐、元、明、清历代所建庙宇群,金碧辉煌,流光溢彩。寺庙或立于城堡顶端,或建于地面高台,依堡而筑,随势构形,琉璃覆顶,富丽堂皇,十分独特和神秘。

介休张壁古堡

张壁古堡背靠绵山,面对绿野,海拔1040米,周圆1300米,面积约12万平方米。整座古堡顺塬势建造,南高北低。从堡北向下俯视,左、中、右各有一条深沟向下延伸。

介休张壁古堡

张壁古堡南则有三条向外通道,堡西为窑弯沟,峭壁陡坡,深达数十丈。堡东居高临下,有沟堑阻隔,可谓“易守难攻,退避有路”。可谓是“上有千年古堡相环,下有万米地下长城相通”,世所罕见。

介休张壁古堡

堡墙用土夯筑而成,高约10米。堡有南北二门,中间是一条长300米的街道。街东3条小巷,街西4条小巷,由街中向上延伸。北堡门筑有瓮城,南堡门纯用石块砌成,堡门上建门楼。街道两侧有典雅的店铺和古朴的民居;几座庙宇琉璃覆顶,金碧辉煌,点缀在堡内;还有抱柳的古槐和罕见的琉璃碑。到处是古迹胜景,古香古色。

介休张壁古堡

张壁古堡垒南堡门离中空为“龙首”,门头有龙首石雕,门下向南铺设九道竖向红条石路,象征龙须,向北的主干道为“龙身”:为使“龙”型更加逼真,在清朝年间又专门将横向铺设街道的青石板起出,改为三道竖向的红石板,以象征龙的脊背。主干道两侧城中心偏北位置的水塘(原)、槐抱柳,共同象征“龙”的两肾和陈抟太极图的阴阳鱼。

介休张壁古堡

张壁古堡有一个小小的用于拒敌的“瓮城”,还有一对小巧的钟楼和鼓楼,具有完整的城市形态,这是与山西省其他地方很常见且保存完好的“村堡”相区别的非常重要的特征,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村堡”,而是“城”。

介休张壁古堡

在城市街巷组织上,张壁古堡主次街道分明,南北主干道与东边三巷,西面四巷构成“丁”字结构。堡内七巷为西场巷、贾家巷、王家巷、小东巷、西四巷建筑错落递次,街巷格局严整。

介休张壁古堡

在民居形态上,张壁古堡尚有我国多数古城均已消失的隋唐城市遗存的“里坊”,巷门、门楼配备得当,若关门落锁,可谓堡中有堡。堡内现有30余所堡保存完好的院落,住宅比邻有序,民居与堡墙保有一定距离,民宅大门与巷皆有台阶高度,并讲究宽敞向阳,西四巷大多为张、王、贾、靳族富户,门楣考究,砖、木、石雕精美,多为狮子滚绣球,喜雀登梅,鹤鹿回春等民间喜闻乐见的吉祥民俗内容。

介休张壁古堡

在宗教建筑方面,在只有0.1平方公里的小城内,竟有七处以上的寺庙,实属罕见:有“关帝庙”,道教“真武殿”、“二朗庙”;佛教“空王佛行宫”和“兴隆寺”五座宗教建筑,并有“地藏王菩萨殿”,“吕祖阁”遗址等,宗教建筑年代较为久远,多为明代以前的建筑。更为难得的是,真武庙和空王殿碑为国内仅见,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

介休张壁古堡

张壁古堡北堡门之空王殿为一明代建筑,佛像为三世佛,亦为明时所塑,水平较高,壁画绘空王佛(志超)成佛的故事。

介休张壁古堡

这三间小殿屋顶上明万历时的三彩琉璃鸱尾、楼阁、狮瓶、仙人走兽,都极精妙。尤为难得的是殿廊两旁的两通琉璃碑(明万历四十一年烧造),极为罕见,在我国琉璃烧造上占有重要席位。

介休张壁古堡最佳游玩时间

张壁古堡一年四季都比较适合旅游,不同的季节可以欣赏到不同的环境风貌,是您迎春、消夏、感秋、赏冬的好地方。尤其古堡背靠太岳,海拔在1000多米,炎炎夏季在这里仍可感受不一样的清凉之境,可畅爽体验立体三层古军事地道“冬暖夏凉”,感觉不一样的温度。

1、介休张壁古堡景区等级:AAAA级

2、介休张壁古堡景区门票价格:60元(预订优惠价:54元);

3、介休张壁古堡景区开放时间:旺季8:00-18:00,淡季8:00-17:00;

4、介休张壁古堡景区电话:400-116-1600、0354-7086002,;

5、介休张壁古堡景区地址:山西晋中介休市城区东南10公里龙凤乡张壁村;

6、介休张壁古堡怎么去?

A、乘车路线:

①市中心:公交停车场乘坐市内4路(介休市区到张壁,票价3元)公交车到张壁古堡终点站下车;或从市内乘坐出租车(票价30-40元)到张壁古堡下车;或自驾车沿定阳东路至介秦线(岩兴汽贸处)右拐在第二个红绿灯处右转至旅游公路行驶10公里即到。

②介休东站(高铁站):乘坐公交(介休东站到介休市区,票价4元)直达市内公交停车场,转乘4路(介休市区到张壁)公交车到张壁古堡终点站下车即可。

B、自驾线路:

①太原、朔州、忻州、大同方向游客:大运高速介休出口下,前行100米左转,第一个红绿灯左转进入X378县道,后红绿灯右转至旅游公路行驶10公里即到。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②北京、石家庄、阳泉方向游客:京昆高速—大运高速介休出口下,前行100米左转,第一个红绿灯左转进入X378县道,后红绿灯右转至旅游公路行驶10公里即到。

③长治、晋城、河南方向游客:二广高速—和汾高速—大运高速介休出口下,前行100米左转,第一个红绿灯左转进入X378县道,后红绿灯右转至旅游公路行驶10公里即到。

④临汾、运城、西安方向游客:大运高速介休出口下,前行100米左转,第一个红绿灯左转进入X378县道,后红绿灯右转至旅游公路行驶10公里即到。

7、介休张壁古堡景区餐饮

景区南门附近有地域特色的“浓农堡味”餐厅可供游客就餐,景区北侧5KM处(从古堡沿旅游线往北)有南庄水库明月山庄饭店,依山傍水,环境舒适,可为游客提供餐饮、休闲服务。

8、介休张壁古堡景区住宿

景区周边有农家自营住宿可供游客自主选择,也可前往市内(距景区10KM)选择如家快捷、汉庭快捷、格林豪泰、芒果主题等快捷酒店入住。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8336.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赤峰龙泉寺

赤峰龙泉寺

龙泉寺位于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锦山镇西北三公里,海拔1200米的狮子崖下。寺西15米处有古井一眼,古称“龙泉”,常年泉水不枯,“龙泉寺”便由此而得名…

赣县白鹭古村

赣县白鹭古村

白鹭村是江南保存相对完好、集中的客家古村落之一。天一池、二义仓、三元宫、四逸堂、五福地、六角亭、七姑坛、八角井、九成堂、十字街,白鹭十景像珍珠…

南昌汪山土库

南昌汪山土库

汪山土库地处江西省新建县大塘坪乡汪山岗,距省城南昌45公里,是清道光初年兴建起来的官僚豪门府第。土库以江南园林建筑、徽派建筑与清朝宫庭建筑相结合…

南京佛顶寺

南京佛顶寺

佛顶寺位于南京市江宁区牛首山东峰南面,是舍利护持僧团的弘法道场。佛顶寺,肇始于南朝初年。 唐朝贞观时期,寺院规模宏大,名为佛窟寺,为禅宗之前“牛…

苏州重元寺景区

苏州重元寺景区

苏州重元寺景区,坐落于风景秀丽的水天净土阳澄湖半岛之中。游览重元寺不仅可以感受到佛教文化的博大精深还可以欣赏寺院建筑的雄伟大气,更可以乘免费观…

通辽兴源寺

通辽兴源寺

兴源寺座落在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旗府所在地的库伦镇东部,通辽市库伦旗在清代素有“小五台山”之称,境内庙宇林立,兴源寺是其中最大最中心的一座,不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