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江西省 >赣州市 >龙南县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龙南赣南客家围屋

时间:2024-04-30 07:11:28

来源:互联网

围屋是赣、粤、闽边区客家人居住的主要建筑形式,它集家、祠、堡于一体,集建筑与美学于一体,是客家人在赣南定居生活与活动的“化石”,特别是赣南的龙南县,因围屋数量最多、保存最完整而成为赣南“围都”。

龙南赣南客家围屋

赣南客家围屋大至上万平方米,内可居数百人,如龙南武当镇的田心围,最多时曾住过900多人,然而小的围屋如龙南县里仁乡的猫柜围,围内仅住一户人家。

乌石村盘石围:

赣南客家围屋主要建于明清时期,现存最早的两座围屋是龙南乌石村的盘石围(约建于明万历年间)和杨村的燕翼围(建于清顺治五年),日本东京艺术大学建筑系主任、著名学者片山和俊教授考察赣南客家围屋后说:“赣南客家围屋的构造并不复杂,但它的大尺度、大空间、大容量,将居住、城堡、宗教信仰、议事厅和中心广场功能集于一体,如此宏伟多功能的民居为世之罕见,令人震撼!”是的,看了围屋就像读了一本建筑教科书,人们从中可以学到很多知识和得到许多启发,这种感觉犹如日本人初看古罗马建筑一样,许多日本学者认为“赣南客家围屋是东方的罗马”。

关西新围:

龙南境内最富传奇色彩的围屋,是关西镇新围村的关西新围。在这座硕大的围屋里,大院风水壁照上花团锦簇的画已经剥落殆尽,但大院前的两对石狮,气势十分了得:那雄狮英姿勃发,一副气吞河山的气势;雌狮则闭合着嘴,一派温柔祥和神态,特别是雌狮身上附着的两只小狮子,更是寄寓意着主人敬重的两位小夫人的一片情意。关西新围,是典型的客家民居,整个建筑五组并列,前后三进,十四个天井,正中祠堂,对称分置十八厅,客家人传颂的“九幢十八厅”在这里生动地得到了验证。

杨村镇燕翼围: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杨村镇的燕翼围,也是座不同凡响的围屋。燕翼围自公元1650年始建以来,以其高大、坚固、防御功能强之特点名闻天下,如今成为海内外客家人和专家学者必到之地。燕翼围呈方形,高15米,长12米,宽32米,面积1368米,房间136间,一层为膳食处,二、三层为居住处,四层为战楼,有58个射击口。围门有三层,门口有一生活用井,围内有二口暗井,一为水井,一为粮库井,平时以土埋之。此围屋因高大易守,因而有“高守围”别称。上世纪40年代,时任江西第四行政公署专员的蒋经国曾在此围住过三日。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8308.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安远东生围

安远东生围

东生围,俗称老围,位于安远县城南20公里的镇岗乡老围村,建于清道光二十二年(1842年)落成于道光二十九年(1849年),历时8年,为陈氏朗庭所建。东生围为安…

榆林子洲南丰寨景区

榆林子洲南丰寨景区

在子洲县城东南十里许的大理河之滨,有一座不知建于何时的南丰寨。当地人传说,该寨最初仅有一座古庙,后来周边村民为了避战乱、 防盗贼和土匪,便在山…

无锡灵山胜境景区

无锡灵山胜境景区

灵山胜境,国家5A级景区,位于江苏省无锡市的太湖之滨,占地面积约30公顷,集湖光山色、园林广场、佛教文化、历史知识于一体,是中国最为完整、也是唯一…

呼和浩特小召寺

呼和浩特小召寺

小召寺,蒙语原称为把格召 (小的意思),又称崇福寺,呼和浩特旧城小召街,很多人知道呼市有个大召,却对小召不甚了解。网上很多介绍甚至把小召与席力图…

锡林郭勒查干敖包庙

锡林郭勒查干敖包庙

查干敖包庙,原为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著名古刹之一,有300多年的历史,位于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查干敖包苏木境内。 查干敖包庙始建于清康熙五十三年…

寻乌周田古村

寻乌周田古村

寻乌县澄江镇周田古村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明朝之前。明朝初年形成的会昌、安远至寻乌的驿道,是由赣南进入广东梅州等地的主要通道,也是明清赣粤客家人大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