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湖南省 >衡阳市 >耒阳市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耒阳蔡侯祠蔡伦纪念馆

时间:2024-04-29 23:28:58

来源:互联网

蔡伦纪念馆,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耒阳市蔡侯祠内。相传为汉蔡伦故宅,元至元四年(1338年)知州陈宗义修复。现存祠宇为清代重建,砖木结构,四合院式。大门有“芳池月映”,“故宅风存”对联,前厅置有白石屏风,上镌蔡伦事迹,后厅有石臼一,传为蔡伦造纸工具。祠后有蔡伦衣冠冢。

蔡侯祠,原为东汉造纸发明家蔡伦(公元63—121年)故宅,后人就其宅基建祠,纪念蔡伦。《水经注》载:“(耒水)西北经蔡洲,洲西即蔡伦故宅,旁有蔡子池”。

蔡伦纪念馆的蔡侯祠始建年代不祥,元至元四年(1338年)耒阳知州陈宗义重修。

耒阳蔡侯祠

后几经兴废,现存建筑为清代重修,古朴典雅。占地面积408平方米,座南朝北,砖木结构。

分三进两院,前厅三间单坡小青瓦顶,两侧有走廓,中轴为甬道有屋盖与中厅相连;中、后厅三间悬山顶,亦有走道、甬道相连。大门石额“蔡侯祠”,石联: “芳池月映,故宅风存”。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据《后汉书》及大量史料考证,蔡伦纪念馆于公元63年生于耒阳,历任小黄门、中常侍加位尚方令、长乐太仆等职,封龙亭侯。公元105年发明造纸术,制造出世界第一张植物纤维纸,改写了人类用竹帛记录文字的历史,此后一千多年造纸术经东亚传往欧洲,成为中华民族四大发明之一,为传承文明作出了伟大的贡献。

这不仅使中国文明乃至东方文明领先世界达一千多年,而且是人类文明的一个里程碑。

蔡侯祠蔡伦纪念馆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耒阳市城北蔡子池畔。

蔡侯祠蔡伦纪念馆怎么去?

市区内无公交直达,可乘坐旅游大巴前往景区。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8285.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荆州关帝庙

荆州关帝庙

荆州关帝庙位于荆州古城南门内,是当年关羽镇守荆州的府地故址,始建于明太祖洪武二十九年(公元1396年),清雍正十年(公元1732年)重建,原建筑规模宏大,…

无锡滨湖区葛埭桥古村

无锡滨湖区葛埭桥古村

葛埭桥古村位于滨湖区雪浪山南麓,座落在长广溪分流东去的洪邱圩,依山傍水、山明水秀,7000年前无锡先民择地而居,留下了新石器时代的洪口墩遗址和庵基…

株洲炎帝陵景区

株洲炎帝陵景区

株洲炎帝陵是中华民族的始祖炎帝的陵墓,享有“神州第一陵”之誉,是炎黄子孙寻根祭祖、旅游观光的圣地,位于湖南省株洲市炎陵县城西17公里的鹿原镇境内…

赤峰召庙风景区(召庙北五台)

赤峰召庙风景区(召庙北五台)

也许世界上只有这样一个地方有这样超乎想象的完美融合,完美到了不着痕迹。被连绵起伏的群山和不同时代文化环绕的召庙景区,让您意想不到的佳境。召庙风…

南京漆桥古村

南京漆桥古村

漆桥古村(漆桥老街)位于南京市高淳县东北部的漆桥镇。老街非常狭窄,车辆无法进入。在古代,只有马车和驴车可以通过,一块块青石条铺砌的路面,还有车辙…

湘乡云门寺景区

湘乡云门寺景区

湘乡云门寺,又名石碑寺。清同治《湘乡县志》载,建于北宋皇祐二年(1050年),清道光九年(1829年)、同治四年(1865年)重修。主要建筑有前殿、大雄宝殿和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