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贵州省 >黔东南州 >雷山县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雷山郎德寨

时间:2024-04-20 09:38:42

来源:互联网

郎德寨(郎德上寨)位于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是嵌在贵州旅游东线上的一颗明珠,也是我国首家村寨博物馆,同时也是国内1400多座博物馆中唯一的露天民族民俗博物馆。郎德寨包括郎德上寨、郎德下寨两个寨子,作为民族村寨博物馆的郎德上寨树木葱茏,吊脚楼依山而筑,清澈的望丰河绕寨脚而过,数十架古老的竹筒水车日夜吱呀唱个不停。

雷山郎德寨

郎德上寨座落在苗岭主峰雷公山麓的丹江河畔,距黔东南州府凯里市27公里,距雷山县城17公里。公元1855-1872年,清咸丰同治苗民反清,抗暴失败后,因这里是义军将领杨大六的大本营,清军征战了18年才将其平定。

至今郎德寨全寨有118户,500多人,全部是苗族同胞,以陈、吴二姓为主。郎德上寨依山傍水,背南面北,四面群山环抱,茂林修竹衬托着古色古香的吊脚楼,蜿蜒的山路掩映在绿林青蔓中,悦耳动听的苗族飞歌不时在旷野山间回荡。寨前一条弯弯的河流宛如蛇龙悠然长卧,南面有松杉繁茂的“护寨山”,北面有杨大六桥----“风雨桥”横跨于河畔上。过桥可攀登养牛坡,还可观赏杨大六当年反清抗暴时筑起的碉堡和战壕。

雷山郎德寨

寨内吊脚楼鳞次柿比。吊脚楼上装有“美人靠”供来客休息。“美人靠”平时又是姑娘们刺绣的好地方,具有独特的苗寨风格。村上的小路全以鹅卵石铺设,整整齐齐干干净净。寨子中央有一个大芦笙场,地面是用鹅卵石以仿古代铜鼓面十二道太阳光芒和飞奔的骏马,南上方还设有“杨大六文物博物馆”。馆内陈列着当年杨大六领导反清抗暴时的刀、叉、头盔、铁炮等战斗武器。

郎德寨中的路面全部用石条铺成“人”字形,石条路上建有四十多座小桥,或木砌或石垒,木桥以杉木为最佳,为求吉利,须是砍伐后还能再生的。当地民俗认为人是从另外一个世界通过桥来到人间的,因此这些桥不仅是交通设施,更是神灵之物,逢年过节,遭遇不幸,还得用祭品祭奠。更有二月初二祭桥节,祭祀老桥架设新桥,有为交通而架的“无意架桥”,又有为婚后不育(或有女无子)求子而特意架设的,架桥之后才生的小孩被认为是桥显灵,此桥自然就成了这个小孩的“保爷桥”;孩子长大后生儿育女,这座桥又成了全家人的桥。郎德的桥须架在交通要道上,或河上或沟上,甚至是无水凹地上,用材料数要单不要双,以“三”为常见,如三块木料、三块石料。

1、雷山郎德寨景区门票:60元(预订特价50元);

2、雷山郎德寨开放时间:8:30-18:00;

3、雷山郎德寨景区地址: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

4、雷山郎德寨景区怎么去?

A.乘车线路:

1. 郎德上寨距黔东南首府凯里27公里,可从贵阳坐旅游班车或列车前往凯里,从凯里汽车站坐往雷山方向的车,在朗德下寨路口下车,步行约20分钟到达;也可从凯里市租车前往,来回车费约100元。

2. 凯里地区通火车,以东经镇远、玉屏进入湖南省,以西可至贵州省会贵阳。从贵阳到凯里可乘坐开往玉屏的“梵净山”号旅游列车,在凯里下车,约3个小时的车程。从凯里汽车站坐往雷山方向的车,在朗德下寨路口下车,步行约20分钟到达,可在路口乘摩托车前往,车资5元;也可从凯里市租车前往,来回车费约100元。

B.自驾路线: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自驾可以从贵阳经凯里出发,沿去往雷山县城方向上即可到达。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8197.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安顺云峰八寨屯堡

安顺云峰八寨屯堡

云峰八寨景区,国家4A级景区,位于安顺市区以南的十八公里处,由云山屯、本寨、雷屯、小山寨等八个屯堡村寨组成,它是明初征南大军屯驻的核心区。 安…

安阳汤阴岳飞庙

安阳汤阴岳飞庙

汤阴岳飞故里“宋岳忠武王庙”,原名精忠庙,国家4A级景区,位于河南省汤阴县城内西南街。始建时间无考,今址是明景泰元年(1450年)重建。 历代曾多次作修…

洛阳龙门石窟景区

洛阳龙门石窟景区

举世闻名的龙门石窟是中国著名的三大石刻艺术宝库之一,位于河南省洛阳南郊12公里处的伊河两岸。这里风景秀丽,有东、西两座青山对峙,伊水缓缓北流。远…

平顶山中原大佛

平顶山中原大佛

中原大佛景区,坐落在鲁山县城西50公里,群山环抱,山清水秀,环境优美,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荟萃,拥有世界第一佛、第一钟,大陆第一汤,伏牛山区第一寺…

洛阳栾川抱犊寨景区

洛阳栾川抱犊寨景区

栾川抱犊寨,4A级景区,位于栾川县三川镇境内,因牧童食灵芝草,抱牛犊升天成仙的神话故事而得名,该寨孤峰凸起,四周峭壁千仞,总观赏面积约21平方公里…

海林市东正教圣母进堂教堂

海林市东正教圣母进堂教堂

东正教堂原名圣母进堂教堂,当地居民称为喇嘛台,位于牡丹江市海林市横道河子镇内,建于1905年。东正教堂占地约4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为170平主米,室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