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广东省 >肇庆市 >德庆县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德庆学宫

时间:2024-04-29 23:55:34

来源:互联网

德庆学宫,既德庆孔庙,位于广东肇庆市德城镇朝阳路,始建于宋大中杆符4年(公元1011年)。元朝至元元年(公元1264年),为西江洪水所毁。元朝大德元年(公元1297)教授林舜咨重建大成殿、两庑,殿后建尊经阁,下为议道堂。后历朝增建,有三路建筑群。今存大成殿乡贤祠及两庑。德庆学宫大成殿以四柱不到顶闻名于世。国家建设部总工程师章世清称赞这座岭南古建筑明珠是“凝固的历史,无声的音乐。”

肇庆德庆学宫

德庆学宫由石栏、棂星门、泮池、大成门、杏坛、东西庑、大成殿、名宦乡贤祠、崇圣殿、尊经阁和尊圣义祠等组成,整座建筑融宋元时代风格与岭南地方特色于一体,为我国宋元木构建筑珍品,其建筑艺术国内首创,是广东省唯一现存的宋元木结构建筑,被誉为"国之瑰宝"。

德庆学宫大成殿建成于元朝大德二年(1298年),当时中国正处于历史大变革时期。1279年,南宋灭亡,处于氏族社会末期发展阶段的蒙古族入主中华。当此社会急剧转变时期,元世祖忽必烈以政治家的远见卓识,破除传统观念,拒绝了部分蒙古贵族“杀尽汉人,把中国变成大牧场”的建议,一改世代相传的重牧政策为重农政策。国家初定,即于1286年颁行《农桑辑要》,指导农业生产,大力提倡垦殖和兴修水利。与此同时,提倡尊孔重儒,鼓励兴学。忽必烈至元末年,下诏德庆兴建学宫,但因经费问题,延至1297年才由学官林舜咨牵头动工,次年建成大成殿和尊经阁。德庆学宫大成殿的建成,比著名的番禺学宫大成殿早七十多年,比苏州文庙早近百年,比当时全国最高学府北京国子监也早十年。

肇庆德庆学宫

大成殿是学官的主体建筑,面宽、进深各五开间,殿顶为重檐歇灰瓦顶,草袱梁架采用升柱对称法和大丁袱结构,斗袱类型达ll种之多,尤以下檐外转七铺作单抄三下昂斗袱结构独具特色,两根真昂昂尾均长二椽,为国内孤例。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德庆学宫在建筑上别具一格,与"八柱撑空"的一般古代厅堂不同,明间四根金柱不到屋顶,在柱顶上横架座斗枋,安放12朵类仿溜金斗,承托压槽枋和井口天花板,形成"四柱不顶"的独物结构,与广西容县"四柱不地"的真武阁,一东一西,一文一武,一天一地,遥遥相对,被称之为我国南方古代木构建筑的"一对明珠"。

肇庆德庆学宫

学宫是传道授业的地方,“庙学的兴废,系有司之哲愚。”(见(德庆州志))人们从这座“凝固的历史”教科书中所得到的启迪,远不只此。昔日的德庆学宫规模宏大,分中左右三路建筑群,如今仅剩大成殿、两庑、乡贤祠数处了。章世清等来自北京、上悔等地的著名建筑学家考察大成殿之后认为,像这样的元代建筑,岭南仅有,国内少见。殿高19.4米,比番禺学宫大成殿高近七米。殿前有月台,四周绕以栏杆。整座建筑物庄严宏伟,朴实正华。

在建筑艺术上,以次间减柱、出昂特长、糖口无梁、四柱不顶为具特色,尤以四柱不顶为专家所称道而享誉中外,称之为南国古建筑一绝, 与广西容县“四柱离地”的真武阁交相辉映。所谓“四柱不顶”,即明间四根金柱不到殿顶,而在柱顶横架坐斗枋,由十二朵莲花状斗拱承托压槽枋和井口天花板,显得美观多姿,绰约轻灵,给人以举重若轻的感觉。这种结构,可谓匠心独运,别具一格,国内绝无仅有,是智慧的结晶,无声的赞歌。德庆学宫大成殿经历七百年星霜,至今岿然屹立,现已被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1、德庆学宫景区等级:AAAA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德庆学宫门票价格:30元;

3、德庆学宫开放时间:06:00-18:00;

4、德庆学宫景区电话:0758-7780333;

5、德庆学宫地址:广东肇庆市德庆县德城镇朝阳西路26号;

6、德庆学宫景区怎么去?

自驾路线:

肇庆市→人民南路→宋城二路→大桥路→南兴三路→南兴四路→G324→广昆高速公路→S368→德庆县→康城西路→朝阳路→终点。

自驾车可根据如下自驾路线图,查询"德庆学宫"导航前往。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8170.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百色靖西旧州景区

百色靖西旧州景区

旧州一带奇峰秀美,山水如画,田园似锦,历史悠久,壮民族民俗风情浓郁,素有“壮族活的博物馆”之美誉。旧州景区的文物胜迹甚丰,有明代建的张天宗墓园…

衡水宝云寺

衡水宝云寺

衡水宝云寺位于衡水市区西南部,是一座始建于唐贞元六年(公元790年)的千年古刹,寺内宝云塔建于隋末唐初,是中国唯一的外沿砖木佛塔,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

内丘神医祭祠扁鹊庙

内丘神医祭祠扁鹊庙

扁鹊庙位于邢台市内丘县城西北22公里处,占地3700平方米,是一座历史悠久、规模宏伟的古代建筑,现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据《…

贵州西江千户苗寨

贵州西江千户苗寨

西江苗寨,又称西江千户苗寨,有2000多年建寨历史,寨中1200多户居民多为苗族西氏支系。西江千户苗寨四面环山,重峦叠嶂,梯田依山顺势直连云天,白水河…

广州石室圣心大教堂

广州石室圣心大教堂

石室圣心大教堂位于广州市区中心的一德路,是天主教广州教区最宏伟、最具有特色的一间大教堂。该教堂建于1863年,落成于1888年,历时25年始建成,至今有1…

正定隆兴寺

正定隆兴寺

隆兴寺,国家4A级景区、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十大名寺之一,位于石家庄市正定县城内,是国内现存时代较早、规模较大而又保存完整的佛教寺院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