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贵州省 >黔东南州 >雷山县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贵州西江千户苗寨

时间:2024-04-27 16:28:15

来源:互联网

西江苗寨,又称西江千户苗寨,有2000多年建寨历史,寨中1200多户居民多为苗族西氏支系。西江千户苗寨四面环山,重峦叠嶂,梯田依山顺势直连云天,白水河穿寨而过,将寨子一分为二,苗家特有的木质苗寨吊脚楼依山而建,傍水而居,是全国最大、最典型的苗族吊脚楼村寨聚居群落。

西江千户苗寨

西江千户苗寨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东北部的雷公山麓,距离县城36公里,距离黔东南州州府凯里35公里,距离省会贵阳市约260公里。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

西江是一个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完整的地方,是领略和认识中国苗族漫长历史与发展的首选之地。西江牯藏节、苗年,闻名四海,西江千户苗寨,一座露天博物馆,展览着一部苗族发展的史诗,成为观赏和研究苗族传统文化的大看台。

西江千户苗寨

西江千户苗寨是一个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完整的地方,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它是领略和认识中国苗族漫长历史与发展之地。西江每年的苗年节、吃新节、十三年一次的牯藏节等均名扬四海,西江千户苗寨是一座露天博物馆,展览着一部苗族发展史诗,成为观赏和研究苗族传统文化的大看台。西江有远近闻名的银匠村,苗族银饰全为手工制作,其工艺具有极高水平。

西江在每年农历的六月中旬过吃新节,十一月中旬过苗年,十三年一次的鼓藏节最为隆重,上一次鼓藏节是在1999年。

西江千户苗寨景点景观

西江千户苗寨

西江苗寨吊脚楼

西江千户苗寨的苗族建筑以木质的吊脚楼为主,为穿斗式歇山顶结构。分平地吊脚楼和斜坡吊脚楼两大类,一般为三层的四榀三间或五榀四间结构。西江苗族吊脚楼源于上古居民的南方干栏式建筑,运用长方形、三角形、菱形等多重结构的组合,构成三维空间的网络体系,与周围的青山绿水和田园风光融为一体,和谐统一,相得益彰,是中华上古居民建筑的活化石;在建筑学等方面具有很高的美学价值。

西江千户苗寨

西江苗寨风雨桥

出于改善村寨风水条件和方便居民生活考虑,多数苗寨在村寨附近建有风雨桥,以关风蓄气和挡风遮雨。

西江千户苗寨

西江苗寨千户灯夜景

每到黄昏时分,千家万户就亮起了灯。随着天色越来越暗,西江千户苗寨变成了灯的海洋,可以看到苗寨呈现那牛头的形状。为使游客更好地观赏西江千户苗寨夜景,景区在路边修建了观景台,还开通了观光车。

西江千户苗寨

西江苗寨苗寨歌舞

每天上午和下午各一场的当地苗族青年男女表演的苗族歌舞节目,苗族人自己表演的歌舞节目有当地的色彩,华丽的服饰,欢快的歌舞都和美丽的爱情故事能使你更加了解苗族人民。苗族古歌演唱,演唱者全是寨中的老人,用苗族古语演唱其史诗般宏大的古歌能就此传承下去,也是一大功德。遇到特别活动或是有重要人物出现,还是能够看到掌坳的铜鼓舞、方祥的高排芦笙、反排的木鼓舞等。

迎宾活动:10:30 - 12:00和16:00 - 17:30

主会场歌舞:11:30和17:30

西江千户苗寨游览路线:

进入苗寨后可沿街漫步,欣赏苗家特色吊脚楼,凭借门票可以游览寨中苗家博物馆,在街道广场每天有两场民俗表演,然后乘坐观光车到观景台,在高处欣赏两个山头密集壮观的吊脚楼群。

西江千户苗寨最佳游览时间:

夏秋两季,农历六月为苗家的“吃新节”,十月为苗年“芦笙节”,届时男女老少着节日盛装,齐集芦笙场,踏着欢快的芦笙乐曲翩翩起舞。

1、西江千户苗寨景区等级:AAAA级;

2、西江千户苗寨门票(含4程观光车)+非遗体验:178元(预订特价158元)

3、西江千户苗寨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4、西江千户苗寨地址: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镇南贵村

5、西江千户苗寨怎么走?

A.乘车线路:

1. 从贵阳机场,乘坐机场快线至贵阳体育馆汽车站(火车站附近),该车站有至凯里的快巴(约15分钟开出一班)。

2.体育馆前停车场的客车是私人开的,客满即走,车况、条件要差些,当然费用也相对便宜约10元(45元/人左右),而且车到凯里后是停靠在凯司客运站,而非客车较多的洗马河车站;

2. 如想乘坐舒适的快巴,需要往体育馆里面走,在车站购票乘车(费用约55元/人),车最终是在洗马河车站停靠,然后即可在此转乘去往西江千户苗寨的客车。

4. 雷山到西江镇的班车都是中巴车,在汽车站乘车。36公里,路不好走,再加上沿途的村寨频繁上下人,车程多在2个小时以上。票价7元。早班上午7:50,末班在下午4:00左右。另外,凯里也有直接到西江的班车,在州客车站乘车。

火车:

贵阳、昆明、成都、重庆等地游客可乘坐下行的火车经贵阳到达凯里站(往江浙、上海、广州等地的火车都经停凯里),也可先乘坐火车到贵阳,再转车到凯里;

北京、上海、湖南、广东等地可乘坐上行的火车直达凯里,而不需要经贵阳。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A.自驾车路线:

1. 贵阳方向:贵阳至凯里全程高速(近200公里),可从凯里西出口进入凯里,经西环路转入凯里至三棵树的新路,再沿往台江的老路至朗利,转入朗西公路(朗利至西江,约14公里),直抵西江,全程约3小时。

2. 昆明方向:随着关岭县与黄果树瀑布交界处的坝陵河大桥正式通车,贵州与云南两省高速公路实现快速连接,昆明至贵阳的时间宿短至6至7小时,路线大抵为昆明-曲靖-安顺-贵阳。然后从贵阳经凯里到西江(参见贵阳线)。

3. 川渝方向:渝黔高速已开通,川渝方向的人可在重庆上渝黔高速至遵义,再转上贵遵高速,全程在5小时内,然后从贵阳经凯里到西江(参见贵阳线)。

4. 湖南方向:湖南与黔东南及铜仁地区都有很长的交界线,玉屏至凯里有高速,怀化、凤凰可经铜仁到玉屏上高速,至凯里东出口下,即可转上凯里至三棵树的老路,经三棵树至西江。此外,湖南的会同、靖州、通道等县都与黔东南交界,也可从这些地方进入黔东南下属的天柱、锦屏、黎平等县。

5. 两广方向:广西的三江县与黔东南交界,且有公路相通,只是广西境内的公路仍是泥路,较为缓慢。所以两广的兄弟多选择从柳州进入黔南州,再经凯里到西江,很多人也都选择顺道游览荔波。

7、西江千户苗寨住宿:

农家乐备有很好的吃住条件,基本满足客人的要求。

8、西江千户苗寨美食:

西江千户苗寨喜食酸辣味,每家都自备酸汤、酸菜、酸辣子、酸番茄,在烹调时常以此作调味品。同时雷山地方还制作有腌汤,腌汤分油腌与素腌,煮火锅时用酌量加入些许作调料,菜肴鲜嫩,味美可口,还可治消化不良等。苗族还常以酒示敬,以酒传情,不同时间、地点,不同的对象,饮酒的礼俗也有所不同,如拦路酒、进门酒、双杯酒、交杯酒,不一而足。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8166.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广州石室圣心大教堂

广州石室圣心大教堂

石室圣心大教堂位于广州市区中心的一德路,是天主教广州教区最宏伟、最具有特色的一间大教堂。该教堂建于1863年,落成于1888年,历时25年始建成,至今有1…

正定隆兴寺

正定隆兴寺

隆兴寺,国家4A级景区、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十大名寺之一,位于石家庄市正定县城内,是国内现存时代较早、规模较大而又保存完整的佛教寺院之…

开平凤仪里碉楼群

开平凤仪里碉楼群

凤仪里碉楼古村落,又名“女儿村”,是塘口镇四九村委会下属一条自然村,已经有400多年的历史。 凤仪里古村落占地面积约500多亩,由碉楼、晒谷场、乡间田…

东光铁佛寺景区

东光铁佛寺景区

东光铁佛寺是著名的名胜古迹,素以“沧州狮子景州塔,东光县的铁菩萨”闻名遐迩。它位于县城南侧,又名“普照公园”,占地270亩,是一处集休闲、娱乐、观…

梵净山大金佛寺

梵净山大金佛寺

梵净山大金佛寺位于太平乡梵净山村寨沙组,距县城30公里,总建筑面积72082平方米。大金佛寺为重建梵净山弥勒道场,打造“金顶、金殿、金佛”等壮丽景观;…

承德皇家关帝庙

承德皇家关帝庙

承德关帝庙景区,位于避暑山庄丽正门西南侧宫墙外20米处,是避暑山庄皇家修建寺庙之一,是目前国内唯一现存的皇家敇建关帝庙。 关帝庙始建于清雍正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