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广东省 >梅州市 >梅县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梅县灵光寺旅游区

时间:2024-04-29 23:00:27

来源:互联网

梅县灵光寺,位于梅县城南四十公里的阴那山麓,距梅州城46公里,是广东省四大名寺之一。创始人为唐高僧潘了拳,他于咸通二年(861年)圆寂后,始由村人建立寺院,初名"圣寿寺",至今已有一千六百多年历史。明洪武十八年(1385年),粤东监察御史梅鼎捐钱扩建,更名灵光寺,现正门石匾上所刻"灵光寺"三字,就是梅鼎写的。

梅县灵光寺景区

梅县灵光寺是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现已修整一新。由于人民政府重视和海外侨胞的资助,修建了“三柏轩”、“观音阁”,塑制了“三宝”、“十八罗汉”、“二十四诸天”等像,以及重建了山门、歇石亭、粲花馆、陶茶亭、古银桥。

梅县灵光寺景区

它与附近景点“叶剑英纪念馆”和“雁南飞旅游度假村”相衬联辉,吸引着不少海内外游客。有心登上五指峰观看日出美景和山顶风光者,可以头一天到达灵光寺,第二天一早登上五指峰顶等待日出,幸运者还可能看到“灵光”的出现。

梅县灵光寺景区

梅县灵光寺依山建筑,面积10000多平方米,自古远近闻名,吸引大量游人参观,为什么呢? 因为灵光寺有"三绝"。灵光寺富有神奇的故事和美丽的传说,有"灵光三绝"、"五色雀"、"无笃石螺"、"片生熟鱼"等著名景点景观。灵光寺三绝为灵光寺增添了神奇的色彩,灵光寺常年香火鼎盛,慧光普照,民风祥瑞。

梅县灵光寺景区

其一绝是:寺前草坪有两棵柏树一生一死。生者高30多米,枝繁叶茂,傲然挺立;死者高度相当,干大枝壮,枯死而不腐不朽。这就是称为"广东宝树"的"生死柏"。此柏树是建“圣寿寺”之前潘了拳亲手种的,树龄达一千六百年以上,那株枯树也死了近四百年,却与生的那株几乎同样高大,前几年,珠江电影制片厂曾拍过一部电影《生死树》,就是以这两株树为背景。

梅县灵光寺景区

其二绝是,寺里最壮观的主殿大雄宝殿,经常香烟鼎盛,但不管任何情况下,都没有香烟薰人,是什么原因呢?传说是因为殿顶的藻井所起的作用。这个藻井,是用1000多块精制的长方木构成的螺旋形藻井,俗称为菠萝顶,结构巧妙奇特,是寺庙建筑艺术的杰作。在我国这样的菠萝顶仅有两处,另一个是北京天坛的方形藻井。这个菠罗顶妙就妙在它会把大殿内的香烟及时吸到殿顶迅速排出,而不会使殿内游人被烟呛着。

梅县灵光寺景区

其三绝是大雄宝殿后面山上绿树繁荫,但大殿屋顶上却没有一片树叶,这究竟是什么原因?至今仍是个谜。灵光寺除大殿外,还有金刚殿、罗汉殿、诸天殿、观音阁、钟鼓楼、经堂、客堂、斋堂等。此外,灵光寺还有不少神奇传说,如“五色雀”、“无笃石螺”、“片生熟鱼”,以及一些珍稀植物等灵迹。

灵光寺后山绿树成荫,枝叶繁密,佛殿近山荫木,但一年四季,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秋冬落叶季节,殿顶却终年无一片落叶。

梅县灵光寺景区

整座寺庙的屋顶非常干净,好像有人刚刚扫过一样,令游人啧啧称奇。其中奥妙至今无人可解。

梅县灵光寺景区

站在茶山观景长廊、茶海观峰点,远处是“五指连峰,状如火焰”的粤东第一名山→阴那山五指峰,整座五指峰高大雄浑屹立在面前,煞是壮观;近处是与大森林融为一体的粤东最美丽茶山,呈梯状分布,层次分明,蔚为壮观。

梅县灵光寺景区

遥看千亩茶园景观,前有千亩的层层茶田,后有千米的五指高峰,云雾缭绕,好一幅美丽怡人的风景画。灵光寺禅茶生长海拔1298米的五指峰下,整个茶田仅千亩,极为珍罕。

梅县灵光寺景区 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当您乘坐在观光车上行走于茶山之间,吹着清凉的山风,看着具有浓郁客家建筑元素的美丽客家乡村,与自然环境融合在一起,让人心旷神怡,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

梅县灵光寺景区

梅州市灵光寺旅游区融朝拜观光、美食住宿、森林探险、禅茶体验于一体,主要景点有广东四大千年古刹“灵光寺”,旅游新景观“灵光八景”,粤东最美丽的茶山“灵光寺千亩禅茶园”,粤东负氧离子含量最多的地方“千亩森林氧吧”等,均是游客来到景区必看和必游之处!

1、梅州灵光寺景区等级:AAAA级;

1、梅州灵光寺景区门票:40元;

2、梅州灵光寺景区电话:0753-2831169、2831302、2831188;

3、梅州灵光寺景区开放时间:7:00-18:00;

4、梅州灵光寺景区地址:广东省梅州市梅县区雁洋镇阴那村;

5、梅州灵光寺景区怎么走?

⑴梅州灵光寺乘车路线:

10路公交车路线:大新城—灵光寺景区(往-返);

⑵梅州灵光寺自驾车路线:

梅州市区自驾线路→S223线→梅县区丙村镇→雁洋镇→灵光寺旅游区;

梅龙高速自驾线路→梅龙高速丙村出口→S223线→雁洋镇→灵光寺旅游区;

广州市区自驾线路→广惠高速→惠河高速→河梅高速→梅州市区→丙村→雁洋→灵光寺旅游区;

深圳市区自驾线路→深惠高速→惠河高速→河梅高速→梅州市区→丙村→雁洋→灵光寺旅游区。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8125.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龙门香溪堡旅游区

龙门香溪堡旅游区

香溪堡旅游区以“神秘的古堡风情和秀丽的田园风光”为主题,区内始建于1644年古堡、五宅和廖氏宗祠等古建筑群,独具岭南建筑艺术遗风,历史悠久,文化积…

兰州城隍庙

兰州城隍庙

兰州城隍庙位于张掖路步行街,创建于北宋,系祭祀汉大将军纪信为城隍而建。现存的古建筑为明清建筑,是一座四进式宫殿式木结构园林古建筑群。城隍庙现为…

临夏永靖岗沟寺景区

临夏永靖岗沟寺景区

岗沟寺历史久远,先后设有“哲学院”(讲经院)、“咪咪院”(考经院),清乾隆时期,僧侣多达500余众,尤其那150尊佛像有玉雕、石雕、泥塑,神气活现,情态…

开平立园

开平立园

开平立园位于广东省江门开平市塘口镇北义乡,坐西向东,占地面积约为11000平方米,是塘口镇旅美华侨谢维立先生于二十世纪20年代回来兴建的,历时十年,民…

天水秦安凤山景区

天水秦安凤山景区

天水秦安凤山景区,国家4A级景区,位于秦安县城东凤山上,拥有甘肃省保存最完整的明清古建筑群之一,是一处集传统、宗教、民俗、建筑、雕塑、自然风光为…

敦煌雷音寺

敦煌雷音寺

雷音寺位于敦煌市至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区公路的左侧,距市区4公里。传说古时在月牙泉附近有雷音寺,后沙暴横行,寺院为沙山所埋。1989年,由国内外佛教团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