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甘肃省 >平凉市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陇东窑洞民居

时间:2024-04-29 03:20:25

来源:互联网

陇东窑洞民居分布广泛,庆阳市各县(乡、镇)都有窑洞村落分布,窑洞庄院都互相靠近,户连户,村连村,构成了独特的窑洞民俗社会,千百年来,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窑洞民居文化,对陇东人的生产生活和我国北方的居住形式等方面产生了重要影响。

陇东窑洞民居

据《甘肃通志》载:庆阳府人“好稼穑务本业,有先王遗风,陶复陶穴以为居,于貉为裘以御寒”。这就是古代周人根据不同的地理环境条件挖掘的两种不同形式的窑洞。

今天,在庆阳各地,仍随处可见这种古老的居落形式。人们靠沟坡就崖壁之势,掘洞筑室,叫“崖庄”;从塬面上向上掘出一个两三丈深,方方正正的大坑,再在四壁向里挖出一孔孔窑洞,好象一个地下四合院,叫“地坑庄”。这种独特的居落及人民的生活方式自有妙处。

窑洞的优点是冬暖夏凉。由于窑洞土壁深厚,保温性能很好,夏季晒不透,冬季冻不透,隔音效果也很好,少干扰。建筑的寿命长,使用费用低。防火也好,还能防御放射性物质对人体的损害。窑洞村庄能保持自然的美景。庆阳窑洞冬暖夏凉,室温因节气而异。对此,清代一庆阳人叫惠登甲者有诗赞曰:“远来君子到此庄,休笑土窑无厦房;虽说不是神仙洞,可爱冬暖夏又凉。”

窑洞的缺点:窑洞只单面开门窗,缺少空气对流,通风不好,致使窑洞内光线昏暗、潮湿。窑内凉爽,适合存放粮食,但粮囤需要做十分复杂的防潮处理。遇到黄土地区的雨季,窑内潮湿通风极差。窑洞空间狭小。窑庄,特别是地坑庄子由于院落凹陷,低于地面,排水问题不易解决,而黄土遇水后很容易塌陷。这些缺点和制约因素,在一定程度上为窑洞庄院的没落埋下了祸根。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陇东人赋予窑洞以鲜活的生命,黄土窑洞又为陇东人创造窑洞文化和农耕文明慷慨奉献。陇东人终生住窑、爱窑、恋窑,窑洞与陇东人民血脉相连、唇齿相依。陇东人生在窑洞,长在窑洞,结婚是在名副其实的“洞房”里,繁衍生息、农桑衣食都离不开窑洞,甚至老去也要住进“墓窑”里。黄土窑洞情结是陇东人永不磨灭的生命记忆。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8107.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周宁陈峭古村

周宁陈峭古村

陈峭村位于福建宁德市周宁县西南部,距县城45公里,西北与政和县西岩村接壤,距洞宫山风景区4 5公里,西南与屏南鸳鸯溪一水之隔,村落周围绿树成荫,空气…

合作市米拉日巴佛楼阁

合作市米拉日巴佛楼阁

安多合作米拉日巴佛阁是甘南州十大王牌旅游景点之一。共九层,是全藏区仅有的一座供奉藏传佛教各派祖师的高层建筑。始建于清乾隆四十二年(公元1777年),…

韶关云门寺景区

韶关云门寺景区

云门寺,国家4A级景区,位于广东省韶关市乳源县县城东北6公里慈雪峰下,是禅宗“一花五叶”之一的云门宗开宗道场。与曹溪南华寺、丹霞别传寺是当今粤北地…

临夏永靖县罗家洞寺景区

临夏永靖县罗家洞寺景区

罗家洞寺位于永靖县城之南罗川村的赤崖山腰。据当地民间的口头传说和石碑木刻的文字以及相关的史书的记载,是尼泊尔僧人藩唐瓦来此以后与瑜伽母罗金环即…

南靖田螺坑土楼群

南靖田螺坑土楼群

田螺坑土楼群位于漳州市南靖县西部的书洋镇上坂村田螺坑自然村,距南靖县城60千米。田螺坑土楼群依山势错落布局,建造在山腰,被绿色梯田包围着居高俯瞰…

武威大云寺

武威大云寺

武威大云寺坐落在武威城东北角的大云寺内,与文庙、罗什寺塔、海藏寺、雷台等古建筑遥相呼应。 於1981年9月l 日,被甘肃省人民政府重新公布为省级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