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甘肃省 >庆阳市 >西峰区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庆阳北石窟寺

时间:2024-04-29 17:10:19

来源:互联网

北石窟寺位于甘肃省庆阳市西南25公里处,蒲河和茹河交汇之东岸的覆锺山下,海拔1083米。因与平凉泾川南石窟寺同时代开凿,南北辉映,直线相距45公里,故而得名。

庆阳北石窟寺

雕造内容极其丰富,其千姿百态的石雕艺术,浓缩了陇东汉唐文化的精华,也是古代中外文化交流的结晶,在中国佛教石窟艺术史上占有一定的位置。1988年1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为陇东著名的旅游胜地。

庆阳北石窟寺

北石窟寺肇造于北魏宣武帝永平二年,即公元509年,由泾州刺史奚康生主持创建。历经西魏、北周、隋、唐、宋、清各代相继增修,形成一处较大规模的石窟群。北石窟寺包括寺沟主窟群,及其北1.5公里处的楼底村一窟(简称北一号),其南1.5公里处的石道坡石窟,花鸨崖石窟,石崖东台石窟群等,南北延续3公里。

庆阳北石窟寺

现存窟龛296个,石雕造像2126身,碑碣8通,壁画96.7平方米,题记150方。主要精华石窟集中在寺沟主窟群。此处有283个窟龛,密布在高20米,南北长120米的黄砂岩崖体断面上。代表洞窟有北朝的165号、240号窟和盛唐时期的32、222、263号窟。

庆阳北石窟寺

165窟出北石窟寺的特级洞窟,位于寺沟主窟群的中部,是北魏永平二年泾州刺史奚康生主持开凿的"七佛窟"。

窟门高5.90米,宽3米。门外两侧雕二身5.8米高的守门天王。洞窟平面为横长方形,覆斗形顶,高14米,宽21.7米,进深15.7米,正壁(东壁)及南北壁雕七尊8米高立佛和十身4米高胁待菩萨,西壁两侧雕二身5.8米高的交脚弥勒和3.05米高的骑象菩萨、三头四臂的阿修罗天。

庆阳北石窟寺

窟内四壁遍布千佛、飞天、"舍身饲虎"、"割肉贸鸽"等佛传及佛本生故事浮雕造像110多身。造像大多保存较完整,在全国北魏石窟同类题材中,此窟风格独特,最具典型性和代表性,具有很高的历史考古和艺术观赏价值。

其中,第32、222、263号窟是唐代的代表洞窟,其造像生动逼真,富丽多姿。雕刻刀法娴熟,堪为艺术精品,令人叹为观止。

庆阳北石窟寺

唐代窟最多,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建于武则天如意元年(公元692年)的32号窟,窟内的大小雕像面容丰腴,秀目含情,飘然欲动,姿态动人,堪称盛唐风格艺术精品,可以说唐代造像在艺术上达到了新的成就。

另外,窟内还保存着隋、唐、宋、金、西夏、元等各代的题记150多则,是研究历史、书法的珍品,题记确切记载了石窟的开凿年代,为研究历代社会生活和发展变化,提供了很有价值的文字资料。

北石窟寺景区背山面水,自然风景典雅秀丽。春天姹紫嫣红,鸟语花香;夏日泉水叮咚,凉风习习;秋季霜叶烂漫,硕果累累;冬至瑞雪纷飞,幽静而壮观,人文景观独特,是庆阳市的主要旅游景点之一。

1、庆阳北石窟寺景区等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庆阳北石窟寺景区门票价格:30元;

3、庆阳北石窟寺景区开放时间:9:20-17:30;

4、庆阳北石窟寺景区电话:0934-8212126;

5、庆阳北石窟寺景区地址: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董志镇北石窟寺;

6、庆阳北石窟寺怎么去?

A、乘车路线:

➀庆阳机场北:石窟寺在机场南30公里从机场坐公交车至庆阳汽车南站,坐出租南行经董志镇西行至北石窟寺

➁庆阳汽车南站:

石窟寺在车站以南25公里从市汽车南站坐出租南行经董志镇右拐西行至北石窟寺。

从庆阳市去镇原县的班车(2小时一趟)途经北石窟寺。

B、自驾线路: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西安→312国道→陕西长武县北下高速→凤翔路口→长庆桥镇→董志镇→北石窟寺。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8084.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三明底曹源土堡

三明底曹源土堡

三明底曹源清代土堡建于清代,距今已近200年,选址、造型均有独到之处。土堡建在缓坡地段,因为有居民一直居住在堡内,所以堡内的建筑物基本保持原貌。其…

张掖山丹大佛寺

张掖山丹大佛寺

山丹大佛寺又名土佛寺,始建于北魏(公元425年),距今近1600年的历史。明英宗朱祁镇曾为该寺题写“土佛”匾额,土佛寺由此得名。该寺在历史上屡遭战火,又…

永安青水畲寨景区

永安青水畲寨景区

青水畲寨景区地处永安市东南部,苏坑溪的上游,距永安市区45公里,景区为青水集镇至沧海畲族村,面积3平方公里。景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现存畲族古建筑26…

福鼎翠郊古民居

福鼎翠郊古民居

翠郊古民居,位于福建省福鼎市20公里的白琳镇翠郊村翠郊,是迄今为止在江南地区所发现的单体建筑面积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古民居,堪称江南古民居之杰作。 …

屏南漈下古村

屏南漈下古村

漈下古村(漈下村)位于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南部,文笔峰山麓南面的小盆地之中,坐落在风景秀丽的龙漈溪畔,距县治15公里,距省道203线3公里。漈下村是屏南…

肃南文殊寺石窟群

肃南文殊寺石窟群

文殊山石窟群,国家4A级景区,为肃南县旅游观光要地,位于皇城镇西南 10 公里的大湖滩石佛崖石窟洞窟凿于红沙岩崖壁上,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