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北京市 >门头沟区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门头沟灵水古村

时间:2024-04-28 12:07:37

来源:互联网

生活在车水马龙日复一日的都市,我们有多久没有给心灵放一个假了?一起去灵水村探访古迹、远离喧嚣吧!灵水村现为北京西南部门头沟区斋堂镇辖村,自明清科举制度盛行以来,村中考取功名的人层出不穷,曾有刘懋恒、刘增广等众多举人出现,因此灵水被当地人冠以“举人村”。

北京门头沟灵水村旅游攻略

灵水村是一座千年古村,自明清以来,村中取得功名的人层出不穷,以出过22个举人闻名,清道光年间还出过两名进士,号称京西举人村,有“灵水先生遍京西,灵水教师桃李满斋堂”之说。

北京门头沟灵水村旅游攻略

在北京,这种情况在京西仅此一处。灵水村自古以来就崇尚文化,读书风气浓厚,早在明永乐八年,这里就办起了社学,私塾更是众多,在灵水村的东北侧建有文昌阁和魁星楼,文昌帝君是主管功名利禄的神,魁星负责“朱笔点魁”,这是读书人供奉的神,在山区乡村是极少见的,由此可见灵水村文风之盛。

北京门头沟灵水村旅游攻略

灵水村好玩吗?灵水村东岭石人、西山莲花、南堂北眺、北山翠柏、柏抱桑榆、灵泉银杏、举人宅院、飘雨山庄。灵水村自然风光秀美,文物古迹众多,自古以来就有“灵水八景”之说,据说灵水村玄帝观墙上题记的灵水八景为:

北京门头沟灵水村旅游攻略

东岭石人、西山耸翠、南庵近眺、北塔凌云、龙泉观水、古柏参天、文星高照、挺松榆儿。但由于历史的变迁,形成了几种不同的说法,但是大同小异,其中有的景点是以古庙、古塔、水池为衬托,由于有些古庙、古塔、水池已不存在,则景点也消失。

北京门头沟灵水村旅游攻略

灵水村好玩吗?灵水村形成于辽金时代,不仅村落古老庞大,辽、金、元、明、清时的古民居多,而且过去民间所信仰的诸神尽有。灵水村自然风光秀美,文物古迹众多,其中东岭石人、西山莲花、南堂北眺、北山翠柏、灵泉银杏、举人宅院和寺庙遗址等景点自古有“灵水八景”之称。2005年11月,灵水村被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列为第二批公布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东岭石人

站在村中向东看,距灵水10公里的髽髻山上有一站在山顶上的石人高高站立远眺家乡,向村中招手,向家乡告别之姿;一只手抬起也似一教书先生写字,村人传说灵水村出文人与此风水有关。最远的那座山,从最高峰向左边数第二个高峰下边的那个小僦僦就是传说中的石人。

独山莲花

灵水村西山名叫“独山”,又叫“莲花山”,在村外看去似一朵盛开的莲花,花瓣绽放,形象逼真。山上层峦叠翠,郁郁葱葱,美不胜收。

北京门头沟灵水村旅游攻略

柏抱桑榆

两株千年古柏(侧柏)长在南海火龙王庙内,相距10余米,里侧一枝上长出一棵榆树,分叉处生出一棵桑树,是灵水八景之一,是北京灵水村的“古柏奇观”中的两奇观。

这两棵树有千年以上的树龄,长在火龙王庙院内,是否是僧人所种?桑和榆是否是人为嫁接而成,这种嫁接异种树是否可能?如果是人为嫁接或有人有意培植“柏抱榆桑”,它对这个文化村寓意着什么?这些都是让后人费解的谜团。

南堂北眺

灵水村整个村落布局形似一巨龟。南岭是观村整体形状的最佳地点,古人建灵水村时是依“玄武”而修建房舍与寺庙的。玄武(龟)头朝南,尾朝北,三条东西走向街道与南北走向的胡同构成分明的龟纹,龟纹的大小块是由四合院组成的。有人说,灵水村的村名的“灵”字就由村落整体布局而来。

北山翠柏

灵水村北有一座小山岗,名为“北山”,山口处有一株千年古柏(侧柏),树冠平展,枝杈横生,树叶茂盛,宛如华盖,傲然独秀,被当地人美称为“京西灵芝”,为国家一级古树。当你在古柏树下仰观宛如华盖的树冠,满树的枝桠美得让人屏吸。

灵泉银杏

银杏树素有“活化石”之称。在灵泉禅寺遗址院内,长有两棵树龄达几百年的高大银杏树,为国家二级古树。这两棵树本来都为雄性,本不能结果,但奇特地是,其中西侧的一颗银杏树上长有一雌性“树 椎”,长120厘米,直径20多厘米,树椎向上的一枝每年结果。

有人说,这一树椎是先人将雌枝嫁接在雄树上而长成的。看来住这里的僧人或村民几百年前就已掌握了高超的银杏树嫁接技术,这在今天也不易。灵水村的这棵古老而神秘的“雌雄同体”银杏树,总是让来此观赏的人们啧啧称叹。

举人宅院

灵水村现有多处举人故居宅院遗址,如刘懋恒、刘增广等故居。这些宅院多为三进和五进宅院,建有门楼、影壁、高台阶、大板门,过厅宽大,雕梁画柱,墙壁磨砖对缝,墙体厚实,砖雕简洁而讲究,花饰粗犷中含秀美,建筑风格具有“乡村士大夫”风范和文人风雅,是八景中不可或缺的一景。云游网

北京门头沟灵水村旅游攻略

寺庙遗址

灵水村过去共有寺庙17座。其中佛教寺庙2座,为灵泉禅寺和白衣观音菩萨庙;儒教寺庙2座,为文昌阁和魁星楼;其余13座为道教和民间信仰寺庙。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以儒学为代表的文昌阁和魁星楼,在中国北方的乡村比较少见,说明古时灵水村人对文化的重视。儒、道、佛和各种民 间信仰共处一地的现象在中国乡村并不罕见,但是难得的是一个村子建有如此多的寺庙,可见灵水村人对宗教信仰的虔诚和对各种文化的包容精神。

灵水村景区地址:北京近郊门头沟区斋堂镇

灵水村营业时间:9:00-18:00

灵水村景区电话:010-65104962/72

灵水村门票:没有门票

北京门头沟灵水村旅游攻略

灵水村旅游住宿攻略

村内的几家“农家乐”都是每人每天50元,包括住宿和三餐。

注意:村内没有网吧和正规商店,游客需自备充足的胶卷和电池。

灵水村旅游交通指南

灵水村公交路线:

a.乘地铁至苹果园站,再转乘929路公交车抵达门头沟斋堂镇。下车后可乘当地车前往灵水村。

b.从苹果园地铁坐892路公交车,到法城口(桑峪口)加油站下车,右转徒步约20分钟即到。

灵水村驾车路线:

距北京城区约75公里,紧邻109国道,由北京市内西四环路出发,沿阜石路到双峪环岛或沿莲石路至石门营环岛,上109国道向灵山方向74公里处,桑峪路口加油站右转,直达灵水举人村。

中国农大南路沿圆明园西路、圆清路、北清路到达北安河后,转向大觉寺方向直奔门头沟109国道,在109国道王平与河北交叉口处,选择王平方向(注:此路段较河北方向的路段比,有平缓、大车少、无上下坡盘山路的优点,只是路程稍远一些)。沿109国道一路狂奔,经河南台、雁翅到达斋堂,见一路标指向灵水村右转,四公里即到。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8036.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北京昌平黄花坡

北京昌平黄花坡

北京昌平黄花坡风景区,舒适明媚的阳光,纯天然美丽的环境行成了一个天然的大氧吧,这绝对是你在家里所享受不到的,一路漫步原始森林中的狭窄小道,欣赏…

南靖县河坑土楼群

南靖县河坑土楼群

河坑土楼群位于漳州市南靖县西部的书洋镇曲江村河坑自然村,距南靖县城6公里。河坑土楼群包括:朝水楼、阳照楼、永盛楼、永荣楼、永贵楼、裕昌楼、春贵楼…

泉州府文庙

泉州府文庙

泉州府文庙位于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百源川池,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泉州市主要文化古迹之一,其建筑规模宏大,是集宋、元、明、清四朝代的建筑形式…

怀柔三岔村长城

怀柔三岔村长城

三岔村是怀柔区西北部与延庆县交界的一个小村庄,四面环山,偏僻而闭塞。2002年,美国人何伟,驾着一辆吉普车,沿着长城,找到了这个他心目中“最具中国…

将乐证觉寺

将乐证觉寺

证觉寺,位于福建省三明市将乐县万全乡常口村的太平山麓,又名证果寺,始建于唐武德三年(公元620年),较福州鼓山的涌泉寺早288年,据说福州鼓山上的寺院…

龙海石码紫云岩

龙海石码紫云岩

紫云岩又名紫云禅寺,位于福建省漳州龙海市石码镇邑南偶高坑。原称石壁岩,始建于明代永乐年间,坐东朝西,祀三宝佛和观音大士。明澄邑吕滨溪隐于寺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