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北京市 >门头沟区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门头沟苇子水古村

时间:2024-04-29 01:50:55

来源:互联网

苇子水村是和“爨底下”相媲美、同根的古村,相传远在汉代这里就已有人居住,可查历史有600余年。据说,明朝初年,该村宗祖高氏从山西洪洞大槐树迁徙到此,发现此地芦苇茂盛,根下浸水,于是在此定居,取名“苇滋水”。如今水沟干涸了,芦苇也没了,村名也演变成“苇子水”。这里的百户村民全都姓高,都是同宗的亲戚。

苇子水村:桃花源内住农家

苇子水村为北京市门头沟区雁翅镇辖村,位于镇域东部,东距北京城55公里,东南距区政府驻地22.1公里,北距田庄村1.5公里,东距南山村2.8公里,西南距109国道芹峪口检查站6公里,芹高公路(芹峪口-高崖口)从村西穿过,交通方便。

门头沟雁翅镇苇子水村

苇子水村是明清时期的古村落,村子民居分布在九龙八盆之中,依山建有46座明清四合院,有5座基本完好。村中有一条东西走向的河,河上架有13座桥,其中5座水泥桥,8座石桥。随河沟宽窄变化,桥身的长短随之变化。石桥的建筑材料均为石头,沙子,大灰,形状多为拱桥。材料简单,一般就地取材,石头块头不大,经过能工巧匠之手的雕琢而形状各异。

门头沟雁翅镇苇子水村

苇子水地处田庄沟中段的沟底,四周有九条山脊,远看酷似一条条神龙,而龙头都朝向低谷的村里。又因村内有灵泉流水,像一个金盆,九龙之头探至金盆之边,恰似来饮灵泉之水,故有九龙戏金盆之说。站在西坡岭头,九龙戏金盆的美景尽收眼底。

苇子水村小桥流水贯穿东西,座座古宅位列两旁,坡上植被覆盖却又偶露红石,还有四棵古柏“定位”点缀,正可谓是“桃花源内住农家”。这里就是京西寻古探幽的好去处——门头沟苇子水村。

门头沟雁翅镇苇子水村 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苇子水村口原来是龙王庙和娘娘庙,据说当年龙王庙里供着青龙、白龙、黄龙、黑龙四个龙王泥塑坐像,村民在此杀猪宰羊祈求风调雨顺。如今龙王庙已不见当年风貌,只有庙门口的那棵千年古槐树依然伫立。

门头沟雁翅镇苇子水村

苇子水的原生秧歌,是以歌唱戏,只有打击乐伴奏,无管弦、无曲谱,因其婉转、高亢、和谐的九腔十八调和子弟相传等特点,被评为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秧歌戏究竟来自哪里,说法不一,其中一种说法是,明末清初时,村子里来了一民间老艺人,京腔口音,自称“秧歌王”。受到村民热情款待,老艺人将秧歌戏的唱法传给了高家公子,后人尊其“八老爷子”,自此秧歌戏传承下来。苇子水的秧歌戏历来是师徒间口传心授,内容改变不大,并无文字剧本留下,保留至今400多年殊为不易,堪称文化化石。云游网

整个村子沿一条东西走向、深宽近两米的灵泉河沟而建,古民宅位列两侧。村内现有明清四合院48座,三合院37座,保存比较完整的有7个院子。早在抗日战争时期四合院比这还多,当时被日寇烧毁的就有500多间。河沟上每隔不远,就有一座用石头砌的石头桥,供行人通行,大大小小共12座,或平或拱,或宽或窄,仪态万千。村子内古井、古石碾随处可见,共有八井十二碾。现如今,有四口古井仍未干枯,当地村民都来此担水洗衣做饭。据说水质特别好,做饭不馊,喝水不坏肚子。

此外,苇子水的香椿也享誉京城,有500多年的历史。这儿的香椿头大抱拢,香味馥郁,色泽光亮,肉质鲜嫩,口感独特,自古有“红头香椿”之称,明清时期曾作为“红头椿”贡品专供皇宫。每年春天,苇子水都会举办香椿节,游客纷纷来此一品。

门票价格:免费;

开放时间:全天;

景区电话:010-61837096;

景区地址:北京市门头沟区雁翅镇苇子水村。

门头沟苇子水古村怎么去?

A.乘车路线:地铁苹果园车站乘892路公交车(地铁苹果园站——泗家水)至芹峪口站下车,沿S219/南雁路向北步行约5公里可抵达苇子水村。

B.自驾路线:沿109国道向西至59公里处的芹峪口朝北拐,沿S219/南雁路行驶约5公里可抵达苇子水村。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8015.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武夷山白云禅寺

武夷山白云禅寺

白云禅寺位于武夷山白云岩的峰腰。九曲筏游时骋目北望,可以看到构筑在溪北白云岩的这座同名古寺庙。寺庙傍崖临溪而建,形态犹如一座悬空庙。如要涉足庙…

福州石厝教堂

福州石厝教堂

石厝教堂位于福州市仓山区乐群路。清咸丰十年(1860年)由英国圣公会创办,原名安日间会,坐北朝南,青石砌成,占地600平方米,仿哥特式建筑,屋顶原有一钟…

莆田秀屿贤良港天后祖祠

莆田秀屿贤良港天后祖祠

贤良港天后祖祠位于莆田秀屿区港里村境内,与湄洲岛妈祖祖庙遥遥相望,包括祖祠和故居两大部分和诸多古迹,由山门牌坊、东西辕门、拜亭、正殿、后殿、左…

武夷山桃源洞景区

武夷山桃源洞景区

武夷山桃源洞位于武夷山风景名胜区内九曲溪六曲之北,四周群峦环绕。由于位置比较幽深偏僻,一般游人比较少前往游览。桃源洞堪称“观在景中、景中有观”…

建瓯光孝寺

建瓯光孝寺

建瓯光孝寺,原名“南山光孝寺”,号称“建州第一刹”,位于建瓯市城南约1公里处。铁狮山麓,建溪之滨,是福建省一座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环境清幽,景致…

门头沟东石古岩村

门头沟东石古岩村

东石古岩村,史称石骨崖、石窟崖,俗称大石古岩,位于北京门头沟区王平镇东部,海拔175~220米,坐落在燕山脚下,是群山环抱的一个小村庄。2016年被住建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