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北京市 >门头沟区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门头沟爨底下村(川底下村)

时间:2024-04-29 07:17:59

来源:互联网

爨(cuan)底下村(川底下村)位于北京门头沟斋堂镇,因在明代“爨里安口”(当地人称爨头)下方得名。距京城90公里,村域面积5.33平方公里。全村现居50户,均为民俗旅游接待户,共118人。

爨底下村(川底下村)

该村始建于明朝永乐年间(公元1403―1424年),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村落四面群山环抱,有保存完好的明清建筑风格为主体的山地四合院76套,656间,排列井然、错落有序、布局严谨、规划神聚,是保存最为完整的古民居群。

北京门头沟斋堂镇爨底下村

爨底下古村整个村庄保留着比较完整的古代建筑群,坐落在北侧缓坡之上,依山而建,高低错落,线条清晰,紫石和青石铺就的小径曲折迴绕,颇具江南风格,又有世外桃源之感。

爨的本意是烧火做饭的意思,看字的结构就一目了然:“兴字头,林字腰,大字下面架火烧”。当年韩姓家族避难于此,这里是大山深处,交通不便,也正是这个原因使得如今爨底下村的明清建筑依然保存完好。

北京门头沟斋堂镇爨底下村

斋堂镇爨底下村向西数里是著名的黄草梁景区,上有古代军事关卡天津关,下有爨里安口,成虎据钳扼之势。有循环栈道可以俯视村庄全景,有巨雕石刻可供游人照相留影。“碾子阵”留下了人类的崎岖和沧桑,“一线天”提供了影视的景观和场地。

山村的建筑分上下两层、高低错落的村落似古城堡,又似山城,被称为北京地区的“布达拉宫”。它既有北京城内四合院的风韵,又有山村小巷的风光。川底下村和附近的斋堂、马栏都是抗日根据地。在抗日时期,该村有70多名青年参加了革命,其中34人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而献身。

北京门头沟斋堂镇爨底下村

川底下村有着丰富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金蟾望月、威虎镇山、神龟啸天、蝙蝠献福、一线天、花仙池、老龙窝、牛头山、九柏九十阵、京西古道遗址等。至今川底下村墙上还保留着清朝时的治家格言、照壁题字,以及抗美援朝、文化大革命各个历史时期的标语。

至今已有60余部现代题材、抗战题材及历史题材的电影、电视剧在此地拍摄。其中不乏电视剧《三国演义》、电影《投名状》、《手机》等一系列历史巨著和高票房电影。

爨底下村游玩旅游提示:

爨底下村位于爨柏景区内,需购买爨柏景区门票。爨柏景区是2009年5月通过整合地区资源正式对外开放的景区,景区涵盖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爨底下,京西石头村—双石头,军户古乐—柏峪村,百姓人家—黄岭西村四个村落。

景区内四个古村落有300余户当地人在此生活,其中有100余户从事民俗旅游接待,开着门的均可进去参观,如需要食宿请您自行选择,千万不要听信拉客人员的主观推荐。

1.看看古迹、吃吃农家饭,不想在那过夜:早上早点出发,在村里上上下下转一遍,找一农家吃农家饭,下午逛关帝庙、对面山上的娘娘庙,在对面山上看村子全貌,快的话也就一个小时。有时间还可去一线天,沿着公路一直走就能走到,来回不到一小时。

2.体验民风民俗,有充足的时间想安静地休息,过几天远离城市的生活:除了景区中所有可看的东西,最重要的是找个农家住下,慢慢溜达,四处转转,和村里人聊天,在山下荡秋千,想发呆就发呆,这时候时间就是用来浪费的,这才是休息。村子后的野山坡更是溜达散心的好地方,坡度不大,但视野很好,有个古栈道可以去练练脚力。

3.满足户外运动情节,那就去附近的黄草梁,看看高山草甸和美丽的花,对着群山峻岭呐喊数声,然后哼着小曲,来小瓶的二锅头,和放羊的老头一块屁癫屁癫的回到元宝状的村里。来回需要5-6个小时。

村里一共44户人家,几乎都是客栈,据说假期里住宿比较紧张,最好中午之前找好客栈,或者去之前预定好。否则到了晚上才找,就真的很抓瞎了。房间的价钱根据旺季淡季会有很大的不同。

村子里最气派的客栈当属广亮院的财主院客栈了(广亮院是爨底下村等级最高的院落,这组院落是由一组独立的较完整的二进院和一组由两个横向连接的独立一进院共用一个后院的二进院所组成)。

景区等级: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门票价格:35元;

开放时间:全天;

景区电话:010-69818988、69819036;

景区地址:北京门头沟斋堂镇爨底下村。

门头沟爨底下村怎么去?

A.乘车路线:

苹果园地铁口向西150米,乘坐直达爨底下村的929支线公交车。每天往返两班,早上7:30,中午 12:40,从苹果园至爨底下 (上车请与乘务员确认)。上午10:30,下午15:30,从爨底下至苹果园。黄金周有加车。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公交车+出租车:

去:地铁苹果园站西6:30-17:50坐892到斋堂,共39站地,约3小时50分钟到达斋堂,因为从斋堂进爨柏景区,再到爨底下村,据说是有8公里的公路要走,需在斋堂下车换乘出租车,据说斋堂到爨底下打(黑)车15元,可以讲价。

回:从斋堂坐892到地铁苹果园站西,一般早晨时段7:30-10:00 半个小时一辆,下午3:00-5:00后半个小时一辆,仅限节假日 周六日。平时的话,一般一天就2班车。如果想要有座位,最好在车到达之前就在村口守候,并发扬敢抢敢拼的精神。

包车:在苹果园地铁口或929支的公交车站都会有无数车主在那拉人,到爨底下、灵山和百花山,无论是夏利、松花江还是金杯一般都是25元/人到达目的地,当然不拉满一整车人,车主是不会出发的。如果没有耐心等公交车,这也是不错的方式。

回城时一般也有黑车在村口等客。

3.自驾车

自己控制来回时间,最好的出行方式。沿109国道行至84.9公里处下国道,前行5公里即到。

B.自驾路线:

从长安街、阜石路、莲石路驱车上109国道,从门头沟双峪环岛向北往灵山方向,直行到丁字路口(看到城子小学),右拐灵山方向石担路,过铁路桥下距爨柏景区还有64公里,直行至担礼路口直行灵山方向,下苇甸路口右拐盘山公路(大巴禁行)左拐平缓山路,都可行至安家庄,直行灵山方向,过雁翅到芹峪口左拐灵山方向,直行到斋堂镇看到水库大坝右拐到爨柏景区路口,右拐下国道直行1公里到景区售票处,购票进入爨柏景区,一公里到黄岭西村,一公里到双石头村,三公里到爨底下村,八公里到柏峪村,根据您的时间和喜好游览景区,开始您的的爨柏之旅。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8000.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绩溪冯村古村落

绩溪冯村古村落

绩溪县冯村古村落, 在绩溪县北38公里。为绩溪最古老的村落之一。据《冯氏宗谱》,该村为唐咸通六年(856年),歙州刺史冯子华长子冯延普兴建。这里古建筑…

池州市石台县仙寓镇南源村

池州市石台县仙寓镇南源村

南源村隶属于池州市石台县仙寓镇,2014年被列入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图:南源古村 南源村位于石台县南部,距石台县城28公里,香(口)—源(头)公…

安庆市宿松县趾凤乡团林村

安庆市宿松县趾凤乡团林村

团林村位于安庆市宿松县趾凤乡,2013年被列入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团林村四面青山环户外,两湾碧水绕村前,有百年古民居、天然林场等自然景观,两条…

门头沟琉璃渠古村

门头沟琉璃渠古村

琉璃渠村,是经历辽、金、元、明、清五朝的千年古村,琉璃烧造工艺是该村传承千年的技艺。该村保存有规模完整的琉璃厂商宅院、北京唯一一座黄琉璃顶清代…

绩溪棋盘村

绩溪棋盘村

棋盘村位于绩溪县上庄镇,因全村居民皆姓石,又名石家村。棋盘村始建于明代,是北宋开国元勋石守信的后裔到此落户建村。当年石守信与赵匡胤交情很深,结…

湄洲妈祖祖庙

湄洲妈祖祖庙

湄洲岛妈祖庙,又称湄洲祖庙,位于被称为“海上明珠”的湄洲岛的北端,是为纪念妈祖而设立的。妈祖庙初建于宋雍熙四年(987年),规模日益壮大。现存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