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重庆市 >潼南区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重庆潼南大佛寺

时间:2024-04-28 11:04:42

来源:互联网

潼南大佛寺,国家4A级景区,位于重庆市潼南县城西一公里的定明山下。有世界第一室内饰金大佛,最早使用全琉璃顶的古建筑,有"云岩飞霞"等十八胜景。

潼南大佛寺

潼南大佛寺景区内保存有隋、唐、宋、明清、民国时期佛、道教摩崖造像126龛928尊,遗存有碑文以及历代文人学士书刻的题咏87通,造像记、题记31则;字体各异楹联21幅。

潼南大佛寺

有世界第一室内饰金大佛,最早使用全琉璃顶的古建筑"七檐佛阁",我国古代四大回音建筑之一的"石磴琴声",全国最大的"顶天佛字",罕见的天然回音壁"海潮音"以及"翠屏秋月"、"黄罗帐"、"合掌石峰"、"百仙岩"、"鉴亭"、"千佛岩"、"仙女洞"、"读书台"、"瑞莲池"、"鹰蛙石"、"关刀石"、"云岩飞霞"等十八胜景。

潼南大佛寺 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潼南大佛寺传承法系为临济宗,传法兴寺祖师有释德修、释蒲智、释界远法师等。另外,道士王了知、居士邓利成亦为著名兴寺大德。

大佛寺历史上曾重建三次,前两次(1151年、1278年)分别由邓利成、冯辑、清晖所建;最后一次是民国十一年重建。潼南大佛寺今存有大佛阁、观音殿、玉皇殿、鉴亭四座木结构古建筑,多系清末遗物。

潼南大佛寺

玉皇殿始建于民国11年(1922),据说原是当地百姓为求雨祭天而建。玉皇殿和大佛殿之间的观音殿,建于宋元年间,1946年重建,内塑千手观音。据说,观音列于佛祖右侧,是潼南大佛寺有别于其他寺院丛林的地方。

七檐佛阁左边,是七情台,七情台古称“大佛洞”,又称“石磴琴声”。42级宽大的石磴,摩崖而凿,宛若42根琴弦,当游人拾级而上时,脚下便会发出“咚咚”的琴音,更为奇妙的是,其中七级回声特别清越洪亮,犹如槌击编钟,又似弹奏乐器,故称“七步弹琴”。

潼南大佛寺

七情台下,另有一亭,叫做“了翁亭”,又称“鉴亭”,南宋理学家魏了翁先生创修,高15米,宝刹擎空,亭角飞翘,亭映碧水,秀丽壮观。

七情台再往左,是沿江的丹崖绝壁,在长达里许的崖壁上,留有许多历代骚人墨客书镌的题记、诗咏、碑碣和造像等。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这个巨大的“佛”字。这个刻在陡峭笔立的岩壁之上的“佛”字,为清同治年(1870年)云岩弗乘所书,是全国最大的石刻佛字。

潼南大佛寺

“佛”字质朴遒劲,刚健挺拔,笔力千钧,足踏江岸,头顶蓝天,所以也称“顶天佛字”,又叫“立地成佛”。“佛”前江中恰好独立一石,状若双手合掌,“佛”字顶礼膜拜,平添几许佛法无边,顽石点头悟禅机的灵气。

在平整如削的岩壁之上,藤蔓交织,苍翠碧绿,而岩壁中央有一团与四周颜色迥异的橙黄色石纹,组成了一个椭圆形的清晰月影,奇妙的是无论岩石如何风化剥落,其月影依然如故。古人题为“翠屏秋月”。

1、潼南大佛寺景区等级:AAAA级;

2、潼南大佛寺景区门票价格:20元;

3、潼南大佛寺景区开放时间:08:30-17:30;

4、潼南大佛寺景区电话:023-44552968;

5、潼南大佛寺景区地址:重庆市潼南县;

6、潼南大佛寺怎么去?

A、乘车路线:

①巴士线路:在菜园坝或陈家坪坐长途汽车到潼南,票价每人40元左右,约一个半小时车程,到潼南后再坐汽车去。

②火车线路:从重庆北站坐火车到潼南,车费10-19元,到潼南下站后在站外坐三路车潼南后再坐汽车去;

B、自驾线路:

①从渝遂高速公路潼南段下道,驶入潼南县;

②潼南县内走s205到杨澜公烈士陵园处转大佛路直到景区;

③重庆可从内环快速路上G93渝遂高速,在潼南下道后前行约3公里即到大佛寺景区;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7956.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开州南雅大佛寺

开州南雅大佛寺

南雅大佛寺坐落在重庆市开县西南部的南雅镇,距县城45公里。南雅大佛是重庆市第一大佛,历史悠久,雕塑精湛,雄伟壮观,仅次于乐山大佛,故闻名遐迩,古…

宣城市泾县云岭镇章渡村

宣城市泾县云岭镇章渡村

安徽章渡村隶属于宣城市泾县云岭镇,2014年被列入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唐朝诗人李白曾经在游青弋江时从章渡上岸,看到小镇的繁荣题写了”西来第一镇…

黄山市祁门县渚口乡大北村

黄山市祁门县渚口乡大北村

大北村位于黄山市祁门县渚口乡,2014年被列入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大北村是个风景宜人、文化底蕴深厚的古村。附近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地质公园…

北京崇文门教堂

北京崇文门教堂

崇文门堂建筑风格别具特色。整座教堂占地面积为8246平方米,堂内分为正、副两堂,正堂设有四百多个座位,副堂有三百多个座位,中间有可以上下活动的闸板…

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屏山村

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屏山村

屏山村隶属于黄山市黟县宏村镇,2012年被列入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屏山村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古村落,古民居以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小桥流水”的人文景…

密云冶仙塔风景区

密云冶仙塔风景区

冶仙塔,位于密云县城东北4公里的冶山上,原有一座普济寺,寺塔称冶仙塔,又叫“冶塔仙灯”。冶仙塔风景区是密云外八景之一,仙灯之光,似乎要长明万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