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安徽省 >铜陵市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铜陵市钟鸣镇金榔村

时间:2024-04-30 11:46:15

来源:互联网

金榔村,群山环绕,层峦叠翠,小河潺潺,溪流涓涓,被誉为铜陵天然氧吧。

每至春日,满眼绿色,鲜花点缀,轻风拂过,如幅幅五彩锦缎一个绝美的自然生态风景!

铜陵乡村游 金榔庵基缪村

金榔村的大部分地域被群山环抱,形似盆地。山地不高,约为二三百米,但山势陡峭,危峰兀立,绿树如茵。

盆地由繆冲、钱冲、中冲组成。所谓冲,乃是两山之间的平地,典型特色为原生态和静谧。

铜陵乡村游 金榔庵基缪村

庵基缪村是金榔行政村的一个自然村,位于钱冲。村子不大,只有30来户人家,100多人口。

此村蹲踞山腰,空气清新,泉水不断,古树环绕,特别是村子里有一株千年紫藤绕抱交织,在铜陵家喻户晓。此景虽远近闻名,但作为金榔土著人,我还是第一次光顾。

铜陵乡村游 金榔庵基缪村

沿着通往钱冲的乡村道路行驶不过10分钟,来到了一叉路口。小路不宽,借坡上行,蜿蜒曲折,直抵山腰,时隐时现于绿荫之中。

再行五分钟,便来到村口,首先撞击耳鼓的便是哗哗的泉水声。

泉水穿过村庄,汇入村口两湾水池里。水池清澈见底,上为洗菜池,下为洗衣池,池边不时传来捣衣的棒槌声和妇女的嬉笑声。

铜陵乡村游 金榔庵基缪村

再向前走不多远,便有三株古树扑入眼帘。这三棵古树直立在一高高的巨型石头上,仿佛三名哨兵,几百年来忠诚地守卫着这个宁静的村庄。三株古树,树龄皆过百年。

其中,黄连树龄超500年,豹皮樟超150年,而中间的流苏(又称萝卜丝花)也逾200年。大石头被称为“憩仙石”,意为“神仙休息的地方”。

绕着石头细细端详,只见树根遒劲突暴,贴着石壁或沿着石缝下行,一头扎入附近的泥土里。

铜陵乡村游 金榔庵基缪村

走过“憩仙石”不到百步,只见一株古紫藤突兀于一块巨岩之上,沿着一棵直立的石楠向上缠绕,像条巨蟒匍匐穿行于树冠之中。

紫藤胸围达1米以上,藤长30余米,树龄当在千年左右。这便是知名的“千年紫藤”了。

为保护紫藤和方便紫藤的蔓延,人们在四周树立了若干水泥柱子,搭建了铁架子。紫藤借势攀沿,行走于半空之中,似幢幡华盖,遮日留荫。

据村民说,这里原有三株紫藤,附生在黄连木和石楠树上,2001年一场大风将黄连木吹倒,于是,村民用吊车将紫藤吊到水泥支架上。

后来又有两株紫藤枯死,剩下一株长势也不如从前。为继香延脉,村民又在原地移栽了几株紫藤。

铜陵乡村游 金榔庵基缪村

村民告诉我,关于紫藤还有一段美丽的传说。相传,何仙姑下凡来此察视,身感疲惫,便在当年土地庙前憩息片刻。此时,山风舒吹,为图凉爽,她解带宽衣,却在离去时忘记带走绿丝绸腰带,于是这腰带便落地生根,化为紫藤,年年岁岁,长势旺盛。

据说春暖花开时,满架的紫藤花,远远望去,像是挂着一串串水灵灵的紫晶葡萄。一阵风吹过,绿色藤蔓在飘拂,紫色花朵在抖动,阵阵芳香扑鼻而来,令人心旷神怡。夏日,村民在藤荫下纳凉,孩童在紫藤树下玩耍,一派祥和景象。

铜陵乡村游 金榔庵基缪村

沿着小路,往山上走去。在临近村庄的一处土坡上,又有一株树龄在200年左右的冬青。此冬青被称铜陵的冬青王,有二人合围粗,绿意盎然,姿态秀丽。大树旁边还有一株石楠,树龄也在60岁左右。

从上海打工回家开了一家农家乐的村民缪宏举说:“这棵冬青树据说有350年了,它见证了我家几代人的成长。它每年5至6月开花,花呈淡紫色,10至11月份结果,果实深红色。入冬时,树叶一片红色非常好看。

旁边的石楠树,每年4月开花,10月结果,树形也很美观。”在一旁帮忙的漂亮的女儿素梅也插话说:“我们小时候经常在树底下玩,还在树下荡过秋千呢!”农家乐小饭店平时很红火,很多人慕名而来,尤其是节假日,顾客络绎不绝,享受着这难得的宁静氛围和纯天然的饭菜。

铜陵乡村游 金榔庵基缪村

穿过村庄,来到村后。村后端坐着两座山。一座名牡丹山,另一座不知名。沿着水泥小路曲折前行,一路上泉水淙淙,山岚习习。山路两边竹林茂密,苍翠欲滴;牡丹片片块块,或隐或现;樟枫直立高耸,枝繁叶茂;不知名的小花零星点缀,暗香扑鼻;山岚阵阵,拂过竹梢树冠,间或摩挲人面,让人爽朗。经不住山上美味的诱惑,我拔了一些竹笋,采了几颗“蘑果子”。一边吃着“蘑果子”,一边背诵着《桃花源记》,我仿佛置身于人间仙境之中。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不知不觉,天色已暗,凉意渐至,我们折返。从高处俯视,小山村渐渐地被笼罩在一片炊烟中,一两声狗吠不时打破山村的宁静。在外漂泊多年,穿行于城市的水泥森林中,疲惫于生活重压和心灵折磨,我行走在这家乡乡村小道上,享受着这宁静安逸的氛围,贪婪地吸纳着这新鲜的空气。少了几分城市的喧闹和浮躁,多了几分乡村的纯朴和宁静,这或许就是这些古树能安静生长成百上千年的原因吧。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我算不上仁者,也称不上智者,但我痴迷于家乡的每一片山水,为家乡的宁静和古朴而自豪。

1、金榔村门票:免费;

2、金榔村开放时间:全天;

3、金榔村地址:金榔村位于安徽省铜陵市钟鸣镇,距铜陵县城东偏南32公里。

4、金榔村怎么去?

⑴乘车线路:

城乡公交101路铜陵-钟鸣金榔村(只有部分终点站到金榔)

市县部分上车地点:县临湖广场(发车点),湖东路站牌、老火车站、新苑小区、立新、驾校、阀门厂、顺安等。

8路车到终点站凤凰山下(不是凤矿)转乘金牛洞-钟鸣的区间公交,途径金榔村、九榔村等。

⑵自驾车线路:

安徽省道S320往南陵方向九榔处右转到县道006金凤公路5公里左右到金榔村。顺安往凤凰山方向到凤凰山转县道006金凤公路到金榔村。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7941.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北京觉生寺(大钟寺)

北京觉生寺(大钟寺)

觉生寺其实就是大钟寺,只是它的原名而已,地点在北京城名刹大钟寺内,北京海淀区北三环路北侧。 ▲图:北京觉生寺(大钟寺) 觉生寺始建于清雍正公…

北京白云观庙会

北京白云观庙会

北京白云观庙会是北京传统的庙会之一,白云观位于北京西便门外,复兴门外白云路之东,是北京最大的道观,号称“全真第一丛林”。老年间,白云观正月开庙…

重庆云阳张飞庙

重庆云阳张飞庙

张飞庙又名张桓侯庙,国家4A级景区,位于与重庆市云阳县城隔江相望的飞凤山麓,系为纪念三国时期蜀汉名将张飞而修建,始建于蜀汉末期,后经历代修葺扩建…

黟县奇墅湖

黟县奇墅湖

奇墅湖位于黟县东北方向、距宏村仅3公里。周围群山环抱、峰峦叠嶂、山花竞放,湖面开阔平静、飞鸟环翔、风光旖旎,且人文景致又极为丰富。奇墅湖又名“东…

门头沟灵岳寺

门头沟灵岳寺

灵岳寺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新兴村村北的白铁山南坡平台上,南距斋堂川的G109国道7 6公里。古刹坐北朝南,始建于唐贞观年间,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

安徽池州石台大演乡新火村泮巷古村

安徽池州石台大演乡新火村泮巷古村

池州市石台县大演乡泮巷村,2014年被列入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泮巷自然村(泮巷古村落)位于池州市石台县大演乡新火村行政村,是集山水、原生态、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