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景点 > 安徽省 >宣城市 >泾县 >
正文相关阅读省市景点酒店字母索引最新发布

泾县黄田古村

时间:2024-04-28 01:17:43

来源:互联网

有千年历史的黄田村位于安徽泾县东南部榔桥镇群山环抱之中,始建于北宋嘉佑年间,明代始以来自婺源的朱姓为主聚居,繁盛于清代。古村选址、规划、设计、营造上依据阴阳五行学说,在黄兊山和凤子河、马冲河之间,负阴抱阳,依山造屋,傍水结村,建成船型布局。

黄田古民居景区,黄田村隶属于安徽宣城市泾县榔桥镇,2012年被列入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黄田村村域似船形,村内现存有58处,103栋较为完整的古民居建筑,大多建于清乾嘉年间。

安徽宣城泾县榔桥镇黄田村

黄田古村落是一个声名远扬依然质朴的古村落,位于安徽泾县榔桥镇。这里是个风水宝地,朱氏家族于北宋嘉佑年间迁居此地,鼎盛于明、清,距今已有千年历史文化沉淀。

有大山里的洋船屋,有千年不粘灰的水磨花砖,有引进朝庭工部图纸规划布局的大宅院,有培风阁为代表辉煌的教育发展史,有古今众多名人和学者,文化底蕴深厚。

安徽宣城泾县榔桥镇黄田村

黄田古村现存清代古建筑57处,单体建筑135栋,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均保存完好,在建筑设计和营造上集清代建筑艺术、技术之大成,体现了典型的儒商文化和精致的建筑美学。其中笃诚堂别称"洋船屋",围墙及屋体仿大轮船形状,巧妙利用溪水和山势而筑,外形酷似洋船,内有20栋房屋和敞厅、陪厅、家塾、花园、门房等建筑群体,组合有序,是古民居建筑中的精品代表。

黄田村古民居群在建筑设计和营造上集清代建筑艺术、技术之大成。民居虽为封闭式整体结构,但画龙点睛的门、窗却巧妙利用借景、对景手法将外界山水与民居融为一体。

宣城市泾县榔桥镇黄田村

建筑布局以礼为准则,四合院采取南北中轴线、左右对称、主次分明等一整套传统建筑布局意法。有很多古民居门墙高大宽敞,而墙面用泾县特有建筑材料--花砖贴饰,色彩过渡自然谐和,极具中国画的水墨意韵。

黄田村村中的道路和河岸都用石块砌护,就连凤子河床也都于道光10年全部用石块砌成,河上架设十余座石桥沟通两岸来往。村中以家庙、敝厅和堂屋为主体,原有“旗峰公家庙”等21处厅屋,现存10余处。屋宇高墙巍峨,规模宏大。

1、黄田古民居景区等级:AAA景区

2、黄田古民居景区门票:56元

3、黄田古民居景区电话:0563-5660182、5661300

4、黄田古民居景区地址:安徽宣城市泾县榔桥镇黄田村旅游攻略https://wWW.cAOYUantiANLu.orG

5、黄田古民居怎么去

黄田村距205国道4公里,交通便捷。

自驾游交通指南:合肥→绕城高速→铜陵/福州/安庆/G3方向→京台高速→S103→黄山区/甘棠/西递出口→S322→G205→X078

文章来源:https://www.caoyuantianlu.org/sight/7913.html

相关阅读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

千岛湖景区游玩攻略,携程攻略社区! 提供淳安千岛湖景区景点图片、门票价格、开放时间及包含淳安千岛湖景区攻略、地址、照片、点评、附近酒店、门票团购等实用信息,大量千岛湖景区团购…

2022-11-09

古龙峡漂流

古龙峡漂流

清远古龙峡森林探险王国是国家4A级景区,离广州市区68公里,内有五大项目云天玻霸、空中探险、大瀑布群、国际漂流、网红河谷,那么古龙峡漂…

2022-08-13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张家口小白山公园

小白山景区位于张家口市西北部,总面积2000亩。景区内有云杉、油松、侧柏、落叶松18个品种的乔灌木66851株。2003年增绿添彩一期工程,即共…

2020-07-19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

张家口市人民公园建于1925年,占地面积为12 43公顷。位于市中心滨河西岸,是我市老城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地址:张家口市桥西区长青路发展…

2020-07-19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

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地处中心城区南口位置,东临胜利中路、北通建设东街、西接钻石北路、南至工业东街,占地168亩,整体呈人字形架构。…

2020-07-19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余姚天下玉苑景区

天下玉苑位于大隐九龙山下,是一个以玉文化为特色,融山水灵气、玉雕精品和人文胜迹为一体的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景区内倚山环湖建有西隐禅寺、南天坛、凤…

2020-05-28

酒店字母索引
最新发布
北京历代帝王庙

北京历代帝王庙

北京历代帝王庙是一处以伏羲、炎黄祖先为祭祀中心,以统一多民族帝王系列和历代功臣名将为祭祀体系的皇家庙宇,俗称帝王庙。 ▲图:历代帝王庙大门 历…

安徽滁州天长市铜城镇龙岗古村

安徽滁州天长市铜城镇龙岗古村

龙岗古村,古称芙蓉岗,隶属于安徽滁州市天长市铜城镇,建制有一千二百多年,地处水乡,东枕高邮湖,南傍铜龙河,为一方风水宝地,2014年被列入第三批中…

安徽歙县棠樾牌坊群

安徽歙县棠樾牌坊群

棠樾牌坊群,位于安徽省黄山市歙县棠樾村,以牌坊群而闻名于世。 棠樾牌坊群座落在徽州府--徽城(歙县)城西10多华里的棠樾村头大道上,共有7座牌坊…

北京大慧寺

北京大慧寺

大慧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北京海淀区大柳树村。明正德八年(1513年)建。因寺内有大佛,俗称大佛寺。 大慧寺的大悲殿将明代的三大艺术─建筑…

安徽宣城市旌德县白地镇江村

安徽宣城市旌德县白地镇江村

旌德江村景区,座落在风景秀丽的黄山脚下,自隋末唐初建村至今已有一千三百余年,古村落依山枕水,山水如画,人文古迹众多,明时曾有“小杭州”之称。 …

黄山市黟县美溪乡兰湖村

黄山市黟县美溪乡兰湖村

​如今,有多少人知道徽州,知道黟县在哪儿,那儿有多少古村落? 每每关注安徽古村落,提起徽州文化,就感慨黄山市这个名儿改得太好了! ​因为名儿改得…